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纬十二路大树回迁工程启动 5月份前216棵大树回迁

2016-03-12 09:54:2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亚妹 王静 杜林

  

  去年3月,为配合道路改造,纬十二路的216棵法桐被迁移至别处。时隔1年,纬十二路工程竣工,大树回迁工程启动,预计5月之前它们就能全部“回家”。 记者王锋 摄

  

  近日,记者从槐荫区园林局获悉,天气转暖,伴随着纬十二路道路工程的竣工,此前暂居别处的216棵大树将逐步回迁,预计5月份之前能完成回迁。纬十二路的法桐树逐步开始回迁 记者王锋摄

  【新路老树】 春暖花开,216棵大树将陆续回迁

  “这29棵法桐是去年原地栽植的,目前长势还可以。”在经四纬十二附近路西侧,槐荫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薛海龙说。

  纬十二路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中,涉及道路树木的主要是八里桥至经十路这一段,分布着杨树、法桐、国槐、白蜡、银杏、绿篱、花灌木等。“综合路况、树木品种、树龄等多种因素,树木是保留还是伐除,是现场栽植还是移植后回迁,需要一棵棵落实。”薛海龙告诉记者,纬十二路是济南比较老的一条主干道,这些树的胸径少则有三四十厘米,多则超过60厘米,生长期超过20年,因此如何处理非常慎重。

  具体来说,经一路以北这段的杨树,采用伐除方式,因为树龄比较大,病虫害多,保留价值不大;经一路以南的,主要是法桐,还有白蜡、银杏、国槐等,大多保留,其中29棵法桐于去年现场栽植,还有216棵大树已移植至苗木基地,计划于近期陆续回迁。此外,原来的一些冬青等早已移植,在一些开放小区扎下根。

  槐荫区园林局副局长王春刚说,“纬十二路的树长到这个程度,非常不易。纬十二路工程指挥部考虑回迁,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环保因素,这么大的一棵树,对周围环境的净化作用不容忽视;二是感情因素,这与市政设施追求高标准、设施新不同,大树长了这么多年,群众与其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三是文化因素,树木也是城市文化发展、城市记忆留存的一个载体。”【回迁之路】 老树新生,至少要迈过三道坎儿

  决定“大树移植回迁”,需要多重考量,而实际操作,更需要慎之又慎。负责大树搬迁的工作人员张振伟说,一般来说,胸径15厘米以上的树,比如白蜡、法桐,移植后的成活率能达到97%左右,但胸径三四十厘米的,成活率则是90%左右。前提都是精心护理。

  大树回迁,要“三步走”。第一步是先移走。以纬十二路为例,去年三四月份开始规模移植,陆续用了三个多月。首先,要考虑的是各种线路,包括电力、光缆、通信、燃气、自来水等七八种线。这些树在路上长了这么多年,很多线路早已与树冠、树梢“纠缠”在了一起,还有一些是树根与地下管线的“撕扯”,哪一根线路受损都不成。其次,是道路运输问题。这些树都比较大,即便经过深度移植性修剪,也需要用吊车才能吊到拖排车上,而一辆车最多装五六棵,因为要考虑过桥洞、交通安全等因素。大多只能晚上运输,从纬十二路到苗木基地,正常车程半小时,但树木在路上得走1个小时。

  第二步是苗木基地的养护。在经十西路物流大道附近的苗木基地,记者看到了从纬十二路移植过来的大树,200多棵占了大约4000平方米的地。“这些树移过来后,一般会在10天内浇3遍水,浇透了,此后基本是半月浇一次,春天来后还要浇返青水,此外还有施肥等程序。”苗木基地工作人员说,这些都是为大树回迁做充分准备。

  第三步是回迁种植。今年回迁的树,严格来说,要两年后才能准确判定成活率。

  “120救护车是救人,我们是在救树。”王春刚说,移植性修剪与正常修剪是不同的。正常修剪是为了服从树形的要求,去除树体的部分枝、叶,达到调节树势、更新造型的目的,基本不会出现树木“去头”等情况。而移植性修剪为了保成活,必须大幅修剪。移植时,其正常的运动系统被打乱,原有根系不可避免的会遭破坏,若不大幅修剪,大树本身的水分蒸发量大于水分吸收量,其移栽后就会枯死。而大幅修剪后,又需要尽快将其运到移栽地,抢时间保成活。

  【城市新课题】大树归来5年或成荫地下空间还须更给力

  有业内人士说,一般情况下,一棵胸径15厘米的树移植后,需要3—5年时间,树冠能基本达到遮荫效果,而胸径30到40厘米的树,则需5年左右,能形成较好的遮荫效果。

  市园林局公共绿地管理处处长苏先春说,市民生态意识的提高、绿色情结的加重已是大趋势。以往城市建设经验中,山大路等多条城市主次干道出现过的“修了路、没了大树”的尴尬也正在谋求突破,这一点从解放路、历山路将原来的大树设计为绿化隔离带、和平路对大树进行移植回迁等方面的改变就可以看出来。当然,大树的去留、成长等,跟道路改造断面情况和树种、树龄,尤其是道路地下空间的预留程度等都有很大关系。这些方面,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突破的地方。

  有社会学者说,枝繁叶茂的大树是城市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可是它们已经越来越少了。保护它们,是保护市民的情结、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忆,也是摆在现代人面前,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共同受益的新课题。

  相关新闻

  植树不必挤南山市区山体公园也行

  山体绿化可起到防洪作用,山体蓄积雨水的能力也将更强大,这个植树节市民可选择到山体公园进行植树,为青山再添绿。

  此前,市园林部门公布了旅游局龙洞隧道西口南侧山体、郎茂山公园、药山、蚰蜒山等多处山体公园植树点,市民可登上山体公园,留下一抹绿色。园林部门呼吁市民除了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外,还可以认种认养绿地树木;帮助管理社区、工作单位的花卉树木;劝阻毁绿行为;参加绿化环保宣传活动;在自家阳台种花栽草;为绿化基金会捐助等。

  记者获悉,11日上午,天桥区城管局渣土科工作人员来到黄河北侧的鸿铭渣土场,在近百平方米的渣土堆上种植树苗40余棵。这些树木不仅可以有效遏制扬尘污染,还将成为渣土场上一道靓丽风景。鸿铭渣土场总面积567亩,目前约有十分之一的面积填满了渣土。渣土场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未来渣土场将有更大区域种植树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洪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车半年修了七八次!说好的退车,现在却不认账了…

    628.jpg

    猎豹车就这样修修跑跑到了6000多公里,不曾想2015年底,该车再次出现问题,方向机在转动方向盘时发出异响,需要更换。本来就很郁闷的王先生和售后吴经理约好第二天早晨去更换方向机,但当王先生到了售后,却被告知方向机没有了。[详细]

    03-12 09-03齐鲁壹点
  • 听信返现诱惑!三四百的pos机花了一千五

    628.jpg

    济南的韩先生反映,去年三月他听信业务员口头承诺一年后可全款返现,花高于其他卖家好几倍的价格办理了一台拉卡拉pos机。”  韩先生表示,对于每月要完成的刷卡额度,他并不知情,也没有纸面约定。[详细]

    03-12 09-03齐鲁壹点
  • 男子疯狂砸车盗窃作案20余起 长清警方一举抓获

    辨认现场_副本_副本ff.png

    近日,长清公安分局(以下简称分局)所队联动,成功破获长清区春节期间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7起,带破济南市市中、槐荫、高新等辖区同类案件15起。 [详细]

    03-11 16-03大众网
  • 济南飞西安仅38元 当心其他捆绑项目

    3月是传统意义上的出行淡季,航空公司又开始卖力促销,机票降到2-3折。而去哪儿网个别线路票价低得更是让人惊掉下巴:3月16日济南至西安的最低票价为38元;3月16日济南至烟台最低71元。[详细]

    03-11 08-03齐鲁壹点
  • 大众网·农业银行邀全省百万网友“共植一片绿”

    1331534876626.jpg

    (记者 吴毅斐 何泉峰 孔秀)春意萌动,在第38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大众网再次携手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举行2016全省百万网友植树大行动,践行“蓝天责任”。作为山东第一新闻网,大众网在社会上倡导“践行绿色生活,改善生态环境”的理念,在全省17地市发动网友为“...[详细]

    03-11 09-03大众网
  • 2016上半年山东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本周六进行

    2016年上半年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3月12日(周六)进行。本次考试,济南市报名总人数为34104人,共设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和章丘市等7个考区,启用37个考点。 [详细]

    03-11 16-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