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心装百姓 让漂泊5年的村民“回家”

2018-10-25 12: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2015年,市委市政府决策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央商务区,姚家街道责无旁贷地举起了拆迁先锋队的旗帜。
  

为了让百姓安心,张涛带领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
  

张涛向工作人员部署任务,拆迁测量时,哪怕是一个平方,甚至是几厘米也要精确到。
  

张涛身在拆迁一线,指挥拆迁。
  

“记住乡愁”民俗文化馆,通过旧村改造前的一幅幅图片和一件件实物展示,让“上楼”后的村民忆起根、记住魂。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或许我不是能力最强的,也不是资格最老的,但我却是时刻把百姓装在心头的。”2015年在他的带领下,中央商务区在不到2个月时间,拆除22万平方米地上物,腾空净地710亩,期间无一例上访强拆事件;旧村改造中,在他的极力奔走推动下,终结了村民5年漂泊生活,让搬了7次家的他们重新“回家”……。他就是年仅43岁的历下区姚家街道姚家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张涛,一个脚踏实地、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

  不损群众利益,“优先录用”让村民安心拆迁

  姚家村地处济南CBD核心区域,现有村民1400户5000余人,总面积4.8平方公里。2015年,市委市政府决策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央商务区,姚家街道责无旁贷地举起了拆迁先锋队的旗帜。

  “拆迁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如果处理不当政府就会背上骂名,甚至会出现上访事件。”为了让百姓安心,张涛带领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房屋拆迁前,室内面积需要重新测量,哪怕是一个平方,甚至是几厘米我们也要精确到,不能让老百姓吃亏。”张涛回忆说。

  拥有3500余户村民的香港街,要求在一个月内拆完。张涛身在拆迁一线,哪里有硬骨头就到哪里啃,人在外地就跑到外地谈,一次谈不妥就两次三次,白天谈不好晚上接着谈。就这样,以无损群众利益为前提,用他的诚心、恒心、耐心、细心的工作说服了每户村民。搬家、腾房、拆迁、腾空土地,30天内1100米长的街区如期完工,创出了业内拆迁记录。

  集体土地拆迁,涉及的企业内部员工多为村民。一旦拆除,村民将面临失业问题。为了打消这部分人的顾虑,在张涛的推动下,村委会与山东省博会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馆内项目涉及的物业管理人员优先录用姚家村民。

  “除此之外,预计今年年底,历下区姚家村村民保障房项目将动工。此项目建成后,它的商业价值将不容小觑。姚家村民将以股东的身份入股随之创建的股份制管理公司,这样他们的生活就得到了保障。”张涛信心满满地说。

  在张涛的带领下,姚家村在不到2个月时间拆除48户22万平方米的地上物,腾空净地710亩,期间没有出现一例上访、强拆事件。

  把回迁户当亲人,让漂泊5年的村民“回家”

  随着城市的不断更新,姚家村迎来了旧村改造,2008年全村开始大面积拆迁,村民们搬出了曾经的老宅,暂时迁往别处。

  由于某些原因,原本该两年回迁的安置房迟迟没有竣工。村民因回迁安置问题多次到各级上访,“我都搬了7次家了,什么时候能搬回我自己的家。”

  “看着那些拿着马扎,坐在安置房施工现场旁目光迷离的老人,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张涛说着,眼里泛出了泪花。在他的极力奔走推动下,2013年村民们终于结束了5年的漂泊生涯,迁回了自己久违的家园。

  起初,新的居住环境,并没有带给村民太多的喜悦。小区停水停电、电梯中途卡壳等问题接踵而至。百姓的事无小事。张涛找到了物业公司,义正言辞地对相关负责人说,“如果你父母的家里整天停水停电,你父母上楼被卡在电梯里,你们心里是什么滋味。”

  理亏的物业公司面对张涛的据理力争,只得正视问题,不但妥善解决了供水、供电、电梯正常运转问题,还对小区进行了精心绿化,开启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把百姓装在心头,筹资建馆让村民“记住乡愁”

  经历了拆迁的姚家村,“上楼”后的村民身份逐渐转变为城市市民。如何让他们尽快走出拆迁阴影,融入现代生活,提高生活幸福指数成为摆在张涛和两委班子面前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

  2014年年底,换届一结束,张涛立即召集村两委一班人坐到一起,达成共识,即通过党建、宣传、活动等形式,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倡导城市生活新理念。

  “每年村里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活动,像:消夏晚会、元宵节晚会等。村里的七八支演出队伍,也将会在此时登台亮相,节目题材由原来的体现乡村文化转变为现如今的城市生活。”张涛介绍说。

  为了留住那抹厚重的乡情,姚家村还筹资打造了一座“记住乡愁”民俗文化馆,通过旧村改造前的一幅幅图片和一件件实物展示,让“上楼”后的村民忆起根、记住魂。

  此外,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村还筹资1200余万元新建一处4000平米的失地农民服务中心,开辟了图书室、书画室、舞蹈房、孔子学堂、新市民学校等场所,向村民免费开放。

  “村两委换届选举每三年一届,在众多参选者中,或许我不是能力最强的,也不是资格最老的,但我却是时刻把百姓装在心头的。”张涛用他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超实用!济南东站乘车攻略来了

    12月26日,济青高铁开通,济南至青岛两个城市间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到100分钟,作为山东省第一大火车站的济南东站也正式投入使用。[详细]

    12-26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保护老街颜值定下5条“街规” 芙蓉街卖烤串得先把竹签抽掉

    25日,施工人员将石碾和石板“组装”成休闲座椅。为防止芙蓉街街面变油腻,将限定使用竹签,可用竹签加工,但禁止携带竹签出售物品,确保油污不滴落地面,鼓励使用纸袋等替代品,细竹签一律禁用。截至25日下午6点,芙蓉街主街石板路面已全部铺设完毕,在高压水枪的...[详细]

    12-2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千佛山西路社区收到居民表扬信

    根据这封信的落款,记者联系到了千佛山西路社区的居民代表傅志良,并跟随他来到千佛山西路4号院,看一看这里的变化,亲身感受这段社区居民的肺腑之言。“今年3月,千佛山西路要进行改造提升,涉及到4号院西墙85米长墙体要进行拆除改造,没有出现一户阻拦施工的现象。[详细]

    12-26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高新区监工委及所属5个街道派出监察室挂牌成立

    12月26日上午,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监察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新区监工委”)正式挂牌成立,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和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玉海共同为高新区监工委揭牌。 [详细]

    12-26 14-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K191公交线路今天开通,看看经过你家吗?

    12月26日上午,山东省肿瘤医院到匡山小区的K191路公交线开通。公交线路的开通完善济南公交线网布局,济南经十西路与主城区的联系加强了,幸福街、兴福寺路、经十西路等沿线居民出行更方便。[详细]

    12-26 12-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省教育大会在济南召开 全面提升我省教育综合实力 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

    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今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详细]

    12-26 09-12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