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大咖云集山艺,传播推广琵琶艺术

2017-05-25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第三届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全国理事会暨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琵琶教学研讨会在山东艺术学院开幕。
  
  本次活动是山东艺术学院首届毕业展演季系列活动之一。
  
  大会期间,与会专家将为未来中国琵琶艺术的传播推广活动确立方向和目标。
  
  今天,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琵琶教学研讨会在山东艺术学院开幕。
    大众网济南5月25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王志军)5月25日上午,山东艺术学院首届毕业展演季系列活动之一第三届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全国理事会暨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琵琶教学研讨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综合楼一楼音乐厅开幕。本次大会会期2天,期间,与会专家将进行大会分组讨论、学术研讨交流、论文宣读和集中总结,归纳琵琶艺术传播和教研经验,为未来中国琵琶艺术的传播推广活动确立方向和目标。
  5月25日上午,为推动琵琶事业的普及与发展,秉承“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的理念,提高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琵琶教学水平,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山东艺术学院主办,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山东艺术学院首届毕业展演季系列活动之一第三届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全国理事会暨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琵琶教学研讨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综合楼一楼音乐厅开幕。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箸名作曲家、中国歌舞剧院原院长刘锡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中央广播艺术团原团长王书伟,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原系主任、琵琶演奏家、教育家李光华,琵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央民族乐团原副团长、全国政协委员、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琵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弹拨教研室主任张强,琵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央广播民乐团弹拨乐器声部长、著名演奏家陈音,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近300位来自全国各大音乐院校、一级院团的琵琶教育家、演奏家和一线琵琶演奏人员参加大会。开幕式由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杨秀玉教授主持。
  刘晓静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民乐学会为我国民族管弦乐的艺术研究和传承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介绍了山东艺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专业、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她指出,学校的音乐学科是建校之初就有的三大支柱学科之一,学科中的民乐专业也是从那时候发轫、发力的,山艺民乐人继承和发扬“厚基础、重实践、强学术”的优良办学传统,在人才培养、艺术实践与创作、学术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琵琶专业便是这里面的杰出代表。自建校以来,琵琶专业先后获得了100余次省部级以上奖励,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200余名本科生、30余名研究生,并有近30名毕业生在高校从事专业教学以及在专业院团从事演奏工作。该专业数十年如一日,以传承和发扬光大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扎根齐鲁,面向社会,服务国家,并以泉韵女子弹拨乐团为依托和主阵地,先后代表山东省和国家在台湾、韩国、斯里兰卡等地区和国家举办了多场音乐会,为弘扬齐鲁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表彰和奖励。她强调,多年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一直十分重视和关心学校相关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在学会的支持下,学校民乐系有四位教师在全国专业委员会担任副会长。在民乐学会、各理事单位和大家的支持下,这次活动邀请到了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大音乐院校、院团的琵琶教育家、演奏家参会,会议规格高、规模大、专业影响力强。她表示,山东艺术学院十分珍惜举办这次会议的机会,不仅会用最热情的微笑、最周到的服务,真诚欢迎诸位民乐同仁的到来,也一定会通过周密的组织、科学的安排,与大家一道把这次会议举办成研讨琵琶艺术传播和推动琵琶教育事业发展的学术盛会,为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发展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刘锡津指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经过近15年的艰苦创业历程,已经磨炼成为一只成熟的艺术团体。为了更好地加强团队建设,推动琵琶艺术的创新与发展,他提出希望和建议。一是团结天下琵琶艺术家,共襄艺术发展大计。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成立30多年以来,能够让世人给以良好口碑,就是因为高举团结向上的旗帜,一心一意为民乐。希望琵琶专业委员会能够继承学会的优良传统,为了琵琶艺术的发展大计,大家都知晓大局,把琵琶专业委员会建设成天下琵琶人的和谐之家,有大家才能和智慧的同心汇集,才有琵琶艺术的繁荣盛世。二是坚持继承与创新,推出新时代经典。近年来,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集中展示了我国当代琵琶艺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状况,令人欣喜与鼓舞。但是,优秀拔尖作品的匮乏,特别是中小型作品、精良服众的经典佳作少有出现,仍是大家的期待。希望琵琶专业委员会团结作曲家和演奏家,同心同力,努力创作演出既接地气受人欢迎、又让业界叫好的经典作品。三是鼓励全面发展,催生当代琵琶演奏大师。琵琶演奏艺术形式和内容完美结合,创作高深艺术境地的时候到了,希望我们专业委员会有计划,有目标的推动琵琶演奏大师的发现与培养,关注有发展前途的青年演奏家的成长,尽我们的能力,催生新时代琵琶演奏大师的出现和稳步成熟。同时,也要注重琵琶艺术的普及工作。他强调,“出人,出作品,走正路”,是音乐人的梦想,也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的奋斗目标。
  李光华向为本次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山东艺术学院和山东省文化厅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珍惜此次交流的机会,在接下来两天的研讨时间里,畅所欲言,严肃认真的开好此次大会,取得实实在在的学术成果。
  王书伟宣读增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名单。吉林艺术学院教授周显顺、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杨秀玉、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刘石、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周红、厦门大学教授李昆丽被增?为副会长。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是经国务院文化部批准并在民政部注册登记,具有法人资格的国家一级社团,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由致力于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事业的音乐家组成的民间学术团体。学会成立于一九八六年八月八日,其宗旨是:团结全体会员以及全国从事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的同仁,振兴和发展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为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联络和团结海内外从事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的音乐家,为推动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2002年成立于北京,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注册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是法定具有全国范围内进行学术交流、教育普及、专业培训、理论研讨及国内外重大比赛活动资格的组织机构。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多年来汇聚全国顶尖琵琶艺术人才,立足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的专业高度,为当代琵琶艺术的传承创新开展了大量工作,其举办的赛事、研修班、音乐会、讲座等,在全国乃至国际上产生了良好影响,为琵琶艺术的发展、传承及弘扬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全国理事会每5年一届。
  本次大会会期2天,期间,与会专家将进行大会分组讨论、学术研讨交流、论文宣读和集中总结,归纳琵琶艺术传播和教研经验,为未来中国琵琶艺术的传播推广活动确立方向和目标。
另据了解,山东艺术学院“泉韵”女子弹拨乐团专场音乐会将于5月25日晚7:30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综合楼一楼音乐厅上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