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重现鹊华烟雨 生态湿地公园相当于6个大明湖公园

2017-03-13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华山湖景区园林绿化景观建成啥样?片区内是否敲定了所有配套?交通规划有啥亮点?3月1日,济南滨河集团首次将华山片区的建设情况和历史文化湿地公园的前景作了介绍:建成后的华山片区,不仅有生态公园,还会有最先进的公共交通体系,配套齐全,“15分钟生活圈”将在这里完全实现。

  华山片区也有CBD小格网街区

  一排排高矮错杂的楼房临湖而立,华山及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是整个片区的核心。华山片区规划以最新倡导的新城市主义为理念,采取类似济南CBD小格网街区式路网布局,增加交通疏导能力和人性化使用能力。

  据滨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约6.25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大明湖公园规模,并与小清河、大明湖、护城河、趵突泉等水系联通,构建泉城旅游线路,重现“齐烟九点”“鹊华烟雨”,还搭起了从济西湿地到白云湖湿地系统框架。

  目前,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试验段已完成,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一期工程550亩园林绿化,形成一期初步景观效果,力争明年9月左右形成公园的整体景观效果。

  根据规划,湿地公园园林绿化分两期实施,一期东起试验段西边界,逆时针方向延伸至还乡店路,总占地面积约1577亩,主要定位为城市水岸区和华山湿地区。一期融合场地及区域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特性,创造独具特色的景观,通过优化绿地、岛屿及岸线打造,整体呈现“南旷北奥、重湖叠巘”的山水空间关系,强化华山“水中仙山”的意境。

  TOD交通叠加轨交绿色出行模式

  华山片区将采用TOD交通模式为先导。在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和新东站规划中,也屡次提到TOD交通模式,很多人不解,什么是TOD模式?

  据介绍,这种模式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开发,规划一个居民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使用最大化的一种非汽车化的规划设计方式。简单说,就是在道路建设上倡导公共交通出行,抑制小汽车出行。华山片区将大量使用公共交通体系比如公交、轨交、BRT等,建设与外围环境的连接,将通过规划城市主次干路与二环东路、化纤厂路、奥体中路等外围城市道路相接,与主城区其他区域形成便捷的交通联系。

  根据济南轨交发展规划,两条轨道交通线路将通过片区附近,其中一条为M4线,另一条还未确定。根据规划,M4线将设华山、华山东路站。

  目前,片区内已有41条道路得到批复命名,环华山湖道路命名为光华大道,鹊华大道连接济青高速零点立交、华山立交以方便出行。CBD作为济南未来的新城市中心,除了轨道交通,奥体中路、奥体西路将北延直通华山湖景区,使两大区域连成一体;片区还将规划开元北路、黄电大街、电建路与外部沟通。

  配套齐全实现“15分钟”生活圈

  新倡导的“15分钟生活圈”在华山片区将完全实现,除了先进的交通体系,华山片区将结合片区规划人口规模,按片区、居住区—居住小区的级别分别配置学校、医院以及包含社区文化、体育、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社区公共设施,以满足片区居民生活需求。呈现“一园四区”的总体布局。

  未来片区规划人口15万人,将建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初中、4所小学、9所幼儿园,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上学。

  目前,华山片区已完成拆迁量达99.9%。村民安置区的区域优势明显,从家中就能看到华山湖,计划2017年12月底完成安置一区一期和安置二区两个地块的建设任务。(来源:济南时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从华强广场花4800元买到翻新机 想要退货店家消失

    1.jpg

    近日,济南市民张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买了一部二手手机,验货交钱后被告知必须换号和预存三千多元话费才能使用。”  目前,张先生已向工商部门投诉该店家,历下区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详细]

    03-13 07-03舜网
  • 济南交警查处非法代步车 老人带侥幸心理出行

    3月10日上午,天桥交警大队三中队在济泺路与北园大街交汇处,查处违章上路行驶的非法机动车辆,2个小时内查扣摩托车7辆、三轮车3辆、老年代步车4辆,其中摩托车和老年代步车均是无牌无证非法上路行驶。[详细]

    03-13 07-03大众网
  • 【独立调查】“疯狂”渣土车的“黑色链条”

    3月6日凌晨,山东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整治济南渣土车违法,图为淄博交警在经十凤凰路口严阵以待。3月6日凌晨,山东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整治济南渣土车违法行为,经十路凤凰路口被查处的渣土车排成100多米长龙。[详细]

    03-13 07-03大众网
  • 今年济南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济南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详细]

    03-13 11-03大众网
  • 井盖“咬人”咋办 槐荫区设12345联动维护经费

    近年来,“咬人”井盖的新闻时有发生,市民关于井盖的投诉也越来越多。3月10日,从济南市槐荫区了解到,槐荫区背街小巷以及开放式小区等无人监管的空白区域,槐荫区设立专门的12345联动维修维护经费,“马上就办”,从根本上解决化粪池、污水管道、井箅井盖等各项维修...[详细]

    03-13 09-03大众网
  • 济南推广饭店后厨对外直播,但不少外卖店“不感冒”

    近日,有市民在济南市内的多家饭店吃饭时发现,饭店后厨开始对外直播了。”  近日,记者在优品汇美食街看到,整条街十多个餐饮店,绝大多数都在进门处放了一个立屏,立屏上写着“看得见的食品安全”。“我们和历下区、高新区、天桥区的食药部门合作推广,免费为餐饮店安装。[详细]

    03-13 08-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