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历下法援人:他们向贫弱者播撒爱的阳光

2019-01-14 16: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1月8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又收到了一面印有“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的锦旗。这是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2019新年伊始收到的第一面锦旗。这些锦旗大多是困难户、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当事人赠送的,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记录着历下法援人关爱弱者,甘于奉献的精神。

  在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记者看到,法援申请人李蓝(化名)带来了三面锦旗,锦旗上印有“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义正言辞 锄强扶弱 剑胆琴心 济困扶危”的字样,李蓝见到记者,心情格外激动,一直感恩地告诉记者:“感谢历下法律援助中心王红霞主任,感谢龙洞司法所闫学才所长,感谢曹玉兰律师,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样的好人,我妹妹(李英 化名)的生活才看到了希望”。

  这面锦旗背后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记者采访了为李蓝姐妹做法律援助的律师曹玉兰,据曹律师介绍,李蓝是为她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妹妹李英(化名)作为监护人申请的法律援助,李英为济南市历下区下井村村民,1993年与历下区中井村村民张三(化名)结婚;1997年生下女儿,2010年登记离婚,2015年复婚;李英女儿因从小患有脑瘫导致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李英丈夫张三离家出走多年,在外与婚外异性同居并生育子女。李英在强大的生活压力及精神压力下逐渐患上精神分裂症,因张三离家出走多年对患病的妻女不管不问,又与李英反复离婚结婚,多年以来患精神病的李英与脑瘫女儿悲惨的生活在一起,极度艰辛。

  记者了解到,2017年7月开始,张三使用各种办法要求李英与其离婚,致使病情处于稳定期的李英精神病愈发加重,李英娘家人乱作一团,后在下井村主任的指导下到辖区龙洞司法所寻求帮助,龙洞司法所所长闫学才了解案情后迅速层报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王红霞主任,王主任得知情况后安排工作人员为李英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通过山东凡涛律师事务所指派曹玉兰律师承办此案,为李英提供法律援助。王红霞主任多次嘱托曹律师,尽量通过案件的处理切实解决李英的问题帮她解决生活困难。

  曹律师告诉记者:“鉴于受援人李英精神病人的状况,闫学才所长组织李英的亲属及下井村主任开会,以确定其诉求以便我确定代理方向,在龙洞司法所,当我见到受援人李英及家人时极度震惊,惊异于她处境的险恶,生活的悲惨,我和闫学才所长当即决定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为李英提供切实的法律帮助,并且要真正帮她解决困境。”

  “上述一系列的代理工作赢得李英娘家人的认可,期间因经常与李英互动,她对我和闫所长产生了深深的依赖,无论生活中的困难及情绪上的烦恼都会找到我们,随着互动的加深,我们对她悲惨的境遇有了更多的了解,由衷地希望尽可能的帮助她,2017年春节,我和闫所长各自准备礼品探望了她,并动员女儿将心爱的羊绒大衣、羽绒服送给她,她试穿了衣服后,竟变的开心起来,更是将我当成了自己的朋友、姐姐,平时各种生活上的解决不了的事情都会给我打电话咨询。”

  据曹律师讲,在2018年4月李英又一次打来电话寻求帮助,原来张三所在的历下区中井村拟旧村改造,拆迁待遇非常丰厚,对此,张三再次向历下区人们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意图将李英母女逐出家门,将婚外异性及所生子女户口迁入中井村,后来李英收到法院传票后又一次精神病复发,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再次决定对李英提供法律援助,曹玉兰律师再次接受指派承办此案,并请求法官允许为其李英提起申请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程序,山东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所经鉴定,认定李英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历下区人民法院据此作出民事判决书,宣告李英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李蓝为其监护人。该判决作出后,张三诉李英离婚一案诉讼程序恢复,庭审中,经审理,历下区人民法院判决不准张三与李英离婚,使张三对李英的倾轧又一次落空,切实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曹律师说:“法律援助案件,受援人因困难申请援助,每个受援人都有不同的困难。处理法律援助案件,准确识别受援人的困难,是完成援助任务的关键,识别出每个受援人的困难以后,是走程序还是让受援人脱困是每个法律援助律师需要回答的问题。诚然,解决受援人的困难需要法律援助律师付出百倍的努力,需要法律援助中心领导和基层组织及调动方方面面资源形成合力,工作量非常之大,但却是法律援助的宗旨及初衷之所在。”

  历下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红霞说:“在本案中,受援人为严重的精神病人,其女儿为脑瘫病人,原告张三对其受援人母女极尽倾轧欺凌,如果按一般程序处理离婚案件,对受援人的困境不仅于事无补,还会令受援人处于更加悲惨的境地。但如果从让受援人脱困的角度出发处理问题,又将面临极大的付出,此情景下,我们选择了即使历经千辛万苦也要让受援人脱困,最后,艰辛的付出有了好的收获,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多年来,王红霞、闫学才、曹玉兰一直工作在法律援助的最基层,认真办理着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维护着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贫弱者播撒爱的阳光。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所选择的援助事业默默付出,用真诚地服务诠释着奉献的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