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岛和深圳的差距看山东的机会

2019-05-27 12:59:00 来源:  作者:

  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2018年4月10日,商务部等国家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

  同年12月15日,青岛市也印发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实施意见》。

  作为一直关注供应链金融发展动态的山东人,看到国务院的文件能迅速在身边被落实,笔者内心泛起激动的波澜。当前的市场竞争早已不是企业间的单打独斗而是整个供应链的较量,此时青岛从市级层面出台这一落实性政策,必然对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给人莫大的鼓舞。

  有点儿失望

  带着这份激动,笔者把青岛市的文件从头看到尾,心里是不踏实的。其中在“通过两年试点,打造‘五个一批’”、“建立健全农业供应链”、“积极发展工业供应链”……,几处读来感到分外眼熟,似乎与国家8部委的文件相比没有什么改动。于是笔者又回头翻看国家8部委的文件,发现是高度重合。

  本着科学的精神,笔者决定将两份文件当成两篇论文放到网上查重。对比查重的结果,让笔者惊掉了眼镜:两份文件的重合率竟然惊人得高达58.3%。

  记得大学时期写毕业论文时学校规定,论文重合率在20%以上即属于抄袭,轻者将延期毕业,重者取消学位。

  对标深圳差距好大

  青岛既然把深圳作为标杆城市,那么同样是发展供应链,深圳的文件是什么样的呢?这不禁引起笔者的好奇。

  不费太多力气,笔者在网上找到了深圳市于今年1月14日出台的《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文件。文件读来清新扑面,毫无官样文章模样,提出的15条意见,条条切中市场的热点和痛点。

  同样是政府为供应链发展提供服务,深圳的文件从如何打造有影响力的供应链金融先行区、如何激发各类主体市场活力、如何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以及建立风险防控体系等具体问题分别展开,且每个问题不仅有具体实施办法,也有明确的责任单位。而青岛市的文件,关于探索供应链政府公共服务和治理新模式这一条,我们看到的措施是“以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加强监管为重点,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措施,改革相关体制机制,宣传推广供应链思维、理念和技术,营造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良好环境”。看似正确,放之四海而皆准,却让人一头雾水,不知抓手在哪里,落地在哪里。

  两份文件放在案头,笔者反复揣摩,终于琢磨出其中的端倪。

  深圳市的文件以深圳金融办的名义出台,围绕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这一具体领域提出,是深圳市在充分认识到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必要性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经过大量深入研究与探讨之后拿出的专业而具体的实施意见。而青岛市的文件更多的是为响应上级号召被动而作的应试文章,全篇大量复制了上级文件中的话语,监督指导性的语句多,具体实施办法少。

  深圳的主动作为,青岛的被动行文,谁在应付了事,一目了然。

  深圳市的文件从深圳实际出发,打造供应链金融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供他人学习和模仿。文件中提到的“充分运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连接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的数据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在线共享、产品在线服务、非标资产在线交易、政策发布及非现场监管等公共服务功能。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企业等通过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家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征信系统等国家级基础设施平台系统实现对接。依法合规推进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促进非标资产的在线高效流转、资产交易。”把区块链的概念和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企业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结合等模式以文件形式下发,这在全国来说都属首次。青岛市的文件里,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打造‘五个一批’”、“推广10种以上”、“每年举办培训10次左右”、“全市规模以上供应链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加强监管”等等传统文件中出现率极高的字眼。

  深圳的大胆创新,青岛的墨守成规,理念上的差异造成了事实上的差距。

  深圳市的文件中,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对市场的充分依靠,文中将“激发供应链金融各类主体市场活力”列专章表述,提出支持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机构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发挥差异化作用。也对如何发挥核心企业的支撑作用、如何用金融科技为供应链金融赋能等问题分别单独阐述。青岛的文件里,“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不时跳入眼中。

  深圳采取的是市场导向,青岛却还没摆脱行政手段,思维方式的落后怎能不叫人“捉急”?

  两份文件的差距,背后正是两个城市的差距。难怪说,山东的干部,思想怎么解放都不过分!

  山东机会在哪儿

  以往总有人问:为什么腾讯落户在深圳?为什么阿里巴巴落户在杭州?为什么山东屡次落后于新经济的浪潮中?在此之前,我们总是寻找客观原因,而其中隐含着的深层次的原因却没有真正引起我们的反省。

  从深圳和青岛的行文,我们看到了供应链领域山东的不足之处。

  金融和科技人才短缺。一位身在齐鲁软件园的某金融科技公司总经理曾经无奈地向笔者哭诉“我们背靠着山东科技人才聚居地,但却常年招不到一位软件开发人员,即便找到了,也留不住人,因为周边没有软件开发的浓厚氛围,大量的人才都被京、沪、深吸走了。”

  招商引资生态环境差。山东的招商引资可以说依然停留在给地、让税的初级阶段,而要想让企业心甘情愿地来山东并且留在山东,适合企业成长的生态环境的建设才是首位的。这包括行业发展氛围、人才集聚、配套服务等等。

  官员的专业能力及服务意识欠缺。在和省内一些企业负责人接触时,笔者常常听到这样的感慨:跟政府官员聊业务,总是聊不透。而作为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齐鲁礼仪之邦,山东官场中下级对上级的绝对服从也有着明显的体现,这当然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但力道拿捏不准往往让新政策的落实变得程序繁琐,推行艰难。

  种种不足,导致了山东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落后。目前,国内供应链金融发展风起云涌。往北看,以央企为代表的“中企云链”,首次将票据思想借鉴到供应链金融科技领域,并且孕育电子货币布局,将债权任意拆分并无限流转,试图打通“资产—资金—资本”市场的任督二脉,一统供应链金融江湖。向南看,以民企为代表的“联易融”,借助腾讯领投,选准并盘活供应链金融科技这个题材,具备了很强攻城略地能力。

  对标先进,最怕妄自菲薄。今年年初,研制开发出“普惠信链”的山东普惠共享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健先生,首次在国内提出“用共享信用的方式解决供应链金融的问题”的观点,在业内引起强烈的反响。“普惠信链”以共享核心企业信用为基石,解决了债权标准化以及债权转让流转问题,惠及众多供应商,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科技思想家、《失控》一书的作者凯文·凯利说:“未来30年中的最大财富和最有意思的创新,都会出现在共享这一领域。将来最大、发展最迅速、盈利最多的企业将是掌握了当下还不可见、尚未被重视的共享要素的企业。”

  共享信用正是共享经济的下半场。国有企业的高信用,像悬浮在高山上的巨大信用势能。供应链金融建立以“共享信用”为导向的运行方式,能引导这股高势能顺势而下,转化为高动能,众多中小企业将会插上信用的翅膀,带来新的腾飞。

  这,就是山东的机会。山东的国有企业数量多、个头大,通过政府推动共享信用建设,释放出上万亿元躺在供应链上的应收账款,在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当前,无疑意义重大。

  这,正是新动能的代表。曾经的山东已经在经济发展大潮中错失过几次机遇,而在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风口,紧抓共享信用带来的这一难得机遇,应是山东的当务之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又推2宗地,历下区核心区域出让128亩

    5月27日,记者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济南市再次出让2宗居住土地,共计128亩。此次挂牌2宗地为历下区盛景片区,全部位于历下区奥体中路以西、花园东路南侧,其中,2019TDGP02R0048编号地块出让土地面积约为85亩,地上最大容积率为2.5;[详细]

    05-27 10-05齐鲁壹点
  • 济南西站片区开建4所学校 恒大雅苑配套学校今年一定开工

    20190527100812176.jpg

    5月26日上午10点,“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第二期开问。针对这两个问题,朱玉明现场表示:浙商大厦在2005年就正式开工建设,证照齐全、手续完备,但因为资金跟不上,就边建边停,一直建设没有完成,没有验收...[详细]

    05-27 10-05济南时报
  • 多处学校未开工、企业地价未定…济南电视问政关注这些

    20190527100302183.jpg

    济南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张端武做客问政现场。现场答复:济南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表示,恒大雅苑配套学校建设因为拆迁工作导致延误,“没有如期完成承诺,表示歉意。[详细]

    05-27 10-05新锐大众
  • 尚婵瑜伽创始人:练习瑜伽需要接纳、融合的态度

    在山东省第四届瑜伽大会现场,尚婵瑜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培训老师清风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她对瑜伽初学者提出了建议,“练习瑜伽要坚持科学的方法,需要接纳、融合的态度。”[详细]

    05-27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紫瑞谈瑜伽里的中国韵:创作更适合东方女子习练的瑜伽

    26日,在山东省第四节瑜伽大会现场,来自深圳东方韵瑜伽文化研习苑创办人紫瑞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她说:“融合东方美学与瑜伽文化精髓,创作更适合东方女子习练的瑜伽体系,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详细]

    05-27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影响济南”首届名企名牌评选获奖榜单

    1.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2.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3.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4.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山钢济钢集团有限公司 [详细]

    05-27 10-0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