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月圆在十六白天,济南这些地方赏月最美

2018-09-23 09:2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其实十五的月亮也不一定是十六圆,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在农历中,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约29天半。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满月时间也有差异。

 

  

但今年的中秋月可是名副其实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圆时刻为北京时间9月25日(农历八月十六)10时52分,不过此时月亮在我国的地平线以下。

 

  

今年中秋节当晚18时02分,月亮从东方地平线升起,初升时月亮被照亮的面积比例为99.4%,在人们肉眼看来,已经是一轮非常圆满的中秋月。另外,今年中秋节当晚,地月中心距离约39.6万公里,比月地平均距离38.4万公里稍远。因此,跟满月的平均水平相比,今年中秋节的月亮稍小了那么“一丢丢”。之所以有这样的差异,是因为月亮绕着地球转,但是轨道却不是正圆形,而是椭圆形,而且受到引力的影响,速度时快时慢。

 

  

而能否赏月主要取决于夜空中的云量。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假期济南市以晴天为主,天公作美,在济南就能赏到皓月当空的美景。

 

  

中央气象台预计,中秋节当天最宜赏月的地方是内蒙古、辽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地,可赏到皓月当空的美景;陕西、甘肃、湖北、广西等地则是彩云追月月朦胧;湖南、贵州、四川、重庆、青海、西藏等地云量较多,圆月难见。

 

  

在城市中,赏月还受到地势和周边建筑的影响,济南有山有水有园林,赏月胜地还真是不少,济南气象微信公众号也为市民和游客们盘点了济南最佳赏月地,快看看哪个离得近,中秋赏月约起。

 

  

大明湖

 

  

地点:历下亭、月下亭

 

  

观赏指数★★★★★

 

  

“明湖秋月”是济南八景之一。每逢秋天,一湖烟水一轮明月,映照湖面美不可言,因此自古以来就是赏月的最佳去处,并留下了许多文人在此赏月的佳作。

 

  

“万顷长湖平似镜,四时月光最宜秋。”“最喜晚凉风月好,紫荷香里听泉”大明湖的最佳赏月地点当数历下亭和月下亭。邀风赏月的良地月下亭建立于1936年,只要是有月的夜晚,不管是圆月还是弦月,月下亭都像披上了银白的轻纱。而白石小桥、白石楹柱,在溶溶月光中则现出一片莹白,就连池中桥的倒影、月的倒影、亭的倒影在月光与波光的辉映下也莹白如玉,清晰得如同水面之上的实物。此时与恋人、友人站立亭中,真有如梦似幻的感觉。

 

  

千佛山

 

  

观赏指数:★★★★★

 

  

  

中秋赏月是过节必备,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满月将在25日(农历八月十六)上午10点52分出现。24日中秋节当天月出时间为18时2分,25日0时3分月上中天,早上6时6分月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