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公安联动追踪,济南执行干警酒店里堵住“老赖”

2018-09-16 08:4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崔岩 马云云

  一直以来,法院“执行难”的突出表现之一就是失信被执行人难找,因“老赖”下落不明,许多案件无法得以执行。目前,山东部分法院与公安机关实施联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移送公安机关后将被全方位追踪,“老赖”再想“躲猫猫”行不通了。

  长清法院执行干警酒店里抓老赖,长清法院供图

  “老赖”入住仅四分钟

  法院收到提示信息

  “叮咚”,9月11日下午5点50分,一条来自警方的信息让济南长清法院执行干警来了干劲。信息内容是“失信被执行人陈胜(化名)于2018年9月11日17点46分在济南某国际酒店入住,房间号1305”。

  此前,陈胜借了宋阳(化名)5万元一直不还,被起诉、宣判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陈胜却消失得无踪。陈胜所在的村拆迁,搬离了原址,根据申请人宋阳提供的地址,执行干警前往没找到人。按照宋阳的说法,陈胜拆迁获得了补偿款,明明有能力履行却拒不履行。无法确定陈胜具体下落,长清法院无法对陈胜采取拘留拘传等强制措施。

  根据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济南市公安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人民法院可以商请公安机关查找被执行人下落。于是,长清法院以书面形式向公安机关申请配合,请公安机关查找被执行人陈胜的行踪。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反馈信息。

  9月12日凌晨,当执行干警到达济南某国际酒店1305房间后,发现该房间内入住的两人均不是陈胜。经了解,陈胜中途换房,可能在1306房间。听到门外的声音,陈胜警觉地反锁房门,致使服务员用房卡无法开门。但迫于执行干警的压力,陈胜最终开了门,并被拘传回法院。当天下午,陈胜家人送来26000元现金,剩余24000元与申请人达成了每月还款4000元的和解协议。

  此案成为济南法院联动公安成功执行的一个案例。目前,该联动机制已经在我省济南、滨州、日照、威海等多地实施。

  “老赖”被拘传回法院。长清法院供图

  联动破解执行难

  查人找物方便了

  在长清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曹立新看来,查人找物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的难题,“在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中,有相当一部分‘老赖’跟法官玩‘躲猫猫’游戏。”

  尤其是一些执行标的比较小的案件,往往找到被执行人通过沟通调解、行政拘留等方式就可以解决,但就是因为找不到人或者查不到欠债人的财物,无法成功执行。

  曹立新说,除了“查人”,“找物”也是重要的方面。一般,法院查封被执行车辆,可以只查封车辆登记,查封后,车辆不得再办理转移或者抵押等手续,但不影响车辆使用。这样,一些“老赖”就钻了这个空子,悄悄将车辆处置了,让法院找不到被执行车辆。

  现在,联动机制形成执行合力后,“查车”也更方便。公安机关在办理定期检验、转移登记、交通执勤执法过程中发现人民法院商请协助扣押车辆的,应当予以控制并及时通知执行法院。法院执行局一接到公安部门的通知就会及时派人到公安机关办理扣押手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马云云 通讯员 刘建国 孟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看"非遗":非遗博览会 让人大开眼界

    6.jpg

    开幕第三天,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人气爆棚。“我刚在楼上看到了手摇纺车,在上面试了一下,根本纺不成线,这个一次纺三股线,更难了。莱芜口镇南肠、周村烧饼、德州扒鸡,还有玉堂酱菜、青岛沙子口金钩海米,“正宗、地道”,成了人们纷纷购买的理由。[详细]

    09-16 09-48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居民楼电梯广告收益哪去了?不少物业不公示

    1.jpg

    “小区物业公司没有经过业主同意,私自允许广告商进入小区;广告商擅自在小区投放广告等情况,并不受物价部门管理,市民需要拨打12345举报。针对此事,山东大学法律专家、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济南分所李友震认为,业主想要维护自己的权利,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是关键。[详细]

    09-16 09-28齐鲁晚报
  • 与公安联动追踪,济南执行干警酒店里堵住“老赖”

    12.jpg

    一直以来,法院“执行难”的突出表现之一就是失信被执行人难找,因“老赖”下落不明,许多案件无法得以执行。目前,山东部分法院与公安机关实施联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移送公安机关后将被全方位追踪,“老赖”再想“躲猫猫”行不通了。[详细]

    09-17 08-54齐鲁晚报
  • 济南市首个家庭式长租公寓年底前推出

    VCG111157522425.jpg

    在“房住不炒”“租售并举”“租购同权”背景下,房屋租赁市场逐渐火热,不仅资本市场盯上了这块“蛋糕”,政府也出台政策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近日,济南租房市场又传来一个好消息,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联合万科集团打造的组合型租赁社区项目...[详细]

    09-17 08-54济南日报
  • 济南下周高低温将展开多轮拉锯战 有小雨造访

    15日一场小雨带来些许滋润,气温也出现小幅下降。济南下周,冷空气将屡次试探性地抢占领地,与高温展开拉锯战,不过总体来看,下周气温不会有太大幅度的变化,下周末降温或比较明显。根据济南市气象台15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15日夜间小雨,16日多云,北风3级,16日早晨最低...[详细]

    09-16 10-49生活日报
  • 中央媒体“点赞”济南:让担当干部竞相出彩

    这两天,《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聚焦济南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对济南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做法进行了重点报道。[详细]

    09-16 12-2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