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20)“泉水游”火爆背后 看济南如何“以泉为媒”会八方客

2023-05-12 11: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你一句春不晚,我便来到真济南。”今年五一“小长假”,济南泉水游频登热榜,“趵突腾空”“黑虎啸月”“墨泉如沸”……诸多泉水胜景引得游客纷至沓来,趵突泉景区门口更是清晨排起百米长队。

  “人气”背后,是一座城市不遗余力保泉护泉的雄心。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1200万立方米、建设227处泉水直饮项目、加大专项资金投入提升名泉景观……一系列“组合拳”发力、赋能之下,“家家泉水”不再是济南怅然若失的回忆,“泉城”逐渐成为深入人心的“地标式”画像。

  “趵突腾空”持续309天 济南五库联通回灌补源织密特色水网

  “泉源觱涌,三窟突起,雪涛数尺,声如隐雷。”自2022年7月7日至今,明崇祯笔下“固寰中之绝胜、古今之壮观”的“趵突腾空”胜景已持续309天。

  时光轮转,“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自2003年复涌以来已经连续喷涌了20年。降水是影响泉水水位的主要因素,若天“不帮忙”,在枯水期补水稳泉便尤为重要。

  近年来,济南综合整治卧虎山、锦绣川水库,综合治理锦绣川、锦阳川、锦云川三川及其12条重要支流河流水系,同时提高兴济河、玉符河等河道的地下水渗漏能力。市区南部五大水库实现连通,径流调控“拦、截、涵、蓄、渗”并举,“回灌补源”下,泉水补给区整体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我们坚持科学保泉,建成地下水监测体系平台,制定《保泉应急预案》精准保泉,编制完成《济南市城区水资源精准配置实施方案》实现水资源精准调配。”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持泉水喷涌,济南市还开展了自备井封停攻坚行动,2019年以来封停自备井315眼,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1200万立方米。

  在今年4月11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表示今年将加强重点渗漏带监管,开展重点渗漏带生态修复治理,完善济南市地下水监测系统,全面完成自备井封停收官任务,确保正常降水年份重点泉群20年持续喷涌。

  数10万市民在家喝上泉水 227处“泉水直饮”工程惠及百万市民

  汩汩清泉,水润万家。泉城人喝泉水,既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市民的美好愿望。如今,在“泉水直饮”工程的稳步推进下,数10万泉城市民已实现“拧开龙头、足不出户酣饮一捧甘甜的泉水”。

  自2017年启动“泉水直饮”工程以来,济南累计实施36处“泉水直饮”项目建设,总设计供水能力35万吨/年,实现年供水量3.7万吨,约10余万市民在家喝上了甘甜的泉水,增强了以泉水为核心资源的城市水生态文明活力。

  针对不少市民关心的“如何实现泉水入户”这一问题,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表示,泉水入户需要同时满足多个条件,比如需要合适的水源和取水井、单井服务用水户规模不低于800户、既有小区建设泉水直饮工程需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等,小区如果想建设泉水直饮工程可致电济南水务集团或通过济南水务集团官网查询具体施工条件。“家家泉水、户户直饮”,泉水直饮的每一小步,都将是济南未来发展的一大步。

  “2023年一季度,我们已开工建设济南西客站TOD综合体建设项目北区等7处泉水直饮项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供水管理处处长李伟介绍,今年将在推广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方面多点发力,建设泉水直饮体验馆,新增30处泉水直饮项目。

  根据《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规划(2021-2025)》规划,2021-2025年,济南市将建设主城区227处“泉水直饮”工程建设项目,覆盖100万泉城市民。其中,既有项目107处(既有小区82处、企事业单位14处、公共场所11处),新建项目120处。预计2025年底,泉水直饮工程日供水能力达到6500立方米(以5L/人计),覆盖35万户,供水服务达100万人。换而言之,不远的将来,泉水蓝图已然绘就,惠及的将是泉城百万市民。

  提升名泉景观建泉水博物馆 打造“叫得响”的泉城文化旅游目的地

  随着“泉水直饮”建设步伐的不断提速,“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到清水长流,品得到直饮泉水”的城市图景已经跃然纸上。

  在济南中心城区,已建成100多处泉水直饮点,方便游客实现泉水“先观后用”。“未来我们还将对泉水出流区进行更为细致的专项规划,不仅要在出流区输送出流泉水作为泉水直饮原水,更要新建泉水直饮景观亭,充分发挥泉水直饮惠民效益,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享受泉水直饮带来的方便和福利。”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济南城区的出流区,济南规划利用趵突泉出流后泉水为主要水源,普利门水源井为备用保障水源,建设出流后泉水观后直饮工程,设计日供水能力达500立方米。该工程以保障泉水正常喷涌和不影响保泉工作为前提,并需要在泉水水量水质安全、连续且稳定的条件下实施。利用趵突泉滤站取水泵房取水,通过管道输送至各直饮水终端和泉水直饮景观亭,在终端处理消毒后实现泉水直饮,预计后期将建成泉水直饮景观亭30台。

  除了赏泉品泉,济南还以泉会友,加快实施泉水景观提升工程,精心打造品牌泉道。济南市结合城镇化建设、景区旅游发展规划,加大名泉整治维修资金投入,改善泉水核心区的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依托泉水、泉脉、湖泊等独有资源,在泉水特色风貌带精心规划建设泉道,努力使泉水风貌焕发新的光彩。

  加大对古城肌理、历史文脉的保护和传承,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根据《济南市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草案,济南泉水博物馆初步选址于建于天桥区制锦市街道,五龙潭公园北门附近,临近五龙潭、趵突泉、大明湖、护城河等具有泉水风韵的文化地标。目前,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正积极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沟通泉水博物馆选址相关事宜,并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沟通泉水博物馆设计展陈等前期工作。

  同时积极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文化展馆的保护利用提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加速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着力实现齐鲁文化生态保护区、中央泉水体验区、创意产业集聚区、时尚艺术活力区四区合一,建设全国少有的泉城文化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