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之际,“找找人”的想法要不得!

2021-11-12 14:19:00 来源: 济南市纪委监委 作者: 纪轩

  前段时间,一篇题为《正确看待和使用“不粘人”干部》的文章在网上流传开来。文章说,“不粘人”的干部对领导不搞“贴靠”、不去“巴结”,平日里多半埋头干事、不会“来事”。“不粘人”是一种性格,更是一种品格。“不粘人”的干部追求的是实干实绩的价值目标,崇尚的是独立自主的人格风范,奉行的是高洁清爽的思想作风,实属难能可贵、难得可嘉,理应得到正确看待和合理的使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风政风为之焕然一新,埋头干事“不粘人”的干部变得越来越多。然而,现实生活中仍有一些干部奉行庸俗的人际关系学,不是把主要精力用在琢磨事上,而是用在琢磨人上,平时想尽千方百计拉关系,企图通过“找找人”得到提拔重用。近年来,“结交‘政治骗子’”的措辞之所以屡屡出现在纪检监察机关关于落马官员违纪违法通报之中,就是因为这些官员官迷心窍,凭着不正当手段运作自己的升迁事宜,由此给擅长“忽悠人”的政治骗子们提供了可乘之机。某位上当受骗的官员在纪检监察机关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中忏悔:“关键是我自己,思想变了,立场丧失了。然后就想靠着权贵,为权贵服务,为自己谋求升迁。” 由此可见,“找找人”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靠找人上位说到底是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出了问题,官迷心窍很容易被政治骗子们忽悠得逞,一旦东窗事发,最终找来的是被党纪国法严厉惩治的沉重代价。

  当前,地方领导班子正在陆续进行换届。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中央有关部门下发通知明确了“十条禁令”,严查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找找人”的非组织活动。殷鉴不远,来者可追。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沉痛教训,警示越到换届之际越要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领导干部一定要引以为鉴,以平常心对待自己的进退留转,切不可有“找找人”的非分之想。换届之际,正是组织上考验干部的重要时间节点。是心无旁骛、埋头干事“不粘人”,还是一门心思、找人上位,反映了一个干部思想境界和党性觉悟的高低。面对组织的考验,领导干部头脑务必要十分清醒,慎重作出正确的人生选择。

  中国人重视人情世故,这本来无可厚非,但决不能把党内关系变为利益关系,把同志关系变成帮派关系。为了仕途进步“找找人”,很大程度上是受了不良政治文化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圈子文化”不除,吏治难以清明。只有严管严治,才能使“忽悠人”的没了咒念,“想找人”的断了念想,“不粘人”的充满希望。尤其是现在正值领导班子换届的关键时期,更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以先进的政治文化破除腐朽政治文化的影响。纪检、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对搞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找找人”非组织活动的一律“秒杀”,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作者系济南市纪委监委 纪轩)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