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先行区,济南"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2018-10-14 09:1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13日,第二届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在济南开幕。论坛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围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优化经济结构迈向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进行重点解读和深入探讨,为山东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占据全省半壁江山

  论坛上致辞时,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用了“苦甜、新旧、舍得”六个字来诠释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

  王忠林说,“忆苦”“思甜”,方知甜之可贵。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我们尝到过“鸟去笼空”的苦,济南也体会着“头雁领飞”的甜,层出不穷的济南创造、济南智造,让我们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浩荡东风中,振翅高飞、先行领航。

  “‘喜新’‘炼旧’,更感新之‘魅力’。”王忠林说,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济南正在全力“求新”,但是济南始终“炼旧”,在千锤百炼、浴火重生中实现凤凰涅槃,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东部老工业区腾笼换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愈发坚定铿锵。

  国庆节期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桥引爆区的征收拆迁工作已全面展开。本报记者周青先摄

  同时,济南还在“舍”“得”之间,赢得气象万千。王忠林表示,作为山东的经济龙头,我们坚信,欲得必先舍,扶持政策坚决给,基础设施坚决投,落后产能坚决弃。有舍必有得,真金白银的投入,换来的是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人才优势更加凸显、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济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据全省半壁江山;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150万人,有院士、高层次专家72人。

  让企业领跑城市

  让政府温暖城市

  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将坚持产业领先,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王忠林说,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在于培育新兴产业。同时,要“坚持改革当先,打好优化发展环境的攻坚战。”王忠林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充分用好先行先试的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做到凡是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的就坚决改,凡是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就大胆试。让制度环境再完善,全力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最优质“店小二”服务,进一步营造让企业领跑城市、让市场活跃城市、让政府温暖城市、让人民稳定城市的浓厚氛围。

  王忠林表示,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转换”,根本靠创新。为此,济南将全力强载体,全力聚人才,树立开放的大人才观,大力引进培养高端领军人才;全力促转化,建立扶持“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一批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王忠林说,济南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新模式,提高全球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打造国家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城市。

  同时,济南还将“坚持实干为先,勇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王忠林说,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济南大力打造“一先三区两高地”核心支撑,加快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新旧动能转换空间布局。举全市之力,沿黄河两岸打造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投资150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山东科学城等八大引领型、支撑型项目已开工建设;拥河发展、两岸辉映、共同繁荣的崭新格局正在形成,一个理念先进的引领之区、体制灵活的活力之区、产业高端的前卫之区加速崛起,济南正阔步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