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园或繁华或阑珊 84年书写老济南

2015-03-18 16:42:31 来源: 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张娜 宋立鹏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观园北门牌坊古香古色

  老商铺林立,建筑飞檐斗拱。

  大观小吃街内卖的多是济南特色小吃

  小吃街内景

  如今的晨光茶社,每周六晚上都会有演出。

  晨光茶社内,挂在墙上的孙少林先生及其夫人的老照片。

  大观园内景

  大观园内,大观庙香火旺盛。

  欧亚大观园商场

  /大众网记者张娜宋立鹏

  王治国来济南生活已经12年了,至今他仍记得初来时,每周末都要去逛大观园。那时候,“观趵突泉、游大明湖、逛大观园、登千佛山”是来济南游玩的标配。如今,近40岁的他闲暇时仍会带女儿来大观园看看,但“停车难、也没什么可买的”困扰着他。同样,土生土长的济南人老张也这么认为。“来看看,更多是寻找以前的回忆。”老张这句话,成了很多济南人对大观园的态度。

  84岁了,大观园几番变迁,在如今新商业综合体林立的泉城金融中心地带,用她独有的岁月积淀和仿古情怀,诉说着济南的繁华故事,同时也在不断寻求新变……

  几度春秋:

  84岁大观园里沉淀了老济南味道

  4日傍晚时分,经四路上人潮涌动,几座大型商场华灯初上,路两边的夜市也准备出摊了,这里惯常是摩肩接踵的拥挤。

  大观园位于经四路和纬二路路口,飞檐斗拱的建筑矗立在众多现代商业气息中,格外古老质朴。从北面写有“大观园”的牌坊进入,灰瓦、白墙、红柱,飞檐抖拱,古色古香,一股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同时,大观园小吃一条街、各式老济南菜馆、晨光茶社等彰显着老济南特色。

  但和外面的人潮相比,大观园里却略显清冷。

  “我来这里三四年了,来逛人现在不太多了。”大观园小吃一条街上,守着一个鱿鱼摊的年轻老板小马说,主要就是因为这里不好停车,而且“也没什么好买的”。“建筑很漂亮,仍然有很多外地游客来逛,但基本也只是逛逛,如果要买东西,多数人都去旁边的大型商场了。”另外一位摊主附和着。

  也有人几乎天天来。“不为着买东西,就为着闻闻老济南的味道。”在大观庙门口小憩的一位老先生说,应该多讲讲大观园的故事,让更多人知道已经84岁“高龄”的大观园,每一年都是一段难忘的济南岁月……

  建园之初:

  大观园之名来自《红楼梦》

  提到大观园,很多人会想到《红楼梦》里那段经典的“刘姥姥逛大观园”的故事。济南大观园之名的由来,其实就出自《红楼梦》。

  资料显示,民国初年,当时的山东都督靳云鹏出资购买了现在大观园商场及周围的100余亩荒地,1930年由其弟靳云鹗在约45亩地的范围内,仿照上海“大世界”的形式创办了一座娱乐场所,并决定以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大观园命名。这片土地的开发者除了借用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大观园的佳名,以取得人们的喜好之外,就是想把大观园建成一个无所不包,无奇不有的娱乐场所,融游乐场与商场与一体。而“大观”的本意也是指事物美好繁多。

  1931年9月26日,“大观园商场”正式开业。开业后的大观园力求实现原设计者的初衷:设有第一剧场、共和厅书场、中心花园,在东北角有一个临时搭建的布棚子“小马戏园”,有少量的虎、豹等动物展出。后来,兴建了第二剧场、第三剧场,并搭建了几个说书棚和杂耍棚,还有若干江湖打拳卖艺、卖野药的。此外,零星摊贩和几家小饭馆散居其间,这便有了大观园的雏形。

  到了上世纪30年代后期至40年代,大观园的生意兴隆,在全济南乃至全省都首屈一指。解放后,大观园进行了有计划的改造和扩建,拆除旧房棚屋、扩展道路、修建门市楼房,并调整布局,使内外两个市场完全连成一片,一度成为济南最大的综合性商场。

  曾经繁华:

  曲艺大师曾云集书场茶社

  说到大观园,她永远和晨光茶社、济南相声分不开。

  如今的晨光茶社大招牌依然悬挂在醒目位置。记者穿过一楼,这里是一家以老济南菜为主的餐馆,才能来到位于二楼的晨光茶社演出场地。茶社内空无一人,今天没有演出。红色木地板、八仙桌、红木椅、老式相声舞台,隐约间仿佛听到高声喝唱、看到人影穿梭,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热闹的相声场子。墙上挂满了相声名家孙少林的老照片,儒雅不凡,也似乎在诉说着济南相声的盛况之年。

  “这里每周六晚上都有演出,场面火爆。”一楼餐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来这里听相声免费,而且说的都是地道的济南段子,所以每周六都能吸引很多人前来。

  如今的晨光茶社第二代传人是孙小林,他正是晨光茶社创始人孙少林之子,现在是济南市曲艺团相声演员。说起晨光茶社和大观园的故事,他有太多回忆。

  解放前,大观园的剧场、书场在国内已经颇有名气。1943年起,孙少林以“晨光茶社”为场所,联合相声界的名流,轮流演出轰动整个济南府。当时全国相声界有“南张、北侯、中少林”之说,“中少林”即指孙少林先生。著名相声大师马三立、刘宝瑞、常宝堃(小蘑菇)、郭全宝、白全福等一大批著名相声演员都曾来晨光茶社献艺,济南的曲艺事业出现了空前的繁荣景象。

  甚至当时相声界还有这样一句话:北京学艺、天津练活、济南踢门槛,济南“踢门槛”是指学成练就以后才能到大观园来试一下水平。由此可见,当时的大观园曲艺表演水平以及当地群众的欣赏水平之高。

  洋洋大观:

  看电影吃小吃这里一应俱全

  大观园确是应了“美好繁多”一说。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大观园,有太多个济南第一:第一剧场是当时设施条件最好的剧场之一,以舞台美术新奇和灯光布景取胜;大观有声电影院以放映有声电影著称;第三剧场以演出评戏为主;共和厅茶社处于广场中心,厅内设有藤椅茶座,是大型书场,以演出曲艺节目和京剧清唱为主。

  除了文化娱乐产业,大观园的餐饮服务业更是名声远扬。其中,天丰园包子以菊花顶十八折,面软适口,饱汤鲜美,肥而不腻,闻名省内外,人们进了大观园,都以品尝到天丰园的灌汤包为快;老马家馆冬季的“涮羊肉”选用肥羊的磨挡部位,将肉切成薄片,在滚开的火锅中涮,色鲜味美、不腻不膻。此外,还有扁食楼、赵家干饭铺、半里香旋饼铺、北京馆、大观楼等名店名吃。

  济南的跤场当时也设在大观园。常在此地表演的有名的杂技艺人有:“一搓毛”刘仲山、“老杠子王”王少臣、“摔跤气功师”佟顺禄等。据说著名的京剧武生李少春饰演的“金钱豹”所表演的飞叉技艺就是跟刘仲山先生所学。

  当时,大观园生意兴隆,在全济南市乃至全省都首屈一指。它拥有店铺约200家、摊贩200来家,行业共20多种,包括布匹绸缎、洋广杂货、钟表、眼镜、文具、电器、瓷器、工艺品、书籍、烟酒糖茶、干鲜果、糕点、冷食店、酒吧、咖啡馆、国药、镶牙、台球房、照相馆以及修鞋的、擦皮鞋的、算命的,大观园一度店铺林立、人头攒动,各种买卖应有尽有,真可谓“洋洋大观”。

  寻求新机:

  不为闹市所动执着以文兴商

  大观园并非一路繁华,而是命运多舛。

  她先后经历了火灾、民国时期的通货膨胀、日伪时期的战乱,到1948年济南解放前夕,大观园商场已成为一个百业萧条的破烂商场。解放后,济南对大观园进行了全面规划、网点调整、房屋拆迁、道路拓宽、居民搬迁和善后安置,大观园的面貌大为改观。

  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大观园商场开始与人民商场、济南第一百货、百货大楼、山东华联并称为济南商业界的“五朵金花”。1995年,大观园商场被原国内贸易部命名为“中华老字号“商业企业。1990年和1997年,大观园曾先后进行了一期、二期改造工程,建成了连为一体的两座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营业大楼。其中,营业楼主要经营超市、化妆品、针织、男女服装、男女鞋品、黄金珠宝、古玩字画以及高档写字间,还有地下停车场。

  尽管当时大观园一度火爆,但仍敌不过新型商业的崛起。

  1994年以后,随着新型业态的崛起,济南传统商业开始急剧下滑,大观园商场的经营也陷入困境。2005年,大观园决定挖掘自身丰厚的文化底蕴,走一条“以文兴商、以文活商、以文促商”的发展之路,将大观园打造为体现济南老城韵味的重点项目。

  尽管谋求变革之路已有成效,但在部分市民眼中,大观园仍然还有很多困扰,一如“没有东西可买、停车难”等问题仍然存在。如今的大观园,在打文化牌基础上也不断引进着新兴品牌,以期吸引更多人。在闹市中,她犹自淡淡诉说着济南情怀,让更多的老年人怀念她,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她……

  初审编辑:尹玉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可恶!六旬环卫工扫路被打 城管慈善站主动“撑腰”

    20160202065753710.jpg

    春节临近,对历城区全福环卫所环卫工孙效兰来说,这个年注定过不好了。上午10点,记者在山大二院住院部见到了孙效兰,她刚刚做完核磁共振检查,坐着轮椅被女儿推回病房。孙效兰说,当时一男一女两人说她把垃圾往绿化带里扔。[详细]

    02-02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自助机发放免费安全套 套套机让市民不再羞羞

    t014f49efd98187f5cc.jpg

    1月30日,由国家卫计委提供的计划生育药具自助服务发放机在济南正式启用,只要拿着二代身份证在感应区一刷,每个月就可以免费领取一盒安全套。根据计划,未来两年济南全市将陆续安装1000台计划生育药具自助服务发放机。[详细]

    02-02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婚姻登记新规实施首日 85对新人结婚登记指纹

    20130104024729704.jpg

    今天,我国新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开始实施,记者采访市内五区婚姻登记处发现,截至1日下午5点,市内五区共85对情侣登记结婚并完成指纹认证,其中,历城区34对、市中区14对、历下区11对、槐荫区17对、天桥区9对。[详细]

    02-02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一年里疯狂扩张:e租宝济南公司多名嫌疑人落网

    位于济南泉城路附近世茂国际广场8楼的“e租宝”济南分公司之前被查封。据他了解,加上所谓的代销点,济南有20多家公司销售“e租宝”的理财产品,通过如此众多的销售网点,进行铺天盖地的推销,也让“e租宝”迅速在济南打开了市场。[详细]

    02-02 11-02齐鲁壹点
  • 小年到 济南烟花爆竹今起开售市民购买意愿不高

    随着腊月二十三小年到来,省城烟花爆竹正式上街销售,并将一直持续到2月22日元宵节。根据济南市安监局对外公布的数据,今年济南市获得许可的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有1159个,常年固定销售点210个,总数和去年基本持平。[详细]

    02-02 11-02齐鲁晚报
  • 济南大气污染巡查39天 市中区成“重灾区”

    截至目前,大气污染巡查组巡查工作已一个多月。2015 年12 月14 日到2016年1 月21 日,大气污染巡查组对市内五区、高新区及长清区排查了39 天,发现各类大气污染问题456 件。[详细]

    02-02 10-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