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章丘首获双拥模范城

2016-07-30 08:1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钦涛 李晨轩

  今天,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济南市连续第八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在全省17市中综合考评得分名列第一;章丘市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在全省137个县(市)区中同样名列第一。我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成功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1+1”。市委副书记雷杰赴京参加会议。

  济南市是原济南军区及济南军区空军、山东省军区、武警山东省总队等军队领导机关所在地,是全省驻军大市、兵员大市和优抚安置大市。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双拥工作,不断完善双拥政策体系,拓展工作内容,规范活动方式,健全运行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军齐抓共管、双拥组织统筹协调、社会各界密切协同、广大军民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大格局,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省会和驻济部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了解到,本届创建双拥模范城期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领导下,在驻济部队领导机关和广大官兵关心支持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不断充实双拥工作新内容,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就。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双拥工作领导体制和军地联系协调机制,先后出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强基层双拥工作、军地先进文化同促共建、随军家属安置等30余项双拥政策。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6.9亿元,在全省率先统筹城乡义务兵优待标准,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35亿元。全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完善顶层设计,发展军民结合产业,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汽车、航空航天等军工军品产业规模占到全省的40%,成为全省最大的军民结合产业发展城市。积极做好复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累计接收安置军转干部2583人,全部安置在机关事业单位;建立起以职业技能培训为基础、以扶持就业为支撑、以自主择业为方向的城乡一体化安置体系,接收退役士兵15955人,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金2.7亿元,全力为部队官兵解除后顾之忧。创新实施优抚对象联络员制度,得到民政部肯定并予推广。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按照城乡统筹目标,不断完善生活、医疗、住房、精神抚慰、轮流休养“五位一体”的新型优抚保障体系,抚恤补助优待金全部实行社会化发放。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优抚医疗“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形成工作经验由民政部在全国推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进拥军社会化,深入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等行业拥军活动,社会化拥军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驻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树立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

  章丘市系济南市所辖县级市,境内有驻军13家,国防设施38处,各类优抚对象8595人。多年来,章丘市始终将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推动双拥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创新,实现了省级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军转干部安置、退役士兵安置等5个100%的经验做法,得到中央军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优秀退伍军人杨有伟的先进事迹得到中央军委、省委领导的充分认可,并在全省宣传推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