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进入“烘炉”期 东部热源厂今冬超低排放

2016-09-28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轻化热源厂锅炉开始烘炉

  大众网济南9月28日讯(记者 张娜)28日上午,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轻化热源厂两台改造热水锅炉开始烘炉。烘炉用的木材均匀铺在炉膛内,随着一声令下,工作人员点火烘炉。济南热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东部部分改造锅炉进入烘炉阶段,主要是为了排潮,确保锅炉在采暖季正常运营。目前,这些锅炉都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据悉,自去年实现浆水泉热源厂超低排放改造后,今年济南热力陆续对轻化热源厂两台热水锅炉、东新热电厂3台锅炉、莲花山热源厂两台70兆瓦水煤浆锅炉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
  改造后,轻化热源厂全年少排烟尘15.6吨
  “轻化热源厂改造的这两台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后,其排放物将降至最低,周边居民今冬不但可享环保稳定热源,还能多呼吸新鲜空气。”轻化热源厂副厂长张伟说,该热源厂位于历城区二环东路以西,清河北路以北,供热范围为东至转黄台大酒店、南至南全福、西至盖家沟、北至济南北绕城高速公路,供热面积130万平方米。 
  随着周围小区的建设,轻化热源厂供热范围内承担的热负荷逐年增加。为改善集中供热服务质量提高供热效益,2016年2月,轻化热源厂将现有两台75吨中温中压循环流化床锅炉改造为52兆瓦热水锅炉,新建湿电除尘系统、空压机、热控控制等系统,将轻化热源厂改造成为超低排放、高效合理、布局整齐的新厂房。
  改造后热水锅炉到底怎样环保?轻化热源厂提供了一组数据:
  氮氧化物原始排放降低30%以上、炉内脱硫率稳定达到90%以上、二氧化硫保证小于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保证小于50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浓度保证小于5毫克/立方米、汞及其化合物保证小于0.03毫克/立方米;锅炉效率将提高到90%。全年减少烟尘排放15.6吨,二氧化硫排放168吨,氮氧化物排放156吨,新锅炉的投产在提升泉城蓝天气质的同时实现清洁、优质高效供热。
  济南热力投资3亿助力环保 10台大锅炉超低排放
  除了轻化热源厂,济南热力东部其他热源厂也已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今年,济南热力投资3亿元进行改造,为建设“泉城蓝”增色添彩。
  按照计划,莲花山热源厂、东新热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也将于9月底前完工,届时,东部城区将有10台大型锅炉达到超低排放标准。2017年,济南热力还将对莲花山热源厂已建成的2 台链条锅炉及唐冶热源厂2 台链条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确保全部大型锅炉于当年采暖季实现超低排放。
  那么,何谓超低排放?它是通过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使燃煤机组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根据《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烟气中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小于或等于5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即为超低排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