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荒引燃芦苇荡 殃及板房和多辆车

2016-03-27 08:5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焜染 丁国彬

  

  火灾现场 记者李焜染 摄

  26日下午,朋友圈、微博中有不少网友上传了天空中飘着烟尘的照片,还备注称“起火了起火了”。据了解,当天16: 00多,在历城区华山姬家庄,有人燃烧杂草引发火灾。因风比较大火势快速蔓延,烧了约4亩地面积大小的芦苇荡,同时引燃了附近的板房及货车。所幸,现场无人员被困和伤亡。

  根据网友提供的照片及朋友圈发布的信息,26日18:00多,记者赶到了事发现场,此时大桥路已被限行,由南向北行驶车辆禁止左转。记者步行赶到着火点,天空中烟雾弥漫,由于起火点处有很多塑料废品及木材、垃圾,烟雾十分呛人。现场大火还在烧着,在烟雾中隐约能看见一辆货车已被大火吞没。记者走近发现,一辆厢式货车和4辆轿车被引燃并发出爆炸声。

  一间板房内火势凶猛,一旁的高台上站着几名附近村民。“下午3:00多起的火,从北面芦苇荡烧过来的。”该村民说,由于当时风比较大,火顺着芦苇荡烧到了附近板房,又从板房烧到了停在姬庄北路等着配货的大货车,“司机看见火扑过来,有的开车走了,有的逃出来了。不久有车辆的油箱被烧爆,得有十几辆车被烧了。”

  附近多名目击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当时风很大,大火将姬庄北路两侧的车点燃多辆。记者看到,姬庄北路位于庄内,是一条约5米宽的土路,“路北的车先烧起来,后来路南的车也着了,这条路都被火阻断了。”附近村民表示,起火前该路路北是物资回收站、路南是民房,且这里并不是第一次起火。“大约三四年前,也是这个季节,这片芦苇荡起过一次火,那次火不大,很快被扑灭了。”该村民还说,上一次火灾也是由芦苇荡引起的。“这处芦苇荡早该修剪一下了。”

  19:00多,大火依然在烧,现场已到了10辆消防车。据了解,此次大火还导致姬庄北路及附近村庄停电。

  目前,姬家庄居民已被妥善安置,消防队员还在灭火。此次火灾起火原因及造成的损失,消防部门还在调查统计中。

  相关新闻

  铁轨旁烧荒40余根枕木受损

  “这几天有人在铁路旁烧荒草,把铁轨中间的枕木也引燃了。”26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白马山西侧附近铁路有40多根枕木被不同程度烧毁。

  着火现场铁路两边荒草遍布,其中一段30多米长的铁轨周围留有荒草燃烧后的灰烬,铁轨间40多根枕木外表发黑,有被烧过的痕迹。王先生介绍,25日上午,他路过该处时看到铁路边的野草正在燃烧,“周围烟很大,火势顺着风向也在向外扩张。我赶紧向周围居民借工具才把火势扑灭。”当天下午,王先生再次路过铁路附近,“距离上午着火的地方不远处,有人在铁路枕木上点燃了一堆杂草和树叶,40多根枕木被烧得面目全非,现场只剩下灰烬,周围也没有人。用石块轻轻敲打被烧毁的枕木,就会掉下一块烧焦木炭。”他称,这条铁路线是货运专线,隔上几天就有火车运输易燃易爆物品。

  据一铁路工作人员介绍,“烧荒产生的浓烟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干扰火车司机视线,影响行车安全。”他说,放火烧荒容易破坏铁路线边浅埋的铁路专用光电缆,有可能造成铁路线旁边土坡的水土流失而导致滑坡、塌方等事故发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洪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舒适出行,清明济南扫墓+踏青“避堵”攻略完整版!

    628-(1).jpg

    提醒二:尽量选择公交祭扫  在3月26日、27日和4月2日、3日、4日这几个客流高峰日,市区的玉函山公墓、玉顶山公墓、长生林公墓、长青林公墓、英雄山烈士陵园等祭扫点,还是坐公交比较顺畅。[详细]

    03-27 09-03齐鲁壹点
  • 外企招聘让一些毕业生“哑巴英语”现形

    20160327081941631.jpg

    26日,山东大学举行毕业生招聘会,吸引了万余人前来求职。记者看到,不少应聘生看到这家公司后,先是感兴趣地驻足观望,看到“口语好”的要求,不少应聘毕业生犹豫后,最终还是转身离开。女孩告诉记者,她是学通信工程的,英语过了六级,平时会有意识地提高口语能力...[详细]

    03-27 09-03济南时报
  • 烧荒引燃芦苇荡 殃及板房和多辆车

    20160327071847269.jpg

    26日下午,朋友圈、微博中有不少网友上传了天空中飘着烟尘的照片,还备注称“起火了起火了”。着火现场铁路两边荒草遍布,其中一段30多米长的铁轨周围留有荒草燃烧后的灰烬,铁轨间40多根枕木外表发黑,有被烧过的痕迹。[详细]

    03-28 09-03济南时报
  • 探秘水之源 100多位市民走进鹊华水厂

    27日,济南水务集团开展“探秘水之源,问计水之愿”供水开放日活动,100多位市民走进了鹊华水厂,近距离地接触自来水的加工过程。同时,济南水务还邀请监督员、市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征求对供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向社会公众通报了近期的供水形势和保障供水的措...[详细]

    03-28 09-03大众网
  • 首届“原香溪谷杯”摄影大赛正式启动

    今天上午,由建邦·原香溪谷、山东舜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济南首届“原香溪谷杯”春季摄影大赛在建邦·原香溪谷正式启动。山东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吴文华、济南建邦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承、济南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山东舜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凯等领...[详细]

    03-27 16-03大众网
  • 济南趵突泉面临停喷危险 专家预测5月或迎大量降雨

    受春季干旱及春灌的影响,济南趵突泉水位昨天跌破27.60米红色警戒线。(视频截图)  受春季干旱及春灌的影响,济南趵突泉水位昨天跌破27.60米红色警戒线。据报道,昨天,济南趵突泉实时水位降至27.49米,低于红色警戒水位11厘米,面临停喷危险,这让许多慕名而来的...[详细]

    03-27 09-03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