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济南热力两年投资8亿护“泉城蓝”

2016-10-12 1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济南热力浆水泉热源厂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现场 
  
  济南热力小鸭热源厂锅炉拆除现场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 张娜)今年夏天开始,济南热力作为东部主要供暖企业,争分夺秒投资3.6亿元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从去年至今,为了护卫“泉城蓝”,济南热力已经投资8亿元。如今,其浆水泉热源厂、轻化热源厂、东新热电厂、莲花山热源厂陆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为泉城添“蓝”抗击雾霾做贡献。
  盛夏争分夺秒  投资3.6亿谋划超低排放改造
  从去年开始,按照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关于省会济南热源工程规划建设与利用暨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战略》要求,济南热力积极探索环保革新,全面实施热源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成为济南首家实现超低排放的供热企业,并计划投资近8亿元,力争提前一年即2017年实现公司范围内所有35吨以上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
  今年,济南热力投资近3.6亿元,实施浆水泉热源厂3台锅炉进行高效煤粉炉改建,并新上SCR脱硝系统,轻化热源厂2台锅炉加装烟尘深度净化系统,东新热电厂3台锅炉、莲花山热源厂2台锅炉加装烟气深度净化系统,莲花山热源厂2台锅炉除尘器改造升级等17项超低排放改造,确保10台锅炉今冬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停暖之日即为开工之时”,济南热力各热源厂早早进入改造环节。制订改造方案,改造项目招投标,向厂家定制生产设备,设备安装……该公司成立专项工程组,与有关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既要保质保量赶工期,更要安全生产。热力人的盛夏忙碌,将换来年减排二氧化硫195吨、氮氧化物450吨、烟尘45吨,为泉城添“蓝”抗击雾霾做贡献。
  加快“去煤化”步伐  多元推进新能源供热开发
  大型锅炉进一步节能减排的同时,东部城区“去煤化”步伐也在加速迈进。 
  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我市大气污染治理的战略部署,济南热力今年投资2.2亿元实施了35吨及以下小型燃煤锅炉拆除、燃煤替代等工程。6月5日,济南热力所属东新热电厂、小鸭热源厂合计7台小型燃煤锅炉拆除工作全部完成,较预定工期提前1个月完成今年自有小型燃煤锅炉拆除工作,年可减少近12万吨标煤消耗,并减排二氧化硫1814吨、氮氧化物907吨、烟尘9072吨。该公司还全力推进社会锅炉替代工作,完成辖区内14台35吨及以下社会燃煤锅炉替代工作。
  同时,济南热力继续开发利用余热资源,并配套建设小鸭能源站、唐冶中继泵站,优先利用章丘余热实现清洁供热。开建燃煤替代供热管网等工程,加大引入黄台电厂余热力度,温暖明湖热电厂片区用户,提升整体供热质量。
  围绕新能源供热布局,济南热力投资近6000万元在东部建设大型污水源热泵热源站,明睿小学空气源热泵项目,在农机小区、泺河小区、汇隆广场、华夏福地4个暂不具备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条件的片区实施电能替代供热项目。此外,该公司还与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拟利用临港经济开发区地热温泉建设新能源供热项目,科学合理利用新能源技术送暖东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速看!济南迎来20个好消息!都是你关心的!

    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获悉,2014年9月开工建设的滨河新苑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今年年底将有4栋(1400套)公租房达到入户条件,项目全部6栋楼共2136套将于2018年6月份全部达到入户条件。[详细]

    10-14 09-10山东商报
  • 市政府任免百余名局级干部 数十个单位领导层有了新阵容

    1.jpg

    李光辉为济南市项目建设推进办公室(济南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试用期1年);王玉强为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济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局长(副主任)(试用期1年);綦延辉的济南市史志办公室副主任职务。[详细]

    10-14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新增至贵阳洛阳等航线 最低99元带你“飞”

    1.jpg

    记者从济南机场获悉,10月29日起,济南机场新增济南=南通=揭阳、济南=南充=贵阳、济南=洛阳=贵阳3条航线。济南=南充=贵阳自10月31日起执飞,班期每周二四六,去程航班号GX7891,09:10从济南起飞,11:40抵达南充;12:20由洛阳起飞,13:30抵达贵阳。[详细]

    10-14 10-10大众网
  • 济南热力集团进社区 居民享受“零距离”供热服务

    323.jpg

    随着今冬供暖的临近,供暖服务备受市民关注。为落实“多元发展、绿色供热、安全运行、智慧供热、温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加强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交流,切实提升对热用户的服务质量。10月14日上午,济南热力集团在南全福小区等五个小区开展了“送温暖进万家”社区供暖服...[详细]

    10-14 16-10大众网
  • 今日济南最高温度21℃ 秋高气爽宜秋游

    附件1.jpg

    近几日,济南气温缓慢回升,14日济南的最高温度达21℃,虽然是晴转多云天气,但是户外温度凉爽适宜,非常适合外出秋游。[详细]

    10-14 12-10大众网
  • 德累斯顿男童合唱团唱响济南,济南递出“城市名片”

    10月13日晚,德国德累斯顿男童合唱团音乐会在省会大剧院举行,1300多名观众欣赏了这场世界级的精彩演出。其中,参赛市民宋文勇的《梦幻荷塘》经过专门定制包装,作为“城市名片”赠送给了德国客人。[详细]

    10-14 09-10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