长清实现首季“开门红”:总投资104.9亿元 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19-03-16 12: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3月16日讯 奏响项目建设主旋律, 迸发实干担当最强音!3月16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9上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计划总投资104.9亿元的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是继2月27日,15个项目参加全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之后,长清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大成果的再次集中展示。同时,1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长清区两次集中开工仪式共有33个项目实现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达19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达71.34亿元,无论投资额度,还是建设速度都创全区同时期历史最好水平。

  此次仪式主会场设在文昌街道东王城中村商业综合体项目现场,各街镇和开发区同时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和项目观摩等活动,加油打气、提振精神,冲击首季“开门红”。全体区级领导,区直单位和街镇负责人,企业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仪式。

  这次活动是长清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和全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精神,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跨越赶超的又一举措。参加本次开工仪式18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04.9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的有3个,过亿元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30.8亿元,其中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的有13个。项目涵盖现代装备制造、城市建设、商品住宅、农业科技、旅游产业提升等多个领域,总体呈现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质量效益好、发展后劲足的特点。

  区委书记王勤光说,东王世茂综合体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长清区10项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比原计划开工时间提前3个月,显示了长清区的项目推进在“大提速”。我们将全面对标对表全市“1+474”工作体系,按照“1+684”和“五强化一实施”总体思路,以“解放思想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正风肃纪深化年”活动为保障,以“高、早、快、实、严”为要求(高就是站位高,站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安排项目;早就是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快就是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实干快干;实就是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注重实效;严就是严标准、严要求、严考核),大力发扬“两周的事一周干、三步并做一步走,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拼搏进取精神,打好百个项目大会战!

  王勤光强调,在重点项目推进中,要做到“六个毫不放松”,一是抓项目建设毫不放松,争分夺秒、实干快干;二是抓招商引资毫不放松,全员招商,下大气力抓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三是抓营商环境毫不放松,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做到一次办成;四是抓发展载体毫不放松,尤其是标准化厂房、楼宇、特色街区、特色园区;五是抓班子建设毫不放松,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坚强有力的班子、好的带头人和有战斗力的队伍;六是抓落实毫不放松,按照“1+684”的工作思路和“五强化一实施”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主持仪式。他表示,乘着全国“两会”胜利的东风,区委、区政府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年上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要是进一步凝聚和动员全区各方面力量,围绕“1+684”总体思路,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在全区上下掀起大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跨越赶超的新高潮,为实现全区“三年大变样”提供强大动力。

  (东王世茂综合体项目的开工现场)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庆哲介绍全区重点项目情况。2019年全区共安排重点项目112项,计划总投资1158.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86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0项,计划总投资229.2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79.3亿元。在112项全区重点项目中:续建项目40项,计划总投资33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7亿元;新开工项目60项,计划总投资55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4亿元;策划储备类项目12项,计划总投资272.3亿元。这112个项目,涵盖了工业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农业农村、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及综合平台等各个领域,项目规模、项目质量均达到历史最好。

  (城区市政工程“28266”开工现场)

  放眼长清,新一轮提速发展的机遇已经到来,全区项目建设呈现出一片红火:城区市政工程“28266”建设项目,对全区重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园、重汽国六后处理系统技改项目将加快长清区新旧动能转换速度。济南润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环保节能制冷压缩机组生产项目,让长清节能环保示范区的招牌更加名副其实。位于双泉镇的汇锞小微企业产业园通过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加快推进企业集中,在小城镇实现产业大集聚。路桥产业化建设项目、济南集牧堂兽药有限公司项目、济南壮大有限公司年包装7000吨预混饲料颗粒建设项目、年产12000吨高强度紧固件生产建设项目等一大批新兴高产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带动长清经济发展。双创平台基地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大学城“四个高地”更加名副其实。英伦小镇民宿康养田园旅游综合体项目、泰山众拾灵芝产业园、长清扁鹊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正在崛起,乡村振兴宏伟画卷美丽绽放。

  一年春作首,万事贵争先,抢工期、赶进度、会客商、解难题,项目建设战鼓正酣.....从强劲崛起的产业园区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到精彩纷呈的民生亮点,一个个技术领先、附加值高、带动性强、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好项目令人目不暇接。

  新项目孕育新动能,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全员上阵、全线开工,全速增效。正如区委书记王勤光说的,三年大变样,项目是核心,全区上下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不断形成轰轰烈烈抓项目的强大阵势。

  (双创产业平台基地奠基)

  突出“高、早、快、实、严”,打好“百个项目大会战”。今年以来,长清区全面对标对表全市“1+474”工作体系,按照“1+684”和“五强化一实施”总体思路,以“解放思想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正风肃纪深化年”活动为保障,以“高、早、快、实、严”为要求,打好“百个项目大会战”。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实行“一线工作法”,主要领导近一个月内四次到项目一线服务,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既上心,又上手,身体力行指挥战斗。各级领导干部都沉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推动项目。五峰山街道提前谋划,早做储备,突出一个“早”,狠招一个“实”,体现一个“快”:会子峪康养度假田园综合体项目从去年12月份接触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了15天,春节前就完成了签约并兑付土地租金和补偿款,现在已进入水系整理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阶段,预计10月份开园投入运营。通过资源挖潜,闲置三十多年的老村焕发生机活力。

  当好贴心店小二,争做项目开工落地的“主攻手”。聚焦项目重点,聚焦时间节点,聚焦工作难点,打造“一站式服务”,推广重点项目“点单服务”模式,助推重点项目建设。文昌街道全力以赴服务东王片区世茂广场项目。街道主要领导上门了解需求、精准服务,无偿提供办公场所,全程协助注册营业执照,5天时间昼夜不停,完成残留渣土清运,为施工创造良好条件。韵达项目方在项目土地手续办理期间,就提前解决了项目内光缆迁移、土地清表等工作和规划审批等手续办理相关问题,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经开速度”。济南经济开发区安排专人跟进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一天内实现骏鹏、济南智谷两家外资公司注册,预计将实现7000余万美元外资到账,全区外资招商实现新年“开门红”。

  精准督察见实效,形成项目建设“大合唱”。通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形成人人都是项目建设主力军、责任人的浓厚氛围,构建“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全区上下一盘棋,构建起项目建设“大合唱”的格局,形成项目建设强大合力。区发改委对重点项目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半年评比、全年考核”的的循环督查,采取“跟踪问效、挂号销号、问题清零”的工作方式破解项目推进难题。对迟迟不能解决的难点重点问题通过调度、帮扶、督查、考核等举措,多管齐下促开工、促进度。将项目进度考评纳入年度“全过程”考核系统,以考核促推进加快问题办结,为项目高效运转保驾护航。

  加速推进、提前完工、进度超前,这是长清重点项目建设的新常态。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说:“开局就决战,攻坚在平时,问题‘不过夜’,要用快干实干,换来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全年‘满堂彩’,完成‘两年见成效’的目标。”(通讯员 李娜 石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十路东西双向禁左转进山师东路 将于3月25日正式实施

    15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交警部门拟对经十路(环山路至历山路)的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优化提升,需要注意的是经十路山师东路路口处经十路车辆将禁止左转。为了满足经十路与山师东路交叉口实施禁左后的交通运行,拟采取综合配套措施。[详细]

    03-16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轨交R3线一期工程3月底将全线“洞通”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目前全线13座车站全部封顶,附属全面展开;盾构区间除裴家营站-济南东站区间左线外已全部贯通;龙洞停车场盖板完成94%,综合楼计划6月完成;济南东车辆段盖板完成52.4%,综合楼、维修楼主体已封顶。 [详细]

    03-15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重拳整治房地产经纪行业!这6种行为将被严查!

    VCG111200354626.jpg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房地产经纪行业专项整治活动自即日起开始至8月底结束,范围覆盖全市。[详细]

    03-16 11-03齐鲁晚报
  • 淄博男子来济捐献造血干细胞 挽救女童生命

    3月15日上午,山东省第7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齐鲁交通集团淄博公司职工刘军峰在山东省立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详细]

    03-16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胆!男子无证竟开旅游大巴接客 上路没多久就被查

    3月16日上午6点30分,济南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联合济南市公安交警部门,在省体育中心和大明湖站开展了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专项整治行动。6点52分,在省体育中心玉函高架桥经十路东上桥口处,执法人员查处一辆非法运营旅游大巴车,该车驾驶者未取得从业资格证而驾驶...[详细]

    03-16 1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周末天气晴好 外出踏青好时机!

    VCG111199929157_副本.jpg

    本周末,济南阳光明媚,白天最高温度在22℃左右,春姑娘来了,在济南怎么能少的了赏春呢? [详细]

    03-16 11-03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