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虎泉更有精神头了!地下水位下降趋缓,7月上旬有望“止跌”

2019-06-25 10:2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连日来,济南的地下泉水走势备受市民关注。24日,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显示,趵突泉水位为27.52米,黑虎泉的水位为27.43米。其中,趵突泉水位较前一天下降1厘米,已连续一周跌破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而黑虎泉水位与昨天持平。

  近几日,记者多次到黑虎泉探访发现,尽管其水位还未达到27.50米的“保险线”以上,但泉水的水花较之前大了,变小的速度也减慢了下来。在21日上午10时50分时,黑虎泉三兽首里有两兽首断流,仅剩的东侧兽首只剩一缕细流。而在24日中午11时左右,黑虎泉中间和东侧的两兽首均在吐水,而且水流比原来明显变大。

  此外,根据趵突泉的实时水位显示,水位下降变化也有所减弱。23日和24日上午10时47分,记者两次经过天尺亭,实时水位都为27.49米,较早上6点的稳定值仅变化了三四厘米。

  记者对比发现,6月9日至16日,趵突泉水位在一周之内“暴跌”了18厘米,而刚刚结束的这一周的降幅则为7厘米。为什么地下水位下降速度有所减缓?据悉,5月底到6月中旬是一年一度的夏种时间,这时要收小麦种玉米,农业灌溉的需求比较大,是泉群要面临的全年中的第三道“坎”。“按照往年的经验,现在这个时候夏种已进入尾声,接下来泉水水位的变化幅度也可能会相对稳定,高温天影响的是浅层水,对地下水的影响相对较小。”山东地矿局801队技术人员表示,地下水位下降速度有所减缓或与夏种已进入尾声有关。

  对此,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近期泉水水位下降是受降水、夏种和高温天气导致的供水量增加等多因素影响,即使夏种浇水结束,泉水总体仍将保持下降态势。若济南持续处于干燥高温天气,可能会让居民用水量增加,保泉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根据天气预报,本周济南依然炎热少雨,市民用水需求较大。“目前我们采取了多项保泉措施,每天生态补源量已增加到40万立方米以上。倡议大家节约用水,和我们一起帮助泉水渡过难关。”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主汛期的到来,济南的雨水会慢慢增多,“再坚持十几天,7月上旬雨就多了,到时泉水也会慢慢好起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最大的城市综合体9月底亮相 经十路轴线的综合体布局生变

    1.jpg

    2011年,和谐广场、恒隆广场开业,成为城中盛事;2013年,中海环宇城开业。内部外部的力量催变着济南的城市综合体版图,而如何引领新感觉、提供新体验,是大众的需求,更是城市消费升级的要求。[详细]

    06-24 14-02济南时报
  • 越夜越丰富 让“夜经济”成为泉城的“软实力”

    3.jpg

    多年来,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大都认为济南的“夜生活”相当匮乏。其实,一座城市“夜生活”是否丰富多彩、是否充满活力,关乎的不仅仅是城市居民精神生活与休闲娱乐,更是一种城市“软实力”,是衡量城市繁荣与否、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外地...[详细]

    06-24 14-02济南日报
  • 主动拥抱"一带一路",参与国际分工,济南正快步往外走

    2.jpg

    “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像易恒这样尝试走出去或者请进来的济南本土企业在逐渐增多,而正是一个个企业迈开的步伐,带动济南这座城市走向世界。[详细]

    06-25 09-4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办卡后想退钱,还得举报偷税漏税!济南商务局:整治!

    要么是大比例扣除服务费,要么打游击,要么跑路,在预付卡出现的乱象中,商家的各种手段给消费者带来困扰,而监管部门处理起来也很有难度。市商务局市场秩序处李女士表示,由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颁布时间早,所以无法适应当前的单用途卡市场。[详细]

    06-25 10-3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美民主党初选辩论在即 候选人纷纷出招吸引选民关注

    5.jpg

    综合报道,美国民主党将于26日和27日,一连两天举行首轮总统选举党内初选参选人辩论,标志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进入新阶段。民主党过往倾向支持年轻参选人,也屡创佳绩,例如肯尼迪、克林顿和奥巴马均成功入主白宫。[详细]

    06-25 10-31中国新闻网
  • 今天37.4℃!未来3天依旧高温!周五雷雨大风来“串场”

    夏至后济南升温动力十足,截至下午两点,济南最高温达到37.4℃,济南市气象台在今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多日的晴晒天气急需一场雨来打断持续升温的节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3天济南高温依旧,好在28日部分地区将迎来雷阵雨,同时...[详细]

    06-25 09-4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