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配餐公司无证照 送餐员无健康证

2016-03-21 09:2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阳 卢虹

  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被点名曝光,存在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照片、甚至无证也可以申请开店等问题,网上订餐平台一下子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对此,我市食药监系统第一时间开展检查。日前,记者跟随历城区食药监局对辖区一家名为“济南市历城区东胜达餐饮配送中心”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其为“饿了么”平台送餐单位,存在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送餐工具脏乱等诸多问题。

  营业执照与实际信息不符

  据了解,位于花园小区的这家东胜达餐饮配送中心,主要是以“饿了么”为平台接单,从商家取餐再送给指定客户。“共十七八个送餐员,负责洪家楼商圈的20多家餐饮单位。”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其提供的营业执照与实际信息大相径庭。“执照名称为历城区蜂鸟餐饮配送中心,登记地址也并非花园小区。”执法人员表示,这属于无证经营,下一步将与工商部门协商处理。

  “网上订餐属于新兴业态,是否需要办理相关食品经营许可证还没有明确规定,但营业执照必须具备,否则属于无证经营。”

  送餐工具卫生堪忧

  记者现场看到,整个配送公司环境脏乱差,即便是接触入口食品的送餐工具箱同样不洁——现场的一个送餐箱内,盖子沾满油渍,送餐员个人物品也存放其中,甚至还装着一块带有泥土的板砖“压车”。

  “严格来说,送餐工具必须做到整洁干净,并定期消毒,翔实记录消毒信息。”执法人员表示,在这家公司现场没有任何消毒工具,送餐员卫生意识也较差,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

  送餐员提供不出健康证

  根据相关规定,凡是食品从业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查体、具备有效的健康证。送餐也属于食品经营链条的重要一环,这些送餐员具备健康证吗?虽然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送餐员都经过了健康查体,但现场却无法提供任何一人的相关证明。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出台《关于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对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食品经营者和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责任义务均立下“硬杠杠”,并组织开展网上订餐平台的餐饮单位进行摸底调查和专项检查,有关情况将随时通报。

  相关链接

  我省约谈“饿了么”等订餐平台

  日前,省食药监局就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约谈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和指动生活等4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要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每半年向各市食药监局定期报告入网和下线餐饮单位情况。

  省食药监局要求4家平台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问题,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并于3月底前将自查和整改情况上报,发现入网经营者存在超范围经营、无证经营或证照过期的,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并报告给辖区县级食药监部门;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每半年向各市食药监局定期报告入网和下线餐饮单位情况;加强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严惩。

  市中叫停两家“饿了么”实体店

  本报3月20日讯(记者 王立冰 通讯员 朱振)近日,市中区针对“饿了么”网络订餐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对2家不符合网络经营条件的单位,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网络订餐服务。

  此次检查主要是对“饿了么”第三方交易平台,从事食品经营的实体店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经营单位的加工环境、工作人员健康查体情况、原材料进货、添加剂使用等情况,要求网络食品经营者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

  延伸阅读

  网络订餐还能放心吃吗?本报众筹话题邀您来聊聊

  在央视3·15晚会中,“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因乱象频生被曝光,引发了人们对外卖O2O平台食品安全问题的极大关注。

  近年来,电子商务全面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来,外卖O2O成为继网购、团购、微商、网络叫车后逐渐兴起的又一潮流。然而由于准入门槛较低,商家良莠不齐,无证经营、黑作坊、黑食材等问题频频被曝光。

  您是否经常通过外卖O2O平台订餐?您觉得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整改?有没有想“吐槽”的故事?

  欢迎您通过致电党报热线67976110、发邮件至dangbaorexian@163.com,及与济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互动等方式参与进来,讲述您的故事,采写您身边的故事,与我们共同完成选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洪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寒潮来啦!这周济南要降温4到5度

    628-(2).jpg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22日之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北方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山东省气象台预报,预计下周我省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周二到周三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伴有降温和大风天气。[详细]

    03-22 09-03齐鲁壹点
  • 章丘公共自行车累计省26万升燃油

    628.jpg

    21日,记者从章丘市交通局获悉,章丘公共自行车系统自2015年7月1日投入运营以来,系统运行正常,深受市民欢迎。若开车,按9L/百公里油耗计算,行驶291万公里需消耗燃油26.19万升,这意味着章丘公共自行车系统自运营以来已累计节省燃油消耗26.19万升。[详细]

    03-22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高新区一查扬尘执法车深夜遭枪击

    1458601892919.jpg

    查封扬尘污染严重的石料厂后,一夜之间,执法车后窗玻璃被枪击,济南市高新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最近遭遇一件郁闷事,执法人员怀疑遭人报复,但苦无监控视频,难以确认是谁下的“黑手”。李殿波告诉记者,自从啄木鸟行动后,他们对辖区内小石料厂的检查和取缔更加频繁,暴...[详细]

    03-22 09-03齐鲁壹点
  • 持续春灌影响明显 济南趵突泉水位逼近“红线”

    F201009111632082047650226.jpg

    春灌开始没几天,趵突泉水位就有点撑不住了。市名泉办预计,3月春灌将导致泉水水位下降30厘米以上。目前距雨季来临还有近4个月,其间还将有两次大面积的农业灌溉,抽取大量地下水对泉水水位将造成明显影响。[详细]

    03-21 09-03济南日报
  • 杏花烟雨惹人醉 济南张夏杏花节喊你赏花

    “一段好春藏不住,粉墙斜露杏花梢”。褪去冬日的寒冷,悄然间“杏花烟雨”的诗意春天已经降临。日前,记者从长清区政府了解到,为期7天的济南市第十五届杏花节已拉开帷幕,期间“万亩杏花”竞相开放,为游客展现出延绵数里的花海胜景。[详细]

    03-21 18-03大众网
  • 山航夏秋换季首批增开7条新航线

    记者今天从山航获悉,从3月27日起,山航将执行2016夏秋季航班计划,首批将新开7条北京、乌鲁木齐、青岛、厦门等地始发航线,方便多地民众出行。[详细]

    03-21 17-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