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为探取“情报”,他一头扎进广场舞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6-01-15 21:03:00

文超,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厂西客站供热车间专业工程师,人如其名,这个已经有4年供热经验的小伙子,斯文敦厚,对工作一丝不苟。文超虽说是个技术男,但却有细腻灵活的一面,这在工作中尤其明显。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小伙子的趣事儿。

  编者按 

  寒冬,长夜,当您回到家,脱去一身疲惫,全家围坐在一起享受热腾腾的晚餐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彻夜不眠。近日,大众网联合济南热电推出《不一样的家,一样的暖》栏目,走进一线供暖人的家庭,探寻这些家人背后的默默付出。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千家万户的暖夜。 

文超在检修换热站表计

文超在调试换热站系统参数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文超,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厂西客站供热车间专业工程师,人如其名,这个已经有4年供热经验的小伙子,斯文敦厚,对工作一丝不苟。文超虽说是个技术男,但却有细腻灵活的一面,这在工作中尤其明显。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小伙子的趣事儿。

  为了解供暖,和大妈一起大跳广场舞

  文超圆脸,很结实,说话总是笑嘻嘻,正是这副讨人喜欢的样子,让他备受社区居民们喜欢。

  文超是专业工程师,主要负责集控运行、换热站自控设备调控等工作。要了解换热站运行,首先得清楚用户家中供暖状态,获得终端用户的第一手资料才行。好学的文超当然不放过入户走访的机会。

  说起获取第一手资料,文超可是想尽了办法。西客站片区公租房顺安苑刚刚供暖的时候,为了了解用户家中情况,文超没事就往小区里跑。小区内广场舞正酣,文超也跟着一头扎了进去。连着跳了几天广场舞,大妈们都认识了这个小伙子。

  跳完广场舞后,文超“亮出”身份。这下可好,大妈们纷纷围了上来,把自己家里的供暖情况如数家珍,一一奉告。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基层数据,文超对后期的节能运行控制才有了把握,并对所辖供热范围内小区数据进行了大量、细致的整理分析,为后期供暖稳定运行提供技术支持。

  和妻子达成协议,以后生娃要错开采暖季

  文超的工作几乎忙得密不透风,这样一来,家里就顾不上了。

  刚结婚那一阵子,文超天天加班,媳妇不乐意了,一到晚上就打电话问,后来渐渐就不问了。“因为习惯了。”文超笑嘻嘻地说,他甚至和妻子商量,以后生孩子一定要错开供暖季。

  文超的故事很多,也感染着每个同事。

  前段时间,文超的妻子动手术,住院一个多月,他愣是没陪过床;上个采暖季,4处小区自控设备及核心控制单元进行改造,时值文超新婚,婚礼后第二天他便返回工作岗位,加班加点直至换热站改造完成投入运行;2014年8月,临近供热期间,改造工期较紧,需要跟进施工进度,调试期间文超经常要忙到半夜才回家。而此时,文超的姥爷去世了,父母知道他工作繁忙,硬是隐瞒了消息,直到葬礼当天才通知他……

  对文超来说,技术男的秉性难移:张口闭口设备、自控、热网;唯一的娱乐也是看技术类书籍;生活一点也不讲究情调,每天忙完工作就去大金庄吃米线;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恨不能两句话就说完,然后就飞奔回自己岗位上。

  这个人,一点也不浪漫,一点也不好玩,但是却感动着所有人,用户、同事、家人,在他们眼里,文超是他们的救星、伙伴和支撑。

  相关新闻 

    9人紧盯2万测点 严守北部供热神经线

  19个人守着8台供热锅炉 如同守着8个“娃” 

  史上最贴心供热班组:寒夜光着膀子堵漏 

  走过4年供暖路,44户居民和他成挚友 

  热电发明狂朱东:几块铁皮做出抗霾大炮 

  郭峰的供暖日常:接家人来办公室团聚 

  他是供暖技术控 也是一名“地下工作者”  

  他是供热元老 也是回门宴上没影的女婿 

  三次入户修暖气,他“白捡”了个媳妇儿  

  阳光舜城90后班组 都跟媳妇闹别扭呢  

  人到病除,来小清河北探探“供热神医”班组 

  阳光100有个供热班组 常被居民“狂追” 

  热电人郭凯波:两个家,都没有他的卧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