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走过4年供暖路,44户居民和他成挚友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5-12-30 11:32:00

12月29日一早,领秀城11区4号楼的十几位居民来到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领秀城热源厂,同时还带来了7面锦旗。4年了,经过该热源厂车间主任任涛的反复“诊治”、试验,这栋供热孤楼终于热了。今天,这些居民特意来感谢他们的这位挚友。这4年的供暖路,居民遭遇了什么?任涛又遭遇了什么?说来话长。

  编者按 

  寒冬,长夜,当您回到家,脱去一身疲惫,全家围坐在一起享受热腾腾的晚餐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彻夜不眠。近日,大众网联合济南热电推出《不一样的家,一样的暖》栏目,走进一线供暖人的家庭,探寻这些家人背后的默默付出。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千家万户的暖夜。 

  

  44户居民送来锦旗,和任涛(中)合影

  12月29日一早,领秀城11区4号楼的十几位居民来到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领秀城热源厂,同时还带来了7面锦旗。4年了,经过该热源厂车间主任任涛的反复“诊治”、试验,这栋供热孤楼终于热了。今天,这些居民特意来感谢他们的这位挚友。这4年的供暖路,居民遭遇了什么?任涛又遭遇了什么?说来话长。

  曾经,小区里所有楼都热,唯独4号楼冰凉

  时间回到2011年11月初,济南热电刚刚接手领秀城供热。11区4号楼的居民尹立兰便找到供热公司,疾言厉色要求解决供暖问题。“4号楼很多老人和孩子,我身体也不好,一冷就生病。”尹立兰说,当时自己找得最急。2011年之前,该小区还是由自有锅炉房供热,4号楼供暖一直不达标,居民曾经找过当时的物业公司,也是收效甚微。

  听到济南热电接手供热的消息,居民们联合起来“杀”到了任涛的办公室。

  任涛二话不说,立即和工作人员前往4号楼查看。这一查才发现,原来小区里其他单元楼都供得不错,唯有这4号楼室温不达标。随后,清洗滤网、加压、提升流量等各种办法纷纷上马,虽然室温有所提升,但仍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从此,11区4号楼成了任涛的心病。

   重装回水管、加装放气阀,各种大招都用了

  只要有空,任涛便跑到4号楼,研究地形、研究管网设计,试图找出这栋楼不热的原因。

  “我干了20多年供热,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么难办的情况。”任涛说。

  2012年采暖季之前,任涛想了一个狠招,给这栋楼重新加装了一根回水管,希望通过畅通的回水提升温度。这一次,室温勉强达标了。但当时规定的16℃的达标室温对老人和孩子来说还是有点冷。相比其他楼的20℃左右的室温,4号楼的居民依然不满意。

  从2012年到2013年期间,任涛想了各种办法提温,包括在管道拐点处加装放气阀、加装隔断网、数次清网,但都没有达到居民心中的理想室温。

  一咬牙,他跟公司打申请“直供”

  2014年采暖季结束后,任涛一咬牙,给公司递交了申请报告。

  “这个问题如果想彻底解决,只能走最后一条路了。”任涛和居民们说,那就是单独为4号楼重新加装供回水管道,从小区换热站单独接出来,不再走小区供暖内网,而是为4号楼实现“直供”。这样的特殊待遇简直“闻所未闻”,居民喜在心头,但也担心得不到允许。

  同时,还有一个问题摆在居民面前,实现暖气直供就得刨掘、铺设新管道等,需要十几万元的费用。

  看着4号楼居民老的老、小的小,一脸期盼地望着自己,任涛又一咬牙,向公司申请,希望能特事特办,由公司承担费用。了解到4号楼的情况后,济南热电高层拍了板:干!

  暖气热了,44户居民每家派代表来感谢

  今年采暖季,44号楼终于热了。

  4年了,任涛想尽了办法,费尽了周折,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4年了,任涛和44户居民早已成为无话不谈的亲密朋友,任何问题都可以沟通交流。

  大家伙儿商量着来看看任涛,就像去一个老朋友家做客一样。于是,定了元旦前的这一天,除了上班的,每家每户都派了一个代表,带着锦旗来到了任涛办公室。

  一位70多岁的大娘腿脚不便,也非要跟着来,拉着任涛嘘寒问暖;两位老大爷跟任涛探讨供暖的一些问题,言谈之间非常专业;物业公司主管也来了,任涛办公室里一片欢声笑语。(记者 张娜)

  相关新闻 

  热电发明狂朱东:几块铁皮做出抗霾大炮

  郭峰的供暖日常:接家人来办公室团聚 

  他是供暖技术控 也是一名“地下工作者”  

  他是供热元老 也是回门宴上没影的女婿 

  三次入户修暖气,他“白捡”了个媳妇儿  

  阳光舜城90后班组 都跟媳妇闹别扭呢  

  人到病除,来小清河北探探“供热神医”班组 

  阳光100有个供热班组 常被居民“狂追” 

  热电人郭凯波:两个家,都没有他的卧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