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水游业态更丰富 文旅融合开始显效果

2019-06-08 09:2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烨

  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众多优质旅游景点,让泉城每年都迎来海量外地游客。虽然今年端午节与高考“撞车”,但游客出游热情依然高涨。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截至6月7日下午3时,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共接待游客9.43万人次,其中大明湖接待游客5.47万人次、趵突泉接待游客1.5万人次、环城公园接待游客1.3万人次、五龙潭接待游客1.16万人次。

  不知不觉,济南旅游业站到了一个新风口,为进一步擦亮“泉城济南”这块金字招牌,让游客真正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济南积极发展精品旅游,不断完善和丰富旅游业态,效果开始显现。

  丰富“泉水游”业态

  清泉石上流,人在水上走。泉水是济南的根与魂,其中济南最具特色的当属“泉水文化”。来济南旅游的外地游客,也都会去趵突泉、大明湖等几个著名的景点走一走,切身感受“泉文化”。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人们不再局限于走马观花式旅游,更在意旅游的个性化和体验性。近年来,济南也一直在这方面努力。比如“泉城夜宴”的出现,丰富了夜游泉水项目。通过声光电形式,把大明湖的另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促使济南的夜经济越来越丰富,让市民游客不仅能够享受到美丽夜景,还能够把游客留下来慢慢欣赏。

  近年来,“泉水游”产品不断丰富,游客不仅可以去看趵突泉的泉,还能漫步黑虎泉来碗大碗茶,到曲水亭街感受一下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去芙蓉街、宽厚里品尝各色小吃,到解放阁前回顾一下历史……从单纯的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从过去的泉水观光游向泉水生活游转变。

  与文化深度融合

  昨天上午,第20届济南明湖龙舟大赛拉开战幕,15支龙舟队伍在大明湖中展开激烈竞逐。游客在观赏龙舟赛的同时,也充分领略到了端午节的文化魅力。

  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文化旅游热起来,民俗主题受追捧。文化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新热点。体验文化、增长见识,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主要出游目的。

  每逢佳节,济南都会深入挖掘和拓展文化旅游内涵,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和假日旅游产品。记者了解到,端午节假期首日,各个景区纷纷围绕端午佳节推出诗会、龙舟赛、美食、民俗文化展等精彩纷呈的节日“大餐”,不仅令市民游客一饱眼福,还增强了市民游客的参与体验感。

  旅游增添新动能

  为了让游客真正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济南除了推出一系列旅游活动和主题旅游产品外,近年来,多个旅游精品项目也带来了旅游新动能。

  刚刚过去的“五一”,济南推出“最美地铁旅游线”,邀请市民乘坐最美地铁玩转“醉美”济南。据悉,济南轨交1号线串联济南国际园博园、时光艺术之城、方特东方神画、省会大剧院等济南西部特色旅游资源。此外,华山湿地公园的开放,一度成为“五一”假期打卡圣地。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后也大大拓展了济南旅游的发展空间,助力形成大南部山区文化旅游带。

  随着精品旅游项目的不断落地,未来济南将形成东有万达文旅城、明水古城、绣源河文旅综合体,西有华强方特游乐园、华谊兄弟影城,北有温泉度假、乡村旅游,南有南部山区后花园和雪野风光的整体旅游框架,作为全新旅游目的地,真正让游客“留下来”“玩进去”,一站式满足吃住游玩的需求。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还没想好端午去哪儿玩?快收下这份济南大集攻略

    2.jpg

    端午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你准备去哪玩?还没想好的朋友有福了!收下这份大集攻略地图,端午节、高中考期间辖区农村大集、开斋节等大型活动全在这儿![详细]

    06-07 08-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乡村旅游带火端午!济南假日玩什么?龙舟赛音乐剧…

    端午假日第一天,省城济南天气总体利于出行,群众出游热情高涨,假日旅游氛围浓厚、活动丰富、特色鲜明、秩序良好。千佛山景区开展“浓情端午节,欢乐千佛山”主题活动,为游客送上五彩丝线,端午首日还举办欢乐“粽”动员免费品粽、背诵20句《离骚》免费乘坐滑道等...[详细]

    06-08 09-4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考试季最暖短视频来了!济南教育局局长寄语考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W020190606583995811774.png

    又到一年考试季!明天,夏季高考的大幕就要拉开了,济南市教育局以一段精心制作的《中高考加油》短视频寄语广大考生,教育局长、校长、老师、家长齐上阵,共同为中高考考生加油鼓劲。 [详细]

    06-07 11-3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东营至济青高铁青州北站、临淄北站高铁快线运营

    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6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东营市自今日(6月6日)起正式开通济青高铁青州市北站、临淄北站高铁快线,满足市民乘坐济青高铁出行需求。据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迎章介绍,开通东营至济青高铁青州北站、临淄北站高铁快线,是2019年东营市...[详细]

    06-08 09-28中国山东网
  • 科创板“第一股”诞生 5家鲁企正在冲刺路上

    6月5日,科创板终于正式开启了审核大门,迎来了第一批上会企业。作为中国小分子创新药领军企业,微芯生物的创始人鲁先平曾在2018年透露,微芯生物在一级市场的估值已达50亿-60亿元。[详细]

    06-08 09-21济南时报
  • 注意!2019年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10日开始申报

    (3)已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研发成果,且技术成果国际先进,能够填补国内空白,具有较好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化前景。入选的人才(团队)优先推荐申报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优先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知识产权信息等平台服务,优先推荐申请风险投资资...[详细]

    06-08 09-1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