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峪获中央专项补助资金,为济南唯一入选传统村落

2016-08-20 14: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雨后朱家峪景区文峰山景色

古村老街清泉石上流,潺潺泉水汇聚文昌湖

  大众网济南8月29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厉晓伟)日前,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国家旅游局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公布了中国传统村落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名单,章丘古村朱家峪榜上有名,成为省会济南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传统村落。

  享有“江北第一古村”美誉的朱家峪,栉风沐雨600余年,几历沧桑。该村落三面环山,为梯形聚落,上下盘道,高低参差,错落有致,北有文昌阁,南有魁星楼,村中街道两侧点缀着古祠、古楼、古校、古桥、古井,大小古建筑近200处、大小石桥99座、井泉66处、自然景观100余处。

  如何呵护好这一传统古村落?保护性的完善、改造、提升、利用,成为章丘市朱家峪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坚持的一贯原则。为深入挖掘朱家峪的古村文化,该市对朱氏家祠、朱氏北楼、进士故居、女子学堂、李精一故居等景点进行了重点修复,并恢复、建设了八大传统作坊(粗布坊、老茶坊、豆腐坊、煎饼坊、铁匠铺、黑陶坊、葫芦坊、书画苑)及章丘名吃小店和朱家峪农耕博物馆、章丘铁匠博物馆,并对朱家老街的21处破损房屋进行抢救修复。同时,还融入体验式观景理念,让游客瞬间“穿越”回明清时代,在农家小院木柴煮饭、山珍为餐,体验正宗、绿色的农家生活。在作坊区,现场制作品尝传统酸浆豆腐,也可品尝大碗茶熬制香茶,还可亲身体验挥汗如雨的打铁过程,制作黑陶工艺品。

  章丘市还对景区的设施全面升级,规划建设完成了大型停车场、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标准化旅游公厕、景区排污、处污系统。同时,对朱家峪入口牌坊处景观进行整治,实施环村游览山路、电力、朱家峪水库增容防渗等项目建设,为朱家峪景区提升提供多方位支持。为提升“软环境”,该市还精心撰写导游词,全面阐释朱家峪的“前世今生”,打造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策划经典诵读活动。

  着力长远,章丘力争将朱家峪打造成集怀旧体验、影视拍摄、书画写生、文化研究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齐鲁原生态山地古村落。

  据了解,入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朱家峪将获专项补助资金,用于传统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性修缮、建筑防灾减灾、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污水垃圾等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整体保护和改善传统村落的历史遗存和人居环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