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化“店小二” 市中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出新招”

2018-07-24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打造智慧化“店小二”

  

市中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出新招”

  大众网济南7月24日讯通讯员 祁丽萍)“标准程序,精准服务”,市中执法突出真诚服务,将标准化、法制化,智慧化引入“店小二”服务精神,打造品质城管智慧化“店小二”,让执法流程更加标准,服务内容更加精准,执法形象得到提升。

  搭建平台,“思想风暴”转观念

  “牌匾整治不能简单的一刀切,要尊重老店、名店、连锁店,要注重运用商量平台,要想方设法给店家出路,帮助企业做好牌匾设置工作”,王官庄执法中队“721+商户微信群”的商户们看到中队转发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市中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理念的转变。

  多少年来,执法工作中产生的矛盾与冲突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执法部门与企业、商户之间更被认为是彼此不容的“水火关系”。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如何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如何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市中区综合执法局首先在内部掀起了“头脑风暴”。市中区综合执法局王官庄执法中队“721+商户微信群”、六里山执法中队“于泳工作室”、十六里河中队“孟亮工作室”,都是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让城市管理更加有温度,构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做出的积极探索。

  “执法工作应以服务市场主体规范和健康发展为目的,不应当仅是冰冷的处罚,我们主要是通过和物业及居民的互动,倡导服务型执法,让商户和群众参与违法违章建设发现和处理过程中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孟亮工作室”将共治共享理念贯穿执法工作始终,得到了小区物业和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

  “现在,社区居民对我们的工作有想法,有要求,就直接找到了我们,这也是我们建立工作室的初衷,要让辖区的商户和居民知道找谁,而不是找哪个部门,这样,我们的执法工作才会更有温度,我们是人与人的对话交流,不是一个人和一个执法部门,大家能够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也能够更好的交流。”

  通过积极探索建立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平台,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刚性执法与柔性执法的有机统一,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做到重教育、轻处罚,多教育、少处罚,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鼓励引导、指导规范,帮助其健康发展。在推进服务型执法的同时,对违法违章行为比较恶劣,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依法严厉处罚。

  网上办案,全局网上办案数量共149件

  “基层执法中队很大一部分精力都在处理案件文书上面,随着对执法案卷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提高办案效率,规范办案流程,一直是我们积极努力的方向”,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科工作人员介绍,“网上办案不仅是我们一个内部的规范,更多的提高效率,公平公正,有效的避免人情案、关系案,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运用互联网平台以及数字化信息技术,对立案、调查取证、处理审批、事先告知、处罚决定、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进行网络化、自动化管理和监控,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数据全面共享”的执法办案模式。

  通过网上办案系统办理一般程序案件,系统自动关联相关信息,免除重复劳动,各类执法文书及证据材料以电子档案的形式在网上传输和保存,实现案件流转“零距离”呈报和审批,将执法人员从驻地与机关审核的“来往奔波”中解脱出来,降低了行政执法成本,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网上办案过程中,所有流程必须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杜绝了以往可能存在的执法程序不严谨、执法文书不规范、案件审核不及时、案卷归档不完整等诸多执法弊端。

  执法办案系统的实施,提升工作效率做减法,理顺办案程序做加法,通过一减一加,最终逐步实现提升全局法制工作水平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局网上办案数量共149件,其中十六里河中队95件、六里山中队22件、舜玉中队10件,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电子监控,智慧化管理新模式

  人脸识别,烧烤商户互联网在线监测、渣土管理网上平台,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引入互联网与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快提高现代化城市治理水平,目的就是实现智慧化管理提升,实现市容秩序类案件的快速发现处置。

  继开出首张“人脸识别”罚单之后,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直探索在辖区主要场所区域,特别是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安装人脸信息自动采集识别装置,不需要人工“盯守”大屏幕,识别装置会自动搜索、锁定大数据库中有过往违法行为记录的违法人员,建立从自动发现、预警、转办到处置的“30分钟工作法”。

  据了解,从市中区相关职能部门对照责任清单列出《市中区烧烤商户主要易产生问题对照清单》,到全区推行烧烤商户互联网在线监测,市中区通过在商户门前、操作间等位置安装监控摄像头,每天中午、晚上高峰时段,定时对商户占道经营、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取证分析,次日对监控到的情况进行甄别、备案,将问题线索转所属街办,由执法中队根据法律法规对相关违法违规情况进行查处,既从一定程度上堵住了执法“空档”,又提高了监管效率,最重要的是避免了和商户、群众的冲突和矛盾。

  智慧化“店小二”,更重要的是在“跑前跑后”的基础上,加上“智慧大脑”,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百姓、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做服务意识强、工作能力强、办得了事、办得成事的“金牌店小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半年拆违1928.66万平方米 第四期拆违台账8月底公布

    其中,一期台账拆违任务于3月底完成,拆除违法建设4058处、314.75万平方米;二期台账拆违任务于5月底完成,拆除违法建设9706处、900.41万平方米;三期第一批次台账拆违任务于6月底完成,共拆除违法建设7535处、713.5万平方米。[详细]

    07-24 10-07济南日报
  • 泉城200位市民为烧伤双胞胎献血67500毫升

    市民方克荣早早赶来献血。为了救助聊城来济治疗的一对特重烧伤双胞胎男童,泉城济南再次出现了排队接力献血救人的感人画面。时针回拨至7月18日,这对来自聊城的两岁双胞胎兄弟不幸被烧伤,弟弟全身烧伤97%,哥哥全身烧伤近70%,送至济南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详细]

    07-24 10-07济南日报
  • 济南上半年招商引资交出优异成绩单 到账外资同比增长79.6%

    0.jpg

    这是一组抢眼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市外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937.18亿元,同比增长23.49%;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23个,同比增长161.7%;实际到账外资70.1亿元,同比增长79.6%,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52.1%。这是一批名企的选择: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苏黎世保险、每...[详细]

    07-24 10-07济南日报
  • 第16届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27日举行 探寻共赢新路径

    24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第十六届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将于7月27日在喜来登大酒店举行,活动旨在探寻新常态中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合作共赢新路径,挖掘中日两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合作新增长点。 [详细]

    07-24 15-07大众网
  • 霉菌指标不合格 济南广来食品厂被罚款5000元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济南食药监局”)获悉,济南市天桥区广来食品厂近日因所生产切片面包霉菌指标不合格而被罚款5000元。济南食药监局发布的公告显示,该批切片面包生产于2018年3月29日,霉菌项目抽检不合格。[详细]

    07-24 10-07鲁网
  • 最高法规定“离婚冷静期” 济南去年已试水

    近日,最高法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试行)》,其中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设置不超过3个月的冷静期。只有在离婚当事人认可的前提下,法官认为有复合可能的,才会给予“冷静期”。[详细]

    07-24 10-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