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大集”迁至蓝翔路商贸城后首开张 万余市民捧场

2016-04-03 10:0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凤凰山大集”迁至蓝翔路商贸城后首开张 万余市民捧场

  2日,蓝翔路商贸城露天大集开市。 记者张刚 摄

  50多岁的凤凰山大集取缔至今已满一周。4月2日,位于蓝翔路商贸城的新“凤凰山大集”首次开集。当日,记者到粟山路和蓝翔路交叉口,探访了大集首日的现场情况。大集当日聚集了千余户商贩,其中卖花的商贩提前一天赶到,夜间睡在车内。有的市民按捺不住心中激动,早晨6点就出来赶集。

  [大集现场] 千户商贩蜂拥而至,大集挤得满满当当 

  2日10点多,刚拐入蓝翔路和粟山路交叉口,路面就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与往常粟山路人流稀少的景象不同,粟山路两侧满满当当,停的全是车辆。

  顺着车流,拐进蓝翔路商贸城内,提前划定的摊位线已排满摊贩。记者注意到,整个大集与原凤凰山大集原貌基本一致,仍是露天设摊,各种类别的商贩也都混合经营。

  大集占了市场内几乎所有马路,以及市场内的小广场。据了解,整个市场内大集所占面积有30多亩,相当于整个市场的近1/4。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商贩都是凤凰山大集的老面孔。一集能卖50多斤手摇磨芥末面的来了;一个只要4元钱、每集都被抢光的卖自家鹅蛋的来了;枣庄的石磨煎饼也来了;商河的马蹄烧饼、齐河樊家老面锅饼和临沂煎饼,仍然在大集上济济一堂……

  “今天市场内进驻了近千户商贩。”蓝翔路商贸城工作人员介绍。

  [商贩故事] 为了赶个新大集,提前赶到睡在车内 

  整个市场最热闹的区域当属花市。考虑到花市的人气会一如既往地旺,市场招商部将花市集中安排在了一块三角形广场上。

  4月2日,在三角形广场上,记者注意到,整个区域已基本被卖花商贩占满。花市的商贩还是老样子,每个商贩开一辆厢式货车,基本都是夫妻搭档,货车前摆着各式各样的花,摊位中偶尔穿插几个卖花盆的商贩。

  “花市的商贩基本上都是老大集的商户。”工作人员介绍,商贩们有的来自青州,有的来自泰安,还有的来自莱州。

  现场一对卖花的夫妻来自长清区五峰山,据他俩介绍,他们买了货车只赶周末的凤凰山大集,现在就是赶蓝翔路商贸城大集。“平时不出来,在家料理花卉,种的花赶这一个集就够卖的。”他们说,眼下家中的基地培育了白蜡、山榆等花卉苗木,很快就能上市。

  为了不耽误赶大集,记者了解到,现场卖花的商贩大部分都是周五下午提前开车赶到。“昨天晚上大家都睡在车里,好在今天生意还可以。”其中一位商贩介绍。说话间,一位零售花卉的散户,从他这里一下买走了20多盆花。

  [居民福利] 家门口来了“花鸟鱼虫”大集,6点就出门 

  蓝翔路商贸城紧邻全市最大公租房清雅居,有近6000户居民。站在小区楼上,整个大集一览无余。

  “早晨起床,往窗外一看,突然发现家门口赶起了大集,规模还不小。”大集上,清雅居一对老夫妇一边逛一边介绍,他们6点多就出了门,来到大集上买了一堆菜后,回家吃完饭,又回到了大集上。

  “原先有‘北有英雄山,南有凤凰山’的说法,没想到花鸟鱼虫市场竟搬到了自家门口。”得知原先凤凰山大集搬至蓝翔路商贸城后,东宇花园的市民张先生骑上电瓶车一路赶了过来。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从西部吴家堡乘坐26路公交车过来,南部一些市民则换乘72路公交车前来赶集。

  “我原先在英雄山摆摊,半年前转到了凤凰山大集,现在市场搬迁,我也跟着过来了。这边有好几路公交车,肯定能发展起来。”大集上,一位卖口琴的老人说完后,又吹起了口琴,一曲1970年代的《北京喜讯传边寨》,使不少赶大集的老人跟着唱了起来。

  虽然刮起了大风,气温较低,但市场工作人员统计,大集当日至少有上万名顾客前来赶集。

  相关链接 凭本报仍可继续免费领精美礼品 

  招商部工作人员介绍,持3日《济南时报》,到蓝翔路商贸城赶大集,仍可以到招商部领取一份精美礼品。

  在招商部,记者注意到,给市民的礼品已发出大半。大集现场,一位老人转了一圈,买了一兜蔬菜,专门前来领取礼品。

  “当日总共发放了千余份礼品。”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前来赶集的市民不知道还能免费领礼品,次日还可以来领。

  在蓝翔路商贸城招商部,记者看到,还有堆积成山的礼盒。工作人员介绍,市场周边的人气并不低。蓝翔路商贸城毗邻有6000户的廉租房清雅居,周边还有东宇花园、美里新居等居住区,人口约有五六万。该区域位于城乡结合部,周边的王炉等社区居民都有赶大集的习惯。下个周末前来赶集,市民还可能有免费礼品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世界自闭症日”泉城点亮蓝灯

    20160403070226305.png

    昨晚,在第9个“世界自闭症日”,泉城第一高楼为自闭症儿童点亮外墙蓝灯,借此呼吁全社会对自闭症群体的关注与爱护。 [详细]

    04-03 10-04济南日报
  • 保护工业遗产 山东百余位大学生帮老啤酒厂升级改造

    20160403072347319.png

    隐匿在高楼大厦间的老厂房、锈迹斑驳的废弃机器、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旧物是这座城市昔日繁华的印证。这些工业文明也是城市重要的文脉,是几代人的集体回忆。曾经,我们忽视了对老济南独特记忆的保护,一些工业遗产就此消失。但如今,令人欣喜的是,除了政府相关部...[详细]

    04-03 10-04济南时报
  • 瘆死个人!济南在建山体公园多数竟都藏有“野坟”

    3477662163484787568.jpg

    囿于传统丧葬观念,不少居民仍然会选择在山上建坟,专家建议济南应尽快出台山体公园管理办法。腊山公园上的环卫人员介绍,山上的这些坟多数是附近居民自己修建的,园区不允许他们在山上点火祭祀,以防引起火灾。[详细]

    04-02 09-04齐鲁壹点
  • 斗气车又惹事故!济南一怀孕女乘客肚子被踹

    前天上午,济南天桥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说在北园大街生产路路口西停车线,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奔驰轿车发生事故,双方驾乘人员互不相让,而且还动起手来。其中有一位怀孕的女乘客,结果被人踹了一脚。[详细]

    04-03 10-04齐鲁网
  • 济南儿童读书活动真不少 亲子阅读渐成家长育儿首选

    昨天是清明节假期第一天,恰逢国际儿童图书日,包括山东书城、泉城路新华书店、睿丁岛生活美学书吧在内的多家书店都举办了针对儿童阅读的相关活动。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带孩子走进书店,在阅读中增进亲子关系,阅读正在成为泉城孩子的童年“标配”。[详细]

    04-03 10-04济南时报
  • 清明假期济铁增开多趟去往青岛列车 烟威方向票源紧张

    记者今天从济南铁路局获悉,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客流主要以祭祀、踏青、赏花、探亲流为主,主要集中在管内济南、青岛、烟台等方向。 [详细]

    04-03 09-04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