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首获行政、刑事拘留案件处罚权 35名“分虫”被交警直接拘了

2018-09-23 09:0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济南交警首获行政、刑事拘留案件处罚权 35名“分虫”被交警直接拘了 

  “黄牛”买分卖分使用的证件等一并被缴 交警供图

  时报9月21日讯 (记者殷玉国)“分虫”被拘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次被拘留的35名“分虫”是由济南交警支队直接办理手续,而以前是通过公安局申请办理的。自9月20日起,济南交警支队首获行政、刑事拘留案件处罚权。

  以前交警支队不具备行政拘留处罚主体资格,遇到需要行政拘留的案件需要上报公安局审批,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办案进展。自2018年9月20日起,济南市公安局授权交警支队独立承办交警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的“买分卖分”、为逃避交警执法通风报信、交通事故中骗取保险等与交通管理工作相关的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案件,以及交通安全领域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刑事案件。此次被拘留的35名违法人员,就是济南交警支队办理的首起行政、刑事拘留案件。

  济南交警支队取得行政、刑事拘留案件处罚权后,大大缩短了办案程序,交警执法更加公正有效,对违法驾驶员也有更大的震慑作用。

  买卖交通违法记分 35名“分虫”被拘 

  20日,在新的办案机制运行首日,交警支队组织12名民警到我市部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窗口蹲点守候,严密监控“分虫”动态。民警发现,刘某某、张某亮、张某光在现场通过发放名片、使用手机微信“附近搜索”功能联络买分和卖分人员,把交通违法记分以每分50至7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并通过自助设备使用他人身份证件处理交通违法记录。

  民警立即采取行动,现场抓获违法人员并立即传唤至公安机开展调查。其间,又获取了一名女性嫌疑人李某某从事“分虫”业务的线索,遂连夜传唤到案。因李某某正在哺乳不满一周岁的婴儿,遂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

  经查,上述人员长期从事“分虫”业务并从中谋取差额利润。鉴于相关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济南市公安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上述人员按照“扰乱机关单位秩序”分别做出治安拘留10天的处罚。截至目前,我市已对35名参与此类违法行为的当事人做出治安拘留处罚,对其中4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 (记者靳倩)

  原标题:济南交警首获行政、刑事拘留案件处罚权 35名“分虫”被交警直接拘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秋节假期首日,网红济南热度不减,泰山老年客增多

    c3046860f9594c769ff46965570e325f.jpg

    相比于清明、端午小长假期间泉水的“发蔫”,可以说中秋-国庆期间,得到雨水浇灌的济南泉群,正迎来最好的时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谢玉强 摄  正在登山的李先生是泰安本地人,知道景区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后非常开心。[详细]

    09-23 08-53齐鲁壹点
  • 双重“礼包”送到家 居民心里暖洋洋

    read_image.jpg

    “中秋快到了,我们代表街道办事处来看望您,感谢您一直以来对社区、对办事处工作的支持,您家里有什么困难也尽管和我们说。”9月21日上午,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永春走进经纬嘉园社区居民夏向平等人的家中,除了送来了月饼、大米、花生油等慰问品,...[详细]

    09-23 09-29大众网
  • 弘扬济南战役精神,传承革命优良传统

    9月21日上午,由济南市民政局、市双拥办、济南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办,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益康集团总公司承办的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在济南战役纪念馆隆重举行。[详细]

    09-23 09-29齐鲁壹点
  • 今年中秋月圆在十六白天,济南这些地方赏月最美

    中秋赏月是过节必备,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满月将在25日(农历八月十六)上午10点52分出现。但今年的中秋月可是名副其实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圆时刻为北京时间9月25日(农历八月十六)10时52分,不过此时月亮在我国的地平线以下。[详细]

    09-23 09-23齐鲁壹点
  • 济南公交首条上高架BRT公交车今天开通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完善BRT公交网络布局,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济南公交紧紧围绕济南市2018年“1+454”工作体系和为民办实事的任务要求,以促进治堵治霾工作有效开展为目标,依托二环南路、二环东路BRT走廊,自9月22日起,开通试运行BRT9...[详细]

    09-22 17-51大众网
  • 小长假首日济南趵突泉公园迎客1.49万人

    timg.jpg

    22日是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根据天下第一泉景区公布的数据,小长假第一天,大明湖老区接纳游客2.63万人,新区1.6万人。趵突泉公园游客1.49万人,环城公园1.2万人,五龙潭0.48万人,此外,还有732位游客乘坐了游船。[详细]

    09-23 09-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