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刘天东:以“三态”治疗干部“两症”

2017-01-22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共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点出发展关键:抓实干部队伍建设,以“三态”治疗领导干部“两症”。

    1月22日讯(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袁致甲 厉晓伟)作为济南东部新区,章丘区咋发展,备受关注。日前,在章丘区干部大会上,区委书记刘天东点出发展关键:抓实干部队伍建设,以“三态”治疗领导干部“两症”。

    换届在即,领导干部能否时刻保持良好心态,始终保持良好作风,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做到位,成为刘天东最为牵挂的事。针对当前部分领导干部现状,刘天东总结为两个“综合症”:第一个是“处分综合症”。受个别人案件影响,有的干部受到了处分。有的同志特别是受到处分的同志感到自责,非常后悔,情绪低沉;有的抱怨,感到倒霉;有的彷惶,感觉前途受损,心灰意冷、工作消极。打不起精神、提不起状态的干部不在少数。第二个是“换届综合症”。有的觉得年龄偏大,船到码头车到站;有的情绪不佳,觉着干得不错,却未被提拔重用,工作开始得过且过;还有的浮想联翩,开始算计腾出的位子,哪个适合自己。这也不在少数。这两种病,病因各异,但病状一样,就是无心干工作。任由发作,则个人病入膏肓,更贻误章丘发展。

    如何克服“两症”?刘天东直言要用好“三态”:心态、状态、生态。

    正心态,他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即个人要正确对待组织;组织要正确对待个人。从个人正确对待组织来看,那些抱怨的领导干部应该认识到,处分源于纪律要求,不是组织跟谁过不去,而是最大限度挽救违纪党员干部,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处分。受处分不可怕,可怕的是受到处分后不接受教训,不反思错误,而且破罐子破摔,牢骚满腹。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知耻而后勇,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靠实在实干实绩,让个人重拾信心,让组织、让群众刮目相看。

    换届工作而言,这是对领导班子进行更新优化的组织行为,必然存在领导干部个人的进退留转问题。任何时候、任何状况下,都要始终置身于组织之中,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挑选。要珍惜组织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在各自岗位上,以作为为导向,铺下身子,干出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组织的业绩。

    从组织正确对待个人来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使犯了错误,只要个人品德好、精神状态好,工作成绩好,一定还会得到组织认可,甚至还能被提拔重用,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用辩证方法对待错误,让干部放下包袱,心无旁骛的干工作。要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进一步完善防错纠错机制,特别是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领导干部要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出彩的好干部。

    在状态。新常态下,刘天东坦言,章丘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当然,章丘撤市设区,济南提出3-5年过渡期,继续延续县级相对独立的权限,保持原县级市事权不变、经济管理权限不变、财政体制不变、优惠政策不变,同时还享受区级有关优惠政策,把握好、利用好这些有利条件,章丘发展就能实现大的跃升;如果把握不好机遇,利用不好政策,平推平庸,就会碌碌无为,成为章丘的罪人。

    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刘天东直言,没有退路,唯有振奋精神,奋勇向前。他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做三种人不做三种人,即:要做披荆斩棘的开路者,充分认清章丘撤市设区、加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面对急事、新事、难事,雷厉风行地抓,斗志昂扬地干,理直气壮地管,不做置身事外的逍遥派;要做立说立行的行动者,对于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只争朝夕,狠抓落实,不做空谈误国的评论家;要做舍我其谁的改革者,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豁得出来、办得成事、顶得上去,不做无动于衷的麻木人。

    重生态,刘天东直言指的是政治生态。受到前边提到的“两症”影响,也有极少数干部染上更可怕的恶疾。这类人不是正大光明、实事求是的反映问题,而是采用不正当方式,不负责任地写匿名信、告黑状;有的在网上说长道短,口无遮拦,散布传播虚假信息。良好的家风从小教育我们做好人、做正派人。丧失了做人底线,采取无良手段,怎么在家人面前树立好形象、好榜样?

    面对监督,刘天东坦诚欢迎,要求从党委政府到干部个人,都要抱着监督是福、闻过则喜的态度,听取不同意见,甚至尖锐的批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京台高速济南西至泰安方向6车连撞 回家过年切记安全

    20170122071330348.jpg

    21日晚18时30分左右,京台高速济南西至泰安方向路段发生一起6车连撞事故,多人受轻伤。除大货车和拉煤车外,现场还有一辆白色厢货车和三辆轿车停放在路旁等待拖车,四辆车受到撞击车身都有破损。[详细]

    01-22 08-01济南时报
  • 近十年济南仅7个沙尘天 较上世纪70年代骤减200多天

    timg.jpg

    答:环保专家认为,“三北”防护林日渐发挥着防风固沙的作用,济南沙尘天气的减少受益于“三北”防护林的间接影响。相反,植被的增加有利于减少土壤侵蚀和地表释尘,在一定层次上降低大气中粉尘颗粒物的含量,削弱雾霾形成的条件。[详细]

    01-22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至聊城仅需27分钟!郑济高铁河南段已开工

    QQ截图20170122081529.jpg

    21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山东段南北线之争基本告一段落,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走南线。据了解,郑济高铁通车后,济南西站将成为京沪高铁和郑青高铁的十字枢纽站,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增强。[详细]

    01-22 12-01生活日报
  • 打造一流品质之区 市中力争5年吸引千名创新人才

    22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济南市市中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大厦举行,市中区区委书记宋永祥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市中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7个,生产总值迈上800亿台阶。未来五年,要努力把市中区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全省一流的品质之区,主攻现代...[详细]

    01-22 16-01大众网
  • 章丘撤市设区 未来五年高品质建设打造东部卫星城

    22日上午,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章丘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在会上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章丘的发展状况,明确提出在今后五年,该区将以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为三发展定位,高品质建设打造济南东部卫星城。 [详细]

    01-22 15-01大众网
  • 洋庙会来了,过年来千佛山这样玩

    W020160204595205595911.jpg

    以“祈福千佛山,登高贺新年”为主题的2017千佛山新春祈福庙会,将于1月28日至2月2日(正月初一至初六)盛装登场。今年的千佛山景区内最大的亮点非洋庙会莫属,届时,国外风情舞蹈、外国小吃等将亮相,让游客过一个“洋年”。[详细]

    01-22 12-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