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市文化符号 从战神到门神秦叔宝楞有范儿

2015-01-04 16:31:11 来源: 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秦琼身上有着济南人的豪气和耿直,以前,家门上挂着的门神就有秦琼呢!”对门神颇有研究的读者秦全五很是激动地向记者说道。日前,“济南范儿——济南城市文化符号评选”大型活动正在进行中,热心市民纷纷献策推荐他们心目中的“济南范儿”。

  战神秦叔宝 孝顺仗义是咱济南人的“范儿”

  “济南人骨子里就有孝顺、爱家、诚信,讲义气的性格。”秦全五告诉记者,秦琼作为济南人,他身上具有的“忠孝义勇信”的特质,恰恰代表了济南人的这些优点。据记载,秦琼,字叔宝,齐州历城人,也就是如今的济南人。他是隋末唐初著名将领,因勇武过人而远近闻名。隋朝末年,秦琼与程咬金等人加入李唐,随李世民南征北战。唐统一后,秦琼久病缠身,于贞观十二年病死。他生前官至左武卫大将军、翼国公,后被追认为徐州都督、胡国公。

  “不过,对秦琼最详细、最形象的描述,并不是在史料中。”秦全五说,史料中对秦琼的记载并不多,赋予秦琼丰满形象的,还要数民间对他的描述,“其实戏曲、小说中,对秦琼这个人有非常详细的描写。”秦全五说,小说里的秦琼勇猛彪悍,擅长使用双锏,孝顺、忠诚、讲义气,肯为朋友两肋插刀,因此朋友遍天下,“他被大家称为‘小孟尝’,他的故事脍炙人口,被搬上戏曲、曲艺、电影、电视等舞台后,也深受人们的喜爱。”

  执锏守护神 镇宅守护是咱济南人的“神”

  除了通过戏剧、小说了解秦琼这个人物,家家户户知晓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以前民间有过年挂门神的风俗,而最著名的门神,就要数秦琼和尉迟敬德了。我小的时候,老人们就会把威武的门神挂在门上,在寒冬里,色彩鲜艳的门神格外漂亮。”秦全五细细道来。

  至于为何要用秦琼和尉迟敬德来充当门神,秦全五仔细介绍说:民间传说,唐朝开国年间,泾河龙王为了和一个算卜先生打赌,犯了天条,罪该问斩。玉帝任命魏征为监斩官。泾河龙王向唐太宗求情。太宗答应了,到了斩龙的时辰,便宣召魏征与之对弈。没想到魏征下着下着,打了个盹儿,梦中将龙王斩了。龙王阴魂不散,抱怨太宗言而无信,日夜在宫外呼号讨命。大将秦琼和尉迟敬德自愿当起了“看门人”,以后果然没发生什么事情。太宗后来觉得二将守门辛苦,所以命令画匠,画出两人的面貌,挂在门上。后代人沿袭了下来,于是,这两员大将便成为千家万户的守门神了。其中执锏的是秦琼,执鞭的是尉迟敬德。“据我了解,最早的门神是刻画在桃木上的,后来才演变成了年画形式。于是我就摸索着用最传统的方法,将秦琼刻画在桃木板上了。”秦全五说,秦琼作为济南人的代表,应当被年轻人了解和熟知,“尽管如今大家都不挂门神了,但是我觉得这也是让人记住秦琼的一种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可恶!六旬环卫工扫路被打 城管慈善站主动“撑腰”

    20160202065753710.jpg

    春节临近,对历城区全福环卫所环卫工孙效兰来说,这个年注定过不好了。上午10点,记者在山大二院住院部见到了孙效兰,她刚刚做完核磁共振检查,坐着轮椅被女儿推回病房。孙效兰说,当时一男一女两人说她把垃圾往绿化带里扔。[详细]

    02-02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自助机发放免费安全套 套套机让市民不再羞羞

    t014f49efd98187f5cc.jpg

    1月30日,由国家卫计委提供的计划生育药具自助服务发放机在济南正式启用,只要拿着二代身份证在感应区一刷,每个月就可以免费领取一盒安全套。根据计划,未来两年济南全市将陆续安装1000台计划生育药具自助服务发放机。[详细]

    02-02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婚姻登记新规实施首日 85对新人结婚登记指纹

    20130104024729704.jpg

    今天,我国新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开始实施,记者采访市内五区婚姻登记处发现,截至1日下午5点,市内五区共85对情侣登记结婚并完成指纹认证,其中,历城区34对、市中区14对、历下区11对、槐荫区17对、天桥区9对。[详细]

    02-02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一年里疯狂扩张:e租宝济南公司多名嫌疑人落网

    位于济南泉城路附近世茂国际广场8楼的“e租宝”济南分公司之前被查封。据他了解,加上所谓的代销点,济南有20多家公司销售“e租宝”的理财产品,通过如此众多的销售网点,进行铺天盖地的推销,也让“e租宝”迅速在济南打开了市场。[详细]

    02-02 11-02齐鲁壹点
  • 小年到 济南烟花爆竹今起开售市民购买意愿不高

    随着腊月二十三小年到来,省城烟花爆竹正式上街销售,并将一直持续到2月22日元宵节。根据济南市安监局对外公布的数据,今年济南市获得许可的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有1159个,常年固定销售点210个,总数和去年基本持平。[详细]

    02-02 11-02齐鲁晚报
  • 济南大气污染巡查39天 市中区成“重灾区”

    截至目前,大气污染巡查组巡查工作已一个多月。2015 年12 月14 日到2016年1 月21 日,大气污染巡查组对市内五区、高新区及长清区排查了39 天,发现各类大气污染问题456 件。[详细]

    02-02 10-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