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地秋雨连下3天气温降至20℃以下,养生指南请收好

2018-09-16 08:42: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周末,山东多地的一场秋雨让人顿感凉意。记者发现,这场将持续三天的降雨,将把气温拉低至20℃以下。据山东气象部门最新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阴,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中雨,鲁西南、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和半岛北部地区有小雨。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地区天气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阴。

  秋天气温多变,昼夜温差变大,猝不及防的秋老虎以及短时间的冷空气,再加上干燥的气候,给人们的心理、生理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此时如果不能随季节、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调整饮食结构和作息时间,身体容易出现不适,甚至引发疾病或旧疾复发。

(资料图)

  最近在济南市区的多家社区诊所,因口干舌燥、眼睛干涩、鼻干咽干等“秋燥”就医的市民不少。有专家提醒,没有特殊的慢性病普通人群,要注意预防感冒,吃些滋润养阴的食物,例如百合,银耳,梨子等。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更应该特别注意,除了增加新鲜蔬果的摄入饮食养生外,还应适度锻炼,增强抵抗力。

  秋季进补,切忌一味凭感觉“贴秋膘”,因为每年都有不少人贴秋膘补过头导致血压升高。立秋之后,人的食欲比夏季明显好转,但这也是体重增加最快的时候。肥胖者要控制体重的人这时要注意节制饮食、适量运动,以免体重增长过快。有些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用红枣、桂圆炖汤,这些本是好东西,但因为吃得过多,导致口干舌燥,把血压都吃高了。

  医生提醒,经过一个夏季的煎熬,人们的脾胃普遍较弱,若大补或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食欲不振、食后饱胀、腹胀腹痛等问题。可多食用润肺、生津、利湿、健脾的食品,多补充水分,饮食宜清淡,多食蔬菜水果。

  人们常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但有些人不宜秋冻,因为寒冷有可能会刺激旧病复发。抵抗力较低的人群,如年老体弱者者,或是怕冷、阳虚者遇上天气变冷,就应该适时加衣。另外,有些慢性疾病的人也不宜“秋冻”,比如呼吸系统的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受到寒冷的刺激,支气管和血管会痉挛收缩,进而可能引起患者旧病复发。当然,能抗“冻”的人也应该有度,遇天气骤变、气温明显下降,需及时添衣防寒保暖,避免受凉感冒。

  临近中秋,山东各地的柿子逐渐成熟,勾出不少人的口水。医生介绍,柿子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吃,更忌与酸性食物同吃,以免形成“胃柿结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看"非遗":非遗博览会 让人大开眼界

    6.jpg

    开幕第三天,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人气爆棚。“我刚在楼上看到了手摇纺车,在上面试了一下,根本纺不成线,这个一次纺三股线,更难了。莱芜口镇南肠、周村烧饼、德州扒鸡,还有玉堂酱菜、青岛沙子口金钩海米,“正宗、地道”,成了人们纷纷购买的理由。[详细]

    09-16 09-48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居民楼电梯广告收益哪去了?不少物业不公示

    1.jpg

    “小区物业公司没有经过业主同意,私自允许广告商进入小区;广告商擅自在小区投放广告等情况,并不受物价部门管理,市民需要拨打12345举报。针对此事,山东大学法律专家、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济南分所李友震认为,业主想要维护自己的权利,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是关键。[详细]

    09-16 09-28齐鲁晚报
  • 与公安联动追踪,济南执行干警酒店里堵住“老赖”

    12.jpg

    一直以来,法院“执行难”的突出表现之一就是失信被执行人难找,因“老赖”下落不明,许多案件无法得以执行。目前,山东部分法院与公安机关实施联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移送公安机关后将被全方位追踪,“老赖”再想“躲猫猫”行不通了。[详细]

    09-17 08-58齐鲁晚报
  • 秋风秋雨,最低温进入“1时代”!这样的济南有韵味

    c595c0e3d942465b9bba9861644e091d.jpg

    15日傍晚,济南街头秋雨渐渐下大了,而本周周二周三还有降雨。23日中秋假期期间,还将迎来秋分节气,再加上连续多日的降温,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下周济南有望入秋。还别不相信古谚,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降雨是冷暖空气的对抗,秋雨则多是冷空气主导,这是秋雨带来寒...[详细]

    09-17 08-48齐鲁晚报
  • 济南市首个家庭式长租公寓年底前推出

    VCG111157522425.jpg

    在“房住不炒”“租售并举”“租购同权”背景下,房屋租赁市场逐渐火热,不仅资本市场盯上了这块“蛋糕”,政府也出台政策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近日,济南租房市场又传来一个好消息,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联合万科集团打造的组合型租赁社区项目...[详细]

    09-17 08-58济南日报
  • 济南下周高低温将展开多轮拉锯战 有小雨造访

    15日一场小雨带来些许滋润,气温也出现小幅下降。济南下周,冷空气将屡次试探性地抢占领地,与高温展开拉锯战,不过总体来看,下周气温不会有太大幅度的变化,下周末降温或比较明显。根据济南市气象台15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15日夜间小雨,16日多云,北风3级,16日早晨最低...[详细]

    09-16 10-49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