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拥抱"一带一路",参与国际分工,济南正快步往外走

2019-06-24 11:4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老舍的名句几乎成了济南主政者城市推介金句。在这位有着世界眼光又对济南情有独钟的作家笔下,济南与世界名城比美也毫不逊色。80年后的今天,它一次次在推介济南的会场谈起,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济南正需要这样的国际视角。而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同样离不开相当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汉峪金谷成为济南科技金融集聚区。通讯员郭树蛟摄

  “公司每年都安排

  约5趟国际出差”

  济南易恒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刚近期刚在德国和意大利出过差,这个全国汽车行业自动化设备龙头企业正在摸索走出去的路径。“以前我们跟国外的同行几乎没有交流,那时候技术方面和国外同行比还有差距,就算是走出去也很难平等对话。”王志刚说,近三四年公司每年都安排约5趟国际出差,和国际同行交流,寻找合作机会。

  “我们已经进入到国内生产的宝马、奔驰的生产线,这些生产线都是国际招标的,所以近几年我们对自己的技术有了十足的信心。”走出去意味着凭实力参与产业上的国际分工,技术水平无疑是支撑。“现在我们到国际上看,自己的技术也是一流的,不仅我们需要他们,他们也需要我们。”

  几年前济南易恒技术有限公司深根国内市场,而近几年王志刚说公司越来越认为国际市场很重要,逐步尝试走出去。不过,想要真正走出去并不简单,国外布局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易恒还在寻找合适的渠道。

  像易恒这样尝试走出去或者请进来的济南本土企业在逐渐增多,而正是一个个企业迈开的步伐,带动济南这座城市走向世界。

  “全球化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国家中心城市参与国际竞争,是我国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的重要举措。国家中心城市通过产业国际化融入全球化浪潮,国家的对外开放也由此展开。”对城市国际化有深入研究的济南社会科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石兆宏认为,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同样需要在城市国际化上的发力。

  2016年,GaWC发布的世界城市排名,济南只被评为快速发展行列城市。而2018年公布的排名,济南已跨越第三梯队,直接成为国际二线城市,跃升为世界城市第二梯队的一员。国内共有13个城市上榜,成为国际二线城市。

  除济南外,还有成都、杭州、天津、南京、武汉、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这些城市中,成都、天津、武汉、重庆4个已明确为国家中心城市,而其余的济南、杭州、南京、苏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等则无一例外,都提出过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在国家中心城市的角逐中,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无疑是重要内容。2007年,由原建设部上报国务院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06—2020年)》中指出:国家中心城市应当具有全国范围的中心性和一定区域的国际性两大基本特征。

  金融业提升为济南

  国际化带来加分

  去年济南被评为国际二线城市和亚洲城市50强,不少济南人得知后的第一反应是“意外”和“惊喜”——“逆袭”来得太快。

  GaWC的排名不看GDP,而以175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司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办公网络为指标,对世界707座城市进行排名,主要包括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关注的是该城市在全球活动中具有的主导作用和带动能力。

  而近年济南的金融业发展迅速,为济南成为国际二线城市带来了不少加分。

  “济南一直面临省内首位度不高的问题,但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济南的金融业在全省首位度已很高。”石兆宏说。经十东路沿线,几十家银行总部或区域总部已入驻汉峪金谷,济南还有国际金融城。

  在研究城市国际化的学者看来,济南城市国际化的学术研究一直在推进,但真正从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和城市治理上主动融入全球化,树立国际化视角还是近几年的事儿。到2018年,济南进出口总额的增速跑赢了国家中心城市武汉(11.0%)、郑州(2.20%)和争创国家中心的城市杭州(9.70%)、沈阳(13.50%)。

  实际利用外资上,济南增速同样抢眼。2018年,济南实际利用外资178.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41.0%,虽然数值还低于武汉、西安、郑州和杭州,但增速则是这些城市的二到十倍不等。沈阳同样增长很快,但实际利用外资的金额暂时还低于济南。

  济南在国际化上跑出了加速度,但从量上看,济南的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的金额依然还有不小的增长空间。进出口总额上,武汉、郑州、西安都已是千亿级别,沈阳也有984.3亿元。济南以目前的增速,进出口总额进入千亿级别还需要两年。

  作为内陆城市,济南发展进出口贸易并没有多大优势。不过,同样是内陆城市的西安近两年的进出口总额增长表现抢眼。西安外向型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得益于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了对外经济的逆袭。2013年“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西安发车,到2018年“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已开行1235列,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三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济南也在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就发布了《济南市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将济南市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核心城市、双向开放战略支点和国际区域合作重要平台。当年8月4日,济南-莫斯科首班中欧班列开行。2018年4月13日,济南—乌兹别克斯坦首班中亚班列开行。

  已经有不少济南企业在这座城市奋力拥抱“一带一路”时受益。获评2016年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的济南森峰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至2018年短短3年时间,出口国家增加到150多个。企业出口几乎以每年70%的速度增长,而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占对外出口的60%。

  济南森峰科技有限公司是济南外向型经济实现突破的一个缩影。“济南相比其他城市,多了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张牌,再加上‘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中亚班列,打好这两张牌,济南的外向型经济能得到更好地发展。”石兆宏说,在城市国际化发展上,济南的发展潜力还很大。

  多个国际会议落地济南增加城市“曝光度”

  即将建成的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将使济南跻身“10万平米+”一线会展城市行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夏侯凤超 摄

  济南有泉城之名,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

  2018年10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高峰会议在济南举行。这次联盟高峰会议选择在济南举办,并将济南确定为今后年度会议的举办地,无疑给济南融入“一带一路”带来了更多机会。

  济南在积极争取增加国际“曝光度”。据济南市统计局数据,2018年济南举办会展196场,其中国际性展会12场。济南市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济南共举办承办各类国际活动39场,国际会议数量和规格创历史新高。

  今年4月,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动员大会提出的推进对外开放国际化行动中,第一个就是构筑国际会议目的地。济南将建设具有世界水准的国际会议举办城市、会展之都、赛事之城。

  济南社会科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石兆宏将国际会议称为“资源”,她介绍,济南外事部门近年非常重视国际会议和国际活动,年初时还会积极到国家外交部和其他部委,争取一些国际会议落地济南召开。

  “广州的国际会议和国际活动做得很成功,除了本身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外向度高,很早就有广交会这样一个品牌外,城市本身也主动吸引国际机构、协会、跨国公司进行交流合作、举办高端国际会议。另外,城市的友城很多,也探索出了多边合作的新模式。广州每两年一次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更是将广州打造成了国际活动的主场,极大提升了广州的国际影响力。”石兆宏说,国际会议或国际活动将给所在城市带来更多结交世界朋友的机会,同时,其中很多还会设置经济对接和交流的环节,在不走出城市的情况下也能与世界上的朋友谈合作,无疑是一种资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最大的城市综合体9月底亮相 经十路轴线的综合体布局生变

    1.jpg

    2011年,和谐广场、恒隆广场开业,成为城中盛事;2013年,中海环宇城开业。内部外部的力量催变着济南的城市综合体版图,而如何引领新感觉、提供新体验,是大众的需求,更是城市消费升级的要求。[详细]

    06-24 14-02济南时报
  • 越夜越丰富 让“夜经济”成为泉城的“软实力”

    3.jpg

    多年来,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大都认为济南的“夜生活”相当匮乏。其实,一座城市“夜生活”是否丰富多彩、是否充满活力,关乎的不仅仅是城市居民精神生活与休闲娱乐,更是一种城市“软实力”,是衡量城市繁荣与否、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外地...[详细]

    06-24 14-02济南日报
  • 主动拥抱"一带一路",参与国际分工,济南正快步往外走

    2.jpg

    “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像易恒这样尝试走出去或者请进来的济南本土企业在逐渐增多,而正是一个个企业迈开的步伐,带动济南这座城市走向世界。[详细]

    06-25 09-3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今天37.4℃!未来3天依旧高温!周五雷雨大风来“串场”

    夏至后济南升温动力十足,截至下午两点,济南最高温达到37.4℃,济南市气象台在今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多日的晴晒天气急需一场雨来打断持续升温的节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3天济南高温依旧,好在28日部分地区将迎来雷阵雨,同时...[详细]

    06-25 09-33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8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济南可持续竞争力上升

    太原、唐山、石家庄、济南、长春、厦门、长沙、郑州、合肥等城市可持续竞争力上升。无锡、杭州、南通、广州、南京、澳门、深圳、宁波和镇江位居分列第二至第十名,厦门、上海、北京等城市位居第十一到第十九名,青岛排名位列第二十。[详细]

    06-24 16-30经济日报
  • 章丘299项行政权力下放,“只说Yes不说No”

    “这次市级权力下放是针对章丘做出的重大调整,是用最核心的行政审批改革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让章丘向着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对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近日,章丘区区长韩伟主持召开承接济南市行政权力下放工作会议时强调。[详细]

    06-24 16-1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