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传授避堵秘诀:这些小区都开放 大路堵可来借道

2016-02-26 09:08:21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张丹丹 柏凌君 杨雯雯 丁国彬

老司机传授避堵秘诀:这些小区都开放 大路堵可来借道

  王庄路连接了经十路和马鞍山路,是市民常走的捷径。 记者高歌 摄

  连日来,推广“街区制”、“开放封闭住宅小区”等话题持续引发热议。事实上,对一些司机来说,开放小区的道路是他们抗“堵”的“密道”。大路越拥堵,小路越好走。济南有哪些小区可以借道?这些小区里的路好不好走呢?本报为您汇总了一批老司机的经验之谈。

  【棋盘街小区:文化西路至泺源大街】

  果断避开泉城广场拥堵点

  “如果上下班高峰期泺源大街堵了,走文化西路八成不会堵。”出租车司机老刘说,他在两路间任意切换的小道就是贯穿棋盘街小区南北的棋盘街。路南口在大润发西侧,北口开在中银大厦东侧。沿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东西行驶的话,如果分别经青年东路和棋盘街绕行文化西路,虽仍需经过齐鲁医院但能避过泉城广场拥堵点。

  类似的还有附近的佛山苑小区,连接了佛山街和朝山街。为了疏导交通,2009年佛山苑社区进行了微循环改造,小区675米的道路上施划交通标线1200余米,规划停车位98个,设置各类交通标志21个,施划导向箭头26个。

  【西苑小区:无影山中路至无影山路】

  大货车走不了,私家车挺沾光

  市民王女士家住西苑小区。她提供了一条无影山中路与无影山路间的私家穿行路线:一端出口在无影山中路城际大厦东,沿这条小路一直向北走,向东的出口依次可拐至无影山路省医科院附属医院、山东省气象学会、师范路金牛建材市场。她告诉记者,小区道路狭窄,基本上都是羊肠小路,但正因为如此大车都不走,从而避开了周围建材市场的大货车,私家车走起来反而很顺畅。

  【裕园社区:经四路至经二路】

  比起绕行主干道,能省5分钟车程

  槐荫区中大槐树街办裕园小区,位于经四路和经二路之间,作为开放式小区,并没有设置门禁或起落杆,如果市民从经四纬十二路口前往经二路中段,从小区内道路通行,直线距离比起绕行主干道,能节省约5分钟车程。

  记者从经四纬十二站牌下车后,沿裕园小区内道路前往经二路上经一纬十一的站牌,大概走了七八分钟,节省了大概一半的路程,而此前记者第一次经过此处时,并没有走小区内道路,而是沿着纬十二路,当时花了大概15分钟。

  “小区内道路较狭窄,步行通过很方便,但大量社会车辆从小区内道路通行,并不现实。”裕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云香表示。

  【南辛北街社区:经十路至南辛庄西路】

  实施道路微循环,道路更顺畅

  南辛北街社区南至南辛庄街,北至经十路,东至南辛庄中街,西至南辛庄西路,辖区范围内分布着不少开放式楼院小区,而这些小区内道路也被周边居民熟知利用,比起经十路和南辛庄西路这些城市主干道,这些道路平时更通畅,距离更近一点。

  南辛北街社区地处儿童医院周边,南辛庄中街、儿童医院西路等街区内道路平时车流也很密集。据南辛庄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此前,街道整修重铺了这些街巷的道路,同时以经十路、南辛中街北段、南辛庄西路围成的大三角实施道路微循环,在南辛庄中街设立护栏210米,将南辛庄中街北段确定为单行线,有效改善了通行情况。

  【这些捷径你也可以试试】

  穿行大学校园,市民可少走近千米

  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学校南北门分别位于经十路和文化西路,直线距离约800米。25日17:30,几辆私家车经过该校区北门进入校园。“只有学校教职工的车才能进出校园,他们都办了出入卡。”该校区门口一保安介绍,其他社会车辆不能随意出入校园。

  因该段文化西路为单行车道,如果驾车从该校园北门行驶至南门,只能沿文化西路由东向西行驶至青年西路,南行至经十路路口,又因该路口处不能左转,必须行驶到玉函路选择调头重新回到经十路,整个路程约2.3公里。一校园教职工称,他们驾车穿行校园至经十路,比从外围绕行能节省20多分钟。

  虽然社会车辆不能随意进出校园,但市民可步行或骑车穿过校园区去经十路。“学校北门附近有几家医院,有市民家门口没有直达公交车到医院,他们会坐车到经十路,然后从穿过校园,整个过程只有10几分钟,少走七八百米。”

  而位于文化东路和经十路之间的山东师范大学则与山大趵突泉校区略有不同。据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学校允许外来社会车辆进入,但要根据物价部门要求收取一定的停车费用。如果有开车市民为节省路程,想从文化东路穿过校园到经十路通常也会收取相应费用。”另外,骑车或者步行的市民也可以避免绕行远路,“与绕行校园外围相比,穿行校园至经十路,可以少走600多米。”市民张女士表示,几年前,该校区对外来社会车辆还没有严格管理,车辆都可以自由穿行校园,“有的私家车开得比较快,存在安全隐患,后来学校加强管理,这种现象才好了很多。”

  【曾被打通的断头路咋样了】

  省体王庄路开放4年,南北交通贯通

  省体育中心银座汽车广场西侧,有一条南北路叫做王庄路。11年前,这条路曾经铁门紧锁,对社会车辆禁行。4年前,为响应济南市委市政府号召向社会开放本单位道路资源,省体育中心拆掉了铁门。如今,王庄路已成了经十路至马鞍山路的重要通道。

  王庄路的得名与省体育中心的历史有关。1986年省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工建设,选址位于当年的小王庄村,那时的王庄路就是村里一条小土路,1988年体育场建成后,王庄路进行了改造拓宽建设,成为大型赛事和活动的疏散通道。其实1988年建成投用后,王庄路就安了一道大铁门,不过那扇门并不常上锁。2004年,为了迎接亚洲杯省体育中心进行改造,换成了一道伸缩门。基于各种考虑,伸缩门就此关闭,王庄路对社会车辆封闭。

  直到2012年,省体育中心周边交通压力剧增,省体中心王庄路应市民呼吁向社会开放。那时至今,东至玉函路,西至马鞍山路,穿行经十路、经十一路和马鞍山路南段的社会车辆都可绕道王庄路。以银座汽车广场至东方之韵为例,绕行玉函路需走1.2公里、3个红绿灯,途经顺河高架路下口,绕行马鞍山路要走1.6公里、3个红绿灯,途经英雄山文化市场易堵路段,走王庄路则只需400米,还没有红绿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空港口岸首次截获入境干海马

    W020160224589611487695.jpg

    据携带人称,该海马在印度购买,经韩国转机带回国内,购买时并不知情其属于国际公约禁止贸易产品。机场办执法工作人员在对该名旅客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后,依法对该批海马进行截留封存处理。[详细]

    02-25 09-02大众网
  • 济南南部今起“七路同修” 开车绕行及公交改线路线收好不谢

    1440638327306_000.jpg

    85路临时调整后沿舜耕路向南至舜耕路千佛山南路交叉口调头返回,临时增设会展中心(路东)、泉城公园(路东)站点,临时撤销千佛山南路千佛山西路、千佛山西路、千佛山西路马鞍山路、千佛山西路经十一路站点。K169路临时调整后沿舜耕路向北至舜耕山庄路口调头返回,...[详细]

    02-25 09-02大众网
  • 济南周末或迎小雨雪 最温度-1℃

    20160225073124234.jpg

    24日,阳光明媚、天空湛蓝,护城河畔的迎春花绽放,让不少市民感受到了微微的春意。根据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25日白天晴间多云,南风短时北风2~3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5℃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市)区-1℃左右,最高气温9℃。[详细]

    02-26 09-02济南时报
  • 十六里河大集被取缔引市民感怀 盘点最后的济南大集

    因道路整修改造,日前,位于市中区万寿路、持续举办了20余年的十六里河大集被取缔。小贴士:农历三、八开集,可乘39路、42路、43路、66路、137路、152路、K157路、54路内环、K54路外环到东八里洼站下,向南100米即到。[详细]

    02-26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大明湖景区频陷“放生门” 人大代表呼吁修法明令禁止

    半个多月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景区陷入“放生门”,引发媒体集中关注的放生事件就有4起之多。记者采访也发现,景区放生行为目前处于没有法律法规监管的空白地带,市人大代表建议,应尽快修改法规,明确禁止到大明湖放生。[详细]

    02-26 09-02济南日报
  • 济南食药监局突查羊肉制品企业 有的羊肉制品混入鸭肉

    “鼎惠牌”羊肉卷在商超不难看到,但执法人员发现其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品种明细为速冻调制食品:骨肉相恋(鸡肉串);原味鸡柳。在没有申请变更食品类别的情况下,其“超范围”生产羊肉卷、羊肉串、孜然肉串等产品,且无法提供批次出厂检验报告。[详细]

    02-26 09-0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