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百脉泉群全面复涌,墨泉再现“一泉成河”

2016-08-19 14: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19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厉晓伟 曲晓明)8月19日8时,章丘百脉泉泉水水位达到59.66米。记者在百脉泉公园看到百脉泉群中最具代表性的墨泉再现“一泉成河”壮观景象,梅花泉5个泉涌势颇盛。大批游客冒雨围拢在泉边赏泉、拍照,兴奋异常。据百脉泉公园管理处介绍,泉水复涌以来,百脉泉公园接待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每日观泉、赏泉的游人络绎不绝。
  泉涌人庆,公园内不仅本地市民众多,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外地游客,发现章丘周边像淄博、济南、滨州、莱芜等地市的居多,也有游客从北京、河北、河南等地赶来看泉。来自北京的苏女士说:“上个月我刚刚来到章丘看泉,结果失望而归。前几天听说百脉泉复涌的消息,我接着就赶过来了,这次我感到非常满足。怪不得大家都说,百脉泉群是天下奇观,泉水让这座小城变得更加秀丽!回去后我要约着亲友再来。”
  从7月21日鱼乐泉复涌开始,百脉泉、梅花泉、东麻湾、西麻湾、眼明泉、净明泉、伏鳌泉、龙泉……近日,筛子也恢复了喷涌。筛子泉的复涌意味着停喷700多天的百脉泉群全面复涌。“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受到持续降雨影响,泉水位持续上涨。截至8月19日8时,百脉泉水位达到59.66米,相比6月7日的48.52米,持续上涨11.14米。目前,地下水位还在稳步上升之中。”章丘市泉水保护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分析,大气降水量是影响百脉泉群水位变化最为关键的因素,百脉泉群雨源型特征尤为明显。在2013年9月至2015年3月持续19个月的干旱期间,章丘泉水涵养区域有效降雨严重缺少,直接导致泉水位持续下降直至停喷。据统计数字显示,19个月累计降水量仅422毫米。其中,2014年全年降水量336毫米,较历年少292毫米;泉群从2014年7月12日开始停喷,2015年7月18日降至最低水位35.33米,离57.8米的喷涌水位差22.47米。
  统览1953年以来63年的气象资料,章丘一般为10年一个大的气象周期,基本规律是2枯5平3丰,泉水位也受其影响呈正相关周期性变化。例如,1999年—2002年,泉域平均降水量分别为492.8毫米、587.3毫米、437.1毫米和412毫米,造成泉水自1999年6月12日至2000年11月21日停喷527天,2001年3月21日至2003年9月16日停喷909天。而2013年以来的此轮气候干旱,在章丘气象记录中,仅次于1988年—1990年。
  天帮忙,还需人努力。近年来,章丘市始终高度重视泉水保护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增雨、置采、补源、控流、节水”的保泉十字方针,采取严格审批保护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减少地下水开采、适时人工增雨等多种措施科学保泉,为泉水早日复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做大泉水特色,放大泉水效应, 章丘在让泉水便民亲民利民上了下大气力。打造环城水系的基础上,绣江河生态修复工程即将完工,为市民更加便捷的“亲水”再添新去处。绣江河发源于百脉泉群诸泉,被称之为章丘的“母亲河”。近年来绣江河河道治理严重滞后,淤积堵塞、功能退化、水体污染等问题十分突出。为此,对百脉泉景区、绣江河周边的“北四厂”整体搬迁,“腾笼换鸟”,重新打造秀美宜人的母亲河风光。通过生态修复,整治河道,扩大水面,绿化周边,恢复绣江河故道风貌,与百脉泉公园连成一片,扩大了泉水区域、丰富了生态内涵。
  据了解,下步,章丘市将在扎实做好当前各项保泉工作的基础上,将尽快开展泉水保护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实施泉域直接补给区范围及涵养能力变化情况调查;继续加大在闫家峪、官庄等泉水补给区的地下水开采监管力度,增设人工降雨作业点;深入开展南部山区拦蓄补源、调水补源工程及其措施论证,继续加强泉水信息收集分析研究,全面推进科学保泉,促进泉水持续喷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外卖江湖:骑手2000人 “月入万元”只是传说

    物流配送时间直接决定了外卖的客户体验,几乎可以说是外卖的“生命线”。美团济南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配送商主要以美团专送为主,目前全市有60多个承包区,承包商负责招聘骑手,配置车辆、工装等。[详细]

    08-26 09-08齐鲁晚报
  • VR乐园9D电影亮相山东文博会 高科技玩的就是心跳

    参观者坐进“小巨蛋”,跟随9D虚拟现实体验馆进行一次奇妙的超时空之旅。除了好看好玩,文博会上还展出了不少实用性很强的新技术、新设备,在山东省计算中心展位展出的无人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南一学员偷开教练车去喝酒 哥们你这驾照也别考了

    这时,平头男子称自己的驾驶证、身份证都在位于八里桥的家里,面对交警一连串的问题眼看瞒不住了,男子只好交代了。随即,平头男子因涉嫌无证、醉驾、超员被交警带回警队调查,并做了酒精血检。[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怎么防信息泄露?济南人有招:办马甲号,世界都清静了

    电信诈骗有多猖狂,济南一家单位的经历最有说服力。李女士为学生家长们的防骗警惕性感到欣慰,但另一方面,她又感到愤懑,“这些骗子不仅害了受害者,而且损害了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详细]

    08-26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机动车检测合谋涨价?物价局:敢乱涨就严查!

    自7月15日起,济南市放开机动车尾气污染检验服务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费收费标准,由原来的政府定价转变为市场调节价。济南市物价局称,放开安检费、环检费以后,可能会出现暂时的价格上涨,经过市场的充分竞争和消化,价格会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详细]

    08-26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一企业卖了7.2元违规食品,被罚7万元

    通报显示,济南大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品中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没收违法所得7.2元,同时没收违法生产的食品,并处以7万元罚款。济南乐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采购时未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按照有关规定罚款5千元。[详细]

    08-26 09-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