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发布4种“汽车语言” 不懂这些上路当心挨罚

2016-10-11 08:5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侯月

  【奖励

  交警部门将鼓励市民对积极使用“汽车语言”、文明礼让的车主进行拍摄取证,并将阶段性地对这些车主进行奖励。

  【处罚

  对于实线变道、恶意插队,甚至插队造成交通事故的车主,交警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济南交警发布4种“汽车语言” 不懂这些上路当心挨罚

  制图/李文晶

  开车时与其他车主沟通不畅,不但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引发路怒,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昨天(10月10日),济南市交警支队向社会发布4种常见的汽车语言,倡议广大驾驶员朋友学会并合理使用“汽车语言”,同时向社会征集更多“汽车语言”。

  不用“汽车语言”,危险找上你

  开车在路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旁边车道的车想变道,不打转向灯,瞅准机会就加塞,后面的车狂鸣喇叭表达气愤;绿灯亮起后,停止线内第一辆车刚起步就熄火了,后面的车猛按喇叭狂闪大灯;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车辆因为互不相让堵成一锅粥;晚上开车的时候,被对面车的大灯晃得睁不开眼……大多数人遇到这些情况后,都会烦躁、厌恶,类似的负面情绪积累多了,就很有可能发展成路怒症。

  相关案例

  9月12日10时35分,李某驾驶小型客车在章丘工业二路与经十东路交叉口由东向西行驶,向左变更车道时,与由东向西行驶的邢某驾驶的轻型货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损坏。李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的规定,负全部责任;邢某无责任。

  7月19日12时40分许,常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载乘关某、黄某、常某某)沿济南绕城高速公路由南向北行驶至74公里处,向右侧变更车道时,遇张某驾驶的轻型厢式货车沿该道路由南向北行驶,两车相撞,造成关某死亡,常某、黄某、常某某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

  善用“汽车语言”,倡导文明行车

  市交警支队向社会发布4种常见的“汽车语言”:

  【需要临时变道】打开转向灯,向对方发出明确的信号和请求,礼貌时还需举手示意,表示对对方的尊重。对方如果减速示意让自己并入车道,再用危险报警闪光灯表示一下感谢,闪两下表示“谢谢”,三下表示“对不起”。作为让行的一方,可以用远光灯闪一下,说声“没关系”。

  【需要直行车辆让行才能顺利转弯时】先打开转向灯并举手示意,等对方减速让行后再通过。

  【过斑马线】准备过马路的行人先驻足观察,发现有车驶来时,举手示意一下,等车减速停下后再沿着斑马线快速通过路口。

  【夜间会车】夜间开车被迎面而来的远光灯照得睁不开眼时,只需要轻拨一下,用远近光的转换提醒对方。对方接收到信号,换成近光灯小心前行。当两车擦身而过时,轻鸣一下喇叭,表示谢意。

  市交警支队宣传处副处长任家伟说,“汽车语言”是指通过车辆喇叭、车灯的一系列操作从而让其他驾驶人了解汽车将要进行的动作。交警部门希望通过推出“汽车语言”,促进交通参与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下一步,交警部门将鼓励市民对积极使用“汽车语言”、文明礼让的车主进行拍摄取证,并将阶段性地对这些车主进行奖励。对于实线变道、恶意插队,甚至插队造成交通事故的车主,交警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大上的济南CBD:街区小尺度 提炼泉城特色

    1473463292952.jpg

    当说起CBD,首先想到的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高大上”生活,但在济南中央商务区,市民未来将享受到的是舒适便捷的“五小”生活。济南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玉良曾表示,中央商务区规划核心思想即‘以人为本’,打造舒适宜人、紧凑活跃、开放便捷的城市街区,...[详细]

    10-12 09-10齐鲁一点
  • 济南“土屋”要变洋房!搁置18年的土屋片区开拆!

    9月26日,阳光舜城土屋太平片区正式启动了拆迁处置,如今过去半月,四成居民已经签约。土屋拆迁和这几条路的打通,对于阳光舜城片区和市中区来说,并不仅仅是出行方便这么简单。[详细]

    10-12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交警发布4种“汽车语言” 不懂这些上路当心挨罚

    608_456_20151019174319756733182966257.gif

    交警部门将鼓励市民对积极使用“汽车语言”、文明礼让的车主进行拍摄取证,并将阶段性地对这些车主进行奖励。【需要直行车辆让行才能顺利转弯时】先打开转向灯并举手示意,等对方减速让行后再通过。[详细]

    10-11 09-10济南日报
  • 建设路周边受益 济南最大燃气供热炉将完工

    目前,济南热电南郊热电厂燃煤锅炉替代(改造)工作正在紧张施工,新上两台50蒸吨,济南市最大的燃气蒸汽供热锅炉,将为建设路周边200万平方米热用户提供环保、稳定优质热源。 [详细]

    10-12 16-10大众网
  • 今冬供暖10月15日前报停 不想用热的抓紧了

    今冬不用暖气的居民注意了,集中供暖将于10月15日前报停,过期报停会有滞纳金。记者从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与该公司签订《供用热力合同》的居民,不想用热可在10月15日前到热力公司各客户服务营业厅或拨打88812319热线、登录热力公司官网提出报停申请。同时,济...[详细]

    10-12 16-10大众网
  • 从充值到开发票 山东高速ETC实现全流程互联网化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山东高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ETC行业电子发票的应用,这也就是说,ETC用户从充值到开具发票,均可以通过电脑、手机轻松完成。[详细]

    10-12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