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9人紧盯2万测点 严守北部供热神经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6-01-11 17:22:00

细活儿能修表,粗活儿能抡锤,爬得了15层楼高的锅炉,修得了意外短路的电缆……济南热电北郊热电厂电仪车间有这样一群人,守着整个北郊厂2万个监测点,这些人就是热工班的9名员工。他们严守的这些测点,就像一个人身体里的神经系统,稍有不慎就导致失调,从而让整个济南北部供热出问题。

  编者按 

  寒冬,长夜,当您回到家,脱去一身疲惫,全家围坐在一起享受热腾腾的晚餐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彻夜不眠。近日,大众网联合济南热电推出《不一样的家,一样的暖》栏目,走进一线供暖人的家庭,探寻这些家人背后的默默付出。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千家万户的暖夜。 

  

  热工班9人难得凑在一起拍一张大合照

  

  维修设备是一个细活儿

  

  女员工巾帼不让须眉

  

  热工班在工作中

  细活儿能修表,粗活儿能抡锤,爬得了15层楼高的锅炉,修得了意外短路的电缆……济南热电北郊热电厂电仪车间有这样一群人,守着整个北郊厂2万个监测点,这些人就是热工班的9名员工。他们严守的这些测点,就像一个人身体里的神经系统,稍有不慎就导致失调,从而让整个济南北部供热出问题。

  9人“组团”坚守 数据就是生活的全部

  早上不到8点,王鹏就开始每天必需的巡检工作,从监控设备到锅炉厂房再到环保设施,全厂巡检一遍大概需要40分钟。除了正常巡检,如果碰到数据表有异常,爬到15层楼高的锅炉上检修也是常有的事儿。

  王鹏是热工班班长,和他一样,其他8名员工也是这么干的。整个厂2万个测点,一个测点出现异常他们就高度紧张。他们的日子就在不断的日常维护、消缺、检修中度过。

  说热工班是供热神经线的守护者一点也不为过。采暖季初期,启停炉、设备切换试运、动态静态试验等,他们都是全员24小时坚守。

  今年供暖环保压力大,整个北郊热电厂一共有16处环保数据测点,几乎一分钟就变动一个数字,他们为了盯住环保数据不出现异常,甚至不敢回家。说到回家,王鹏已经六七年没有回家过年了;40出头的赵琳竟已满头白发;班组里还有三位女同事,也都是舍家撇业坚守在一线。

  巾帼不让须眉 15层楼高的锅炉爬上去如履平地

  热工班的工作繁重而琐碎不说,还需要勇气和力气。

  15层楼高的锅炉顶层压力表和温度表数据有异常,女员工李建云二话不说,拿着扳手等工具就往上爬,20分钟爬到锅炉顶,还要在原地休息20分钟,才能缓过劲来。麻利地拆下数据表,再换上新数据表,动作一气呵成。

  “刚开始爬锅炉的时候,到顶之后头皮发麻,腿脚发软,简直站不起来。”想起最初的自己,李建云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和李建云一样,另外两位女同事也是如此,谁没有经过这一番残酷的高空训练呢!

  这个班组里,有太多让人感动的事情,50多岁的老师傅吕连弟,被称为班组的“定海神针”,永远是第一个站出来要求加班;姜文轩是来热工班最晚的学员,白天上班、晚上忙着照顾重病的家人;赵琳父亲去世,仅仅请了3天假,就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记者 张娜)

  相关新闻

  19个人守着8台供热锅炉 如同守着8个“娃”

  史上最贴心供热班组:寒夜光着膀子堵漏 

  走过4年供暖路,44户居民和他成挚友 

  热电发明狂朱东:几块铁皮做出抗霾大炮 

  郭峰的供暖日常:接家人来办公室团聚 

  他是供暖技术控 也是一名“地下工作者”  

  他是供热元老 也是回门宴上没影的女婿 

  三次入户修暖气,他“白捡”了个媳妇儿  

  阳光舜城90后班组 都跟媳妇闹别扭呢  

  人到病除,来小清河北探探“供热神医”班组 

  阳光100有个供热班组 常被居民“狂追” 

  热电人郭凯波:两个家,都没有他的卧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