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近6亿元,热力集团全部锅炉实现超低排放

2017-11-13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该集团投资近6亿元对所辖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近年来,济南热力集团因地制宜,发展了不同类型的供热方式

  

  热力集团作为济南市新能源供暖的排头兵,早在2014年就实现了“清洁采暖”项目的建设和运行

  大众网济南11月13日讯(记者 宋立鹏)13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年来,该集团投资近6亿元对所辖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在2017-2018年采暖季,济南热力集团现有的20台锅炉将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热源厂升级改造,锅炉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2016年,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将原有3台链条炉改为70兆瓦高效煤粉炉,在原有布袋除尘器、湿法脱硫塔的基础上,新建SCR脱硝设备及湿式静电除尘器,在2016-2017采暖季,3台锅炉作为主力热源均参与了供热任务,污染物排放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同时,轻化热源厂在2016年也对原有2台流化床锅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并新建湿式静电除尘器,锅炉调试后,污染物排放效果良好,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据了解,莲花山热源厂2017年对1-4号炉配套环保设施进行改造,完工后锅炉污染物排放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新建了5、6号水煤浆锅炉,同时新建配套环保设施,污染物排放情况均按照超低排放要求设计。此外,唐冶热源厂2017年对现有脱硫系统进行改造,同时新建scr脱硝及湿式静电除尘器,9月底全部完工,完工后唐冶热源厂两台锅炉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2017年,东新热电厂将3台75吨每小时蒸汽锅炉进行SCR脱硝改造,除尘改造,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同时进一步稳定烟尘排放使烟尘排放浓度保持在5mg/m3以下,9月底全面完工。”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商河热源厂2017年由该集团公司控股后,将2台58兆瓦热水链条炉原有效率较低的脱硫除尘设备进行淘汰,并新建旋流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同时新建AO干法脱硫脱硝综合反应塔,使污染物排放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弥补热源缺口,居民畅享“管家式”供暖服务

  济南热力集团2016年按照《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城市建成区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通知及市委、市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总体部署要求,对辖区内35吨每小时以的14台燃煤锅炉进行淘汰工作,同年6月完成。锅炉淘汰后,热力集团公司对锅炉所带片区利用章丘电厂预热、黄台电厂余热弥补热源缺口,保证用户供热质量。

  济南热力集团所属济南市东区燃煤替代供热长输管网工程于2014年10月开工建设,工程建设总长度43.8公里。现作为济南热力集团主力热源的长输管网项目,在2017-2018采暖季将承担70%的供暖面积,大规模降低自有热源的供热任务,轻化热源厂、唐冶热源厂、东新热电厂均作为备用热源调峰使用,达到减排目的。

  同时,济钢片区今冬供热也将采用章丘华电长输管网的热源及新能源等多种供热方式,将惠及300余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在解决片区居正常用热的问题同时,实现供暖“零排放”,片区居民今冬将畅享热力集团公司“管家式”供暖服务。

   因地制宜推行绿色供暖,解决多个供热孤岛难题

  近年来,济南热力集团因地制宜,发展了空气源热泵供热、污水源利用供热、高压电极蓄热锅炉、低谷电锅炉+空气源热泵多能互补技术供热、温泉地热利用供热等不同类型,为济南市区多个小区解决了“供热孤岛”难题。今年,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电代煤、气代煤项目共计27项目,将有28312户居民体验到了热力“绿色供暖”的甜头。

  热力集团作为济南市新能源供暖的排头兵,早在2014年就实现了“清洁采暖”项目的建设和运行。“位于将军路北口的高墙王小区空气源热泵供热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运,使700多户居民及时享受了暖冬。经过两个采暖季的考验,供热运行稳定,居民家中室内平均温度都可达到20至25℃左右,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热力集团投资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

  2015年,位于经十东路3366号林景山庄小区高压电极蓄热锅炉项目,首期供热为小区近300户居民解决了供暖难题;同年,中国人寿空气源热泵项目,使90多户居民受益。2016年,污水源热泵技术得以成功运用,高新区北控污水源能源中心项目为祥泰新河湾小区共计2000多户居民“绿色供暖”。

  在政府清洁采暖电代煤气代煤政策推动下,2017年清洁供暖项目得以更加广泛的推广和实施。目前,热力集团已建设完成农机小区低谷电蓄热项目、明睿小学空气源热泵项目,今冬运行后将使近500多户居民、师生享受绿色暖冬。同时,目前在建的北控污水源能源中心后期配套项目已进入热调试阶段,运行后将解决三庆汇德公馆、凤凰SOHO两处新建小区共计1500多户居民的供暖问题。此外该集团在建的电代煤项目还包括历城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项目、鲍德炉料空气源热泵项目,将于11月15日具备供暖条件。

  推进电厂余热项目,创新科技驱动节能减排

  济南热力集团在大力发展城市集中供热、提高城市集中供热保障能力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开展节能减排、环保及大气污染防治与清洁能源供热工作,2012年以来,本着使生活更舒适,让生态更文明的企业使命,累计投资近12亿元进行环保设施改造,对5个热源厂、1个热电厂的20台锅炉全部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本采暖季所有运行锅炉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据了解,自由热源承担着济南热力集团近23%的供暖任务,通过现在环保设施减排,较5年前排放标准减排(包括济阳、商河供暖情况)烟尘167吨、二氧化硫986吨、氮氧化物1302吨、供热标煤耗42kg/GJ、热单耗0.33GJ/㎡,折原煤5200大卡。

  2016年按照《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城市建成区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通知及市委、市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总体部署要求,对辖区内35T/H以下的14台燃煤锅炉进行淘汰工作,同年6月完成,并在2016-2017采暖季利用电厂余热完成供热工作。

  同时,济南热力集团还发展清洁供暖,推进电厂余热项目,现章丘电厂、黄台电厂作为主力热源,承担着我集团公司77%的供热任务,如果这些供热任务由自有热源完成,减少燃煤89.78万吨,减少排放烟尘124吨、二氧化硫621吨、氮氧化物1243吨(包含黄台热源、章丘热源)。

  据介绍,济南热力集团不断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本采暖季将85个换热站所带的近千万的供热建筑面积与第三方调网公司进行合作,将原有管网上增加智能平衡阀,同时对管网进行优化,在本采暖季约可以节约用热21万GJ以上,相当于减少燃标煤10.4万吨以上。并对流量进行自动调节,减少用电设备的负荷,本采暖季节约用电68.4万度以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治尘得力重重有奖 65个施工企业获760万元奖励

    治尘得力,有奖金领的不仅仅是县(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还有项目参建单位。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5个施工单位承建的四建美林雅苑等152个项目被确定为2017年度第二批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硬件设施合格项目,每个项目奖励资金5万元,共计760万元。[详细]

    11-22 09-11济南日报
  • 行人过了双黄线没信号灯也要让 意识提高,机动车路口礼让率达98%

    QQ截图20171122072434

    10月上旬,济南市区一次性新增礼让斑马线抓拍60处,设备数量实现翻番,达105处。以历城区百花小区北门为例,这个路口有两处不礼让违法抓拍设备,一个抓拍东向西方向的违法,一个抓拍西向东方向的违法。[详细]

    11-22 09-11齐鲁晚报
  • 堵之问:济南东出口为何周末常堵?

    t0173781ce05f1895c5.jpg

    据日前报道,11月19日下午6点半左右,济南东绕城高速济南东出口往南3公里处南向北方向接连发生4起追尾相撞的交通事故,涉及10辆车,共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对此齐鲁交通集团人士作出回应,称济南东近期拥堵的原因是济青北线那一段封闭施工造成的,属于非正常原因。[详细]

    11-22 14-11山东商报
  • 济南新维度|“两环十二射”已完成“一环九射”

    2020年济南将建成“一纵一横”综合运输通道和“六射”城际综合运输通道。具体来看,二环东路南延、二环西路南延以及顺河高架南延将与南绕城高速相连接,二环南路东延至东绕城高速。[详细]

    11-22 14-1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交警打造“共管 共享 共治”交通秩序新模式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机动车加塞、乱道、不礼让斑马线,不少交通违法因为取证难,突击式的现场查处往往难见成效。创城期间,济南交警累计查处机动车乱道行驶39.1万起,逆行7.1万起,闯红灯16.8万起,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92823起,现场批评教育15712起,1...[详细]

    11-22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十字路口 济南交警用交通文明引领推动城市文明建设

    交警严查大货车违法行为。日前,得知济南创城成功的消息,槐荫交警大队快骑中队中队长薛腾飞兴奋不已。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说,下一步,济南将打造一种“路口文化”,赋予每一个路口一种温度,一种契约的遵守。[详细]

    11-22 09-11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