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水地理

2014-05-29 18:25:13 来源:  作者:

  济南地区的泉水属于岩溶泉类型。岩溶大泉及泉群的发育是我国北方温带岩溶区突出的自然地理和水文地质特征之一。济南的泉水及泉群,以其众多的泉点、丰沛的水量、优异的水质、以及壮观的喷涌景观,成为我国岩溶泉的典型代表。数以八百多处的泉水疏密有致地分布于济南各地,赋予济南的山水以鲜活的灵气和迷人的魅力。

  济南市地处鲁中山地与鲁北平原的交接地带,黄河及小清河一线是山地丘陵区与平原区的交界。与济南泉水形成相关的地区主要是黄河、小清河以南的辖区范围,这一地区属于泰山山地的北部,泰山本部区及主峰玉皇顶(1532m)即在本区以南。受地质构造格局的控制,本地区地势为南部高,北部及西南部降低。南部山地海拔高度在800~ 988米,往北地势逐渐降低,至济南—章丘市区的山前地带,降为50~20余米。西南部的平阴境内,地形上为泰山山地西南余脉,山体海拔在400~100余米,山前地带海拔90余米。总体看,济南市黄河以南地区呈现为一个大致自南向北由海拔800~900余米降至90~20余米的倾斜地形面。

  济南市黄河以南地区,地貌上可分为中小起伏侵蚀低山、剥蚀丘陵、平原三种主要地貌类型区。中小起伏侵蚀低山为海拔高度大于500米,起伏高度在500 米至200米左右的山地(起伏高度指山地中山顶或山脊与其顺坡向下临近的河谷或山谷底的高差);剥蚀丘陵则是海拔高度小于500米的山地;本区的平原主要指的是南部山地山麓地带至小清河、黄河之间的平原面,为多种成因造成。

  济南市的河流分属黄河和小清河两大水系。黄河和小清河干流皆横贯于济南市区北面。黄河由于淤积,形成所谓“地上河”,因此,济南市区及章丘市虽紧邻黄河,却是属于小清河流域。属于黄河流域的地区包括历城区南部、长清区及平阴县。玉符河与小清河的分水岭为区内最重要的一条水系界线,即黄河流域与小清河两大流域的分水岭,此分水岭南自历城区枣林以东的四界首山,向西北辗转经过里子村、黑龙峪、兴隆山、大涧沟、党家庄、王府庄一带,直至睦里庄。

  良好的岩溶含水层、完整的地下水汇流和富集系统、以及有利的地下水出露条件,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造就了成因类型多样、水量水质俱佳的的泉水景观。泉水的动态特征则是自然条件与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是现代城市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泉群的演变更敏感地体现出人类活动与自然景观的密切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可恶!六旬环卫工扫路被打 城管慈善站主动“撑腰”

    20160202065753710.jpg

    春节临近,对历城区全福环卫所环卫工孙效兰来说,这个年注定过不好了。上午10点,记者在山大二院住院部见到了孙效兰,她刚刚做完核磁共振检查,坐着轮椅被女儿推回病房。孙效兰说,当时一男一女两人说她把垃圾往绿化带里扔。[详细]

    02-02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自助机发放免费安全套 套套机让市民不再羞羞

    t014f49efd98187f5cc.jpg

    1月30日,由国家卫计委提供的计划生育药具自助服务发放机在济南正式启用,只要拿着二代身份证在感应区一刷,每个月就可以免费领取一盒安全套。根据计划,未来两年济南全市将陆续安装1000台计划生育药具自助服务发放机。[详细]

    02-02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婚姻登记新规实施首日 85对新人结婚登记指纹

    20130104024729704.jpg

    今天,我国新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开始实施,记者采访市内五区婚姻登记处发现,截至1日下午5点,市内五区共85对情侣登记结婚并完成指纹认证,其中,历城区34对、市中区14对、历下区11对、槐荫区17对、天桥区9对。[详细]

    02-02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一年里疯狂扩张:e租宝济南公司多名嫌疑人落网

    位于济南泉城路附近世茂国际广场8楼的“e租宝”济南分公司之前被查封。据他了解,加上所谓的代销点,济南有20多家公司销售“e租宝”的理财产品,通过如此众多的销售网点,进行铺天盖地的推销,也让“e租宝”迅速在济南打开了市场。[详细]

    02-02 11-02齐鲁壹点
  • 小年到 济南烟花爆竹今起开售市民购买意愿不高

    随着腊月二十三小年到来,省城烟花爆竹正式上街销售,并将一直持续到2月22日元宵节。根据济南市安监局对外公布的数据,今年济南市获得许可的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有1159个,常年固定销售点210个,总数和去年基本持平。[详细]

    02-02 11-02齐鲁晚报
  • 济南大气污染巡查39天 市中区成“重灾区”

    截至目前,大气污染巡查组巡查工作已一个多月。2015 年12 月14 日到2016年1 月21 日,大气污染巡查组对市内五区、高新区及长清区排查了39 天,发现各类大气污染问题456 件。[详细]

    02-02 10-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