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07-23 15: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济阳鼓子秧歌

  济阳鼓子秧歌历史悠久,孕育于商周,形成于唐宋,兴盛于明清,与海阳秧歌、胶州秧歌并称山东三大秧歌。是劳动人民庆祝丰收的民间舞蹈艺术,具有浓郁的民族传统文化特色,是黄河文化的优秀遗产。鼓子秧歌主要以仁风镇为核心区域,扩展分布曲堤镇、垛石镇等徒骇河沿岸村庄。长期以来,我县狠抓鼓子秧歌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使其大放光彩,逐步成为济阳文化特色品牌和靓丽名片。先后被济南市政府、山东省政府列入首批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6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济阳鼓子秧歌伞、鼓、棒、花齐全,套路变化繁多,动作粗犷豪放,节奏欢快热烈,气势恢宏磅礴,把鲁西北农家纯朴的民俗民风、平原儿女憨厚热烈的激情展现得酣畅淋漓,形象生动,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是民族舞蹈艺术中的奇葩。近年来,济阳鼓子秧歌先后参加了国内外一系列大型的演出活动。1993年应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的邀请,受中国文联的委托,赴德、法两国参加国际艺术节和一系列民间艺术庆典活动,历时45天,走遍德国和法国的23个城市,演出51场,受到热烈欢迎,被誉为“民间舞蹈之经典”、“迷人的东方芭蕾”。

  2000年,又赴日本演出,进行文化交流。(展示赴日本演出照片)

  2005年8月份代表山东省参加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表演荣获最高奖“山花奖”。2006年6月参加“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大型文艺晚会《齐风鲁韵》”。2007年4月19日,参加“交银理财”杯笫四届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荣获第四名,列山东三大秧歌之首。2008年5月,参加胶州“首届中国秧歌节”演出获优秀表演奖。2009年10月,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演出;2010年分别参演河北邯郸“中原四省市艺术节”开幕式和中国首届非遗博览会开、闭幕式,充分展示了济阳鼓子秧歌的独特魅力。

   

  (2)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堤镇乔家村上杠高跷

  曲堤镇乔家村上杠高跷源远流长,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初意为收获者腿绑木制跷腿,采摘高处果实手舞足蹈表达庆贺和喜悦之情,后经不断探索、传承和发展而成。表演者脚踩高跷,踏锣鼓而舞,和鼓乐而动,是集舞蹈、杂技、小戏于一体的独特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是济阳民间艺术的一颗璀璨明珠。该村高跷套路丰富多彩、动作灵活多变,有“二虎把门”、“里四外八”、“双环套”等;表演动作有夜叉探海、苏秦背剑、怀中抱月、鹞子翻身、猛虎跳崖等,尤其是上杠、跳人、上木板、打劈叉、捡烟卷等高难度动作,突出了该村高跷技艺高超、惊险刺激、热烈豪放而又欢快活泼的独特风格。演员扮相多以演绎古代戏曲为主,并配有一些滑稽诙谐的丑角表演。乔家村上杠高跷自1991年来起连续20多年参加济阳县民间艺术表演,并获最佳荣誉奖,且多次参加市、省级表演。1992年乔家村上杠高跷参加济南市民间艺术汇演,荣获“济南市民间艺术汇演最佳表演奖”,并被评为“济南市最佳高跷表演队”。

   

  (3)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堤镇金李小伞秧歌

  金李小伞秧歌又称伞鼓秧歌,是济阳县鼓子秧歌的三大流派之一,以曲堤镇金李村为代表。主要角色是伞、鼓、花、丑,主要以舞者中的伞、鼓等道具命名,花是女角,丑是丑角。特点是以小伞领舞,多以两队或四队出场,舞蹈动作多,场面变化快,整场表演是在主伞的指挥下,队员随着鼓乐引领下完成。表演灵活,技法多样,一般由几十人到上百人不等,可根据场地,人员适当增减。近年来多次参加省、市、县演出活动,并多次获奖。1993年金李村选拔优秀小伞鼓子秧歌队员,参加赴德国、法国的表演,受到了国外友人的高度赞誉。

   

  (4)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垛石董家伞棍鼓舞

  垛石镇董家村伞棍鼓舞历史源远流长,以伞、棍、鼓为主,群众通过击打鼓乐、载歌载舞等形式,来欢庆庄稼的丰收和欢度节日时的欢乐心情。其表演柔中有刚、刚中有柔、变化多端、酣畅琳琳,表演阵型源于演兵阵法,融合曲艺文化元素,气势雄伟,踏鼓而动,振奋人心,极具艺术美感,如八面埋伏阵、阴阳八卦阵、八仙聚首等花样更是奥妙无穷、深不可测。8位伞头领着10名花棍队员,威风凛凛的进入场地,有时摆方阵或圆或方,套路变化多端;花棍队员棍棒相互敲打发出清脆响声,充分表达人民在丰收或节庆时欢快的心情。

   

  (5)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崔寨镇前街村舞龙

  崔寨镇前街村舞龙队成立于2001年,经不断挖掘和创新舞龙技艺,现形成独具特色的舞龙表演形式。舞龙队由红黄两条龙组成,其中,红色巨龙寓意着人民期盼日子红红火火,吉祥如意;黄色巨龙寓意着祝福全县人民事业飞黄腾达,步步高升。每条龙都由9人舞动,分男女两组,男为龙,女为凤,寓意龙凤呈祥。舞龙队套路娴熟,花样繁多,表演动作有“龙出宫”、“龙尾高跷”、“螺旋跳龙”、“单跪舞龙”、“蹬腰舞龙”、“翻滚舞龙”、“巨龙盘柱”等,表演动作优美、彪悍,有的似巨龙出海,上下翻腾,有的似踏浪碧波,温柔若水,给人以优美传神,身临其境之感。该舞龙队多次受邀到各地参加演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6)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济阳黑陶制作工艺

  黑陶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文化遗产,其工艺在世界制陶历史上独具特色,古“龙山文化”时代达到巅峰时期。济阳黑陶制作工艺既保留了传统龙山文化手工制作工艺,又融汇了现代艺术创意,使用科学配方,精选泥料,严格调制,运用独特的压光工艺及雕刻艺术手法,经过古法烧制而成,具有黑、薄、光、细的特点,在艺术制作上既保持了古黑陶“黑如漆、明如镜、声如磬”的本色,又结合各个历史时期的艺术精华,不断赋予黑陶以新的生命内涵,造型典雅、稳重、精美、别致,无釉而乌黑发亮,突显高贵、典雅、古朴、神秘的特色。济阳黑陶工艺品久负盛名,远销港、澳、美国、泰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

   

  (7)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堤刘家羊肉加工技艺

  曲堤刘家羊肉始创于民国时期,至今已传承四代,有近百年的历史。其创始人刘西臻在二十世纪初经营羊肉特色加工,爱琢磨、喜钻研,其煮的羊肉在当时方圆几十里地已是有名小吃,后经后辈传承人对香料配方及加工工艺不断创新,加工工艺日臻完美。刘家羊肉工艺复杂,经过十余道工序精心烹制,加入独家秘方配制的含二十多种中药的香料包,配方科学,工艺独特,烹制的羊肉肉香浓郁、色泽鲜亮,营养丰富,独具特色,是食疗养生的佳品。2005年5月,成功入选“济南市名优(风味)小吃”并名列榜首,2007年成功复选;2006年3月取得“曲堤刘家”商标注册证书,成功入选山东省名小吃。

  (展示曲堤刘家羊肉加工技艺及获奖照片)

   

   

  (8)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垛石平安驴肉制作技艺

  垛石平安驴肉制作技艺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在总结各地加工、煮制工艺、配方配料等方面的基础上,经过近10年的加工调制而研制出的特色驴肉加工技艺,在驴肉选料、存放和烹调方面大有讲究,采用其祖传驴肉煮制配方烹制出的驴肉气味清香、肉制细嫩、色泽清亮、清香悠远,深受客户青睐。平安驴肉流传至今一直保留原始特色,在2005年、2006年,先后被评为“济南市名优小吃”和“消费者最喜爱的小吃”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火车站周边非法拉客基本绝迹 整治黑出租尚需多方努力

    只要济南火车站地区出租车运营顺畅,出租车司机愿意开车进来,旅客能够及时乘车离开,“黑出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要加大联合打击“黑出租”的力度,形成执法高压常态,才有望彻底根除“黑出租”顽疾,在济南火车站周边营造良好的出租车运营...[详细]

    07-23 09-47济南日报
  • “老城孤岛”新生 济南首个零散棚户区改造开始签约

    7月20日,济南市历下区零散棚户区征收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选择货币补偿的居民开始集中签约。7月20日,记者从大明湖街道办事处获悉,历下区零散棚户区征收工作7月20日至8月7日为货币签约阶段;8月8日至10月13日为产权调换签约阶段。[详细]

    07-23 09-30齐鲁晚报
  • 预报济南降雨大风今天中午到 高温将逐渐退散

    随着“安比”台风送来的降雨将到达济南,高温也将逐渐退散。未来七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22日夜间到23日上午多云,23日中午到夜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伴有雷电,东北风2~3级23日增强到4~5级,阵风7~8级,23日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33℃左右。[详细]

    07-23 09-44济南日报
  • 有多人受伤?是历下区汛期卫生应急演练

    20日上午,在历下区文化东路小学,身穿白色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忙碌地为“伤员”包扎、监测水质……别慌,这是历下区卫计系统汛期卫生应急演练活动。[详细]

    07-23 13-43大众网
  • 国际创新医疗器械技术转移大会在济召开,四项目落户济南高新区

    7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及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18济南国际创新医疗器械技术转移大会”在济南举行。生物分子界面分析仪、共聚焦显微镜等高端显微成像系统等四个大项目落户济南高新区。副市长孙斌参加活动。[详细]

    07-23 12-15大众网
  • 智慧城市媒体行(8)济南企业上云技术革新 海量计算存储助力企业升级

    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席卷全球、云计算向各领域全面渗透的形势下,济南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把发展数创公社和云计算产业、实施“企业上云”行动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抓手,在国内第一个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企业上云三年行...[详细]

    07-23 11-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