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人认可了才是最大的成功——访纪录片《中华的故事》导演伍德

2018-10-31 10:10: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桂涛 杨婉晨

  新华社伦敦10月29日电专访:中国人认可了才是最大的成功——访纪录片《中华的故事》导演伍德

  新华社记者桂涛 杨婉晨

  英国历史学家、系列纪录片《中华的故事》导演迈克尔·伍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评价一部关于中国的纪录片成功与否,最主要的标准是中国人的看法。

  “最大的成功是中国人认为这部纪录片拍得公允,而且确实反映了真相,”他说,“如果中国观众说这部片子失实,那它就没有价值,哪怕在西方很卖座。”

  伍德毕业于牛津大学,现任曼彻斯特大学公共历史学教授,曾拍摄了120多部纪录片,包括《追寻文明的起源》《亚历山大东征传奇》《印度的故事》等。

  由他撰稿并主持、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公共电视网联合制作的中国历史与文化纪录片《中华的故事》2016年播出,该片从普通中国人的视角,讲述了中国从古代到改革开放的巨大历史变迁,在英美等地深受欢迎。

  伍德认为,有些西方人对中国持消极态度,认为中国人很难接近,“这些人观念老旧”。

  “我喜欢去中国,在那里我感到非常自在,”他说,“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国家整体变化太大了,已经成了另一个世界。”

  伍德说,邓小平给中国引入了市场经济,这十分重要。

  他回忆说,80年代初自己去中国的小城镇,“所有人都骑着自行车,穿着灰的、蓝的或绿的中山装,尽管他们非常热情好客,但看起来好像过得挺艰难。”

  “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他说,“我所接触的每一个写过邓小平传记的西方专家都觉得市场经济对中国十分有益,改革开放带来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脱贫。”

  伍德认为,西方人对中国有很多刻板印象,也有很多误解。

  “在拍摄《中华的故事》时,我们所做的不光是叙述事实,还要和中国人一起研究作为历史参与者的中国人,给电视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他说。

  谈及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伍德认为对话是最重要的,可以打破人们对外部世界的狭隘理解。

  他说,要拍出一部好的中国纪录片,就必须对中国文化有共鸣。

  “我想做的就是让观众感受到有温度的历史,我想要传达的是为什么‘西方中心化’的历史观是不对的,”伍德说,“如果我们(西方人)认为自己发明了所有的东西,那么可以让观众去了解一下宋朝以及那些先于西方发明出现的中国科学技术;如果我们认为自己垄断了伟大的文学,可以去看看中国人在我们之前就已经拥有的那些伟大的文学作品。”

  伍德透露,他目前正在拍摄一部与中国改革开放相关的纪录片,通过实地走访,与亲历者交谈,向西方观众讲述改革开放这样一个伟大而复杂的故事。

  他还认为,目前中国有技术和能力来讲述世界故事,但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要有独立的见解,并具备理解不同文化差异的能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年里西营镇16所农村小学消失 学校撤并老师也流失

    20181030091656584.jpg

    26日,下降甘小学教室内,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支教老师杨尚川查看学生的语文试卷。午饭后,59岁的固定老师吕安亮、41岁的走教老师盖峰、21岁的支教老师杨尚川一同上山遛弯,三个男人并排走着。[详细]

    10-31 08-59舜网-济南时报
  • 郭店收费站改造完毕 出口有望达12个 车辆排队将缓解

    20181031075152791.jpg

    郭店收费站位于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东线,是连接济南国际机场的重要通道。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郭店收费站改造完毕,东岗入口新增两处收费车道,于10月30日正式通车。[详细]

    10-31 08-57舜网-济南时报
  • 应急航空救援首设10个备降场

    20181031074914510.jpg

    在人迹罕至的荒郊野外遭遇险境,在交通拥堵的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在命悬一线的手术台上的病人需要转院……在种种突发状况到来时,时间就是生命。10月30日,济南市救援直升机备降场授牌仪式暨应急装备展示活动在奥体中心北广场举行。[详细]

    10-31 08-5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天然气要镇镇通!2020年城区百分百清洁能源采暖

    日前,《济南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明确在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万吨的基础上,2018—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量分别控制在1714万吨、1703万吨和1692万吨以内。[详细]

    10-31 09-25齐鲁壹点
  • 山东福地诞生CBA第二位万分先生 山东西王不敌广东东莞银行

    10月30日,2018-2019赛季CBA职业联赛第五轮,山东西王男篮主场迎战远到而来的广东东莞银行队。赛前,现场DJ介绍了广东队小将纪祥,来自山东省青年队,父亲是山东男篮功勋人物纪敏尚,父子俩都参加过CBA职业联赛。[详细]

    10-30 22-47大众网
  • 探访超市冷藏食品贮存情况:不少小超市为省钱常温卖

    一家超市内,部分应冷藏保存的酸奶放在展示柜的玻璃盖上,相当于在室温下。“酸奶卖得一般,店里有冷藏设备和冷冻设备,但除了卖生肉会有冷冻和冷藏外,其他销量较少的冷藏食品有的就不冷藏。”  酸奶在上架前被放在地上,上架过程不能保证冷藏条件。[详细]

    10-31 09-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