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迎初雪 历城区环卫清扫落叶忙不停

2021-11-11 15: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鸿如 李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通讯员 李成 济南报道

  初冬时节,受一场强降雪的影响,沿街树叶开始大面积集中凋落,不仅给市民和环卫工们带来了烦恼,而且落叶遭车辆碾压后若不及时清扫,易使行人滑倒,存在安全隐患。为及时恢复路面的干净整洁,连日来,历城各个环卫所组织环卫工加班加点,集中开展落叶清扫行动。

  在东风街道祝甸路,道路两侧种植的是法桐,该树的特点是枝繁叶茂,树叶大,落叶期长,历经一场风雪,整条路上遍地堆积着落叶。近日,东风环卫所负责该路段的宋师傅被临时调去花园路支援清雪,从晚上8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5点,第二天休息了一上午时间就又立马拿起工具继续清扫落叶。“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中午来不及回家吃饭,在路边对付一口就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宋师傅说道。

  由于雪后落叶还没有完全干透,装满湿漉漉落叶的袋子大约有二三十斤,而宋师傅从凌晨四点半到上午已经打包了30多袋。按照“随落随清”的要求,宋师傅对所负责的路段一天扫三遍,刮风时最多扫五遍,一遍下来就要花费两个多小时。近几日,宋师傅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累得浑身酸痛已是常态。

  在辛甸南路,近几日路口常堆着打包好的十几袋落叶。由于路边两侧停满了车,机扫车无法进入,这条道路上的落叶清扫全部依靠人工清扫进行。同时,该路段又在背阴处,落叶掺杂着残存的积雪给清扫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只有先翻晒干落叶才能装袋。“我凌晨3点多钟就过来了,已经打包了几十袋了,尤其下雪那天,主路辅路两头忙,扫完主路再过来扫辅路。”负责该路段的刘师傅说。

  落叶依旧在凋落,而清扫落叶的奉献付出精神在不断生长。当市民在梦乡熟睡时,默默无闻的“城市美容师”们正夜以继日将雪后一片狼藉的街道恢复整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