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旧衣回收市场监管还是空白 谁来查查公益旗号下的账本

2016-10-14 10: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孙业文

QQ截图20161013094818

  旧衣回收箱有人定期来清理。(资料片) 本报记者周青先摄

  齐鲁晚报记者孙业文

  旧衣回收谁来运作?不少人误认为政府项目

  “你知道这些旧衣回收箱是谁安装的吗?这些衣服又都去哪了呢?”近日,记者在十亩园小区、南全福小区和新世界阳光花园随机询问了15名市民,其中有14名市民认为旧衣回收箱是政府投资的公益项目,衣服一般都捐给了生活上有困难的人。只有1名市民觉得是企业安装的,衣服被企业用来赚钱了。

  由此看来,大部分市民都认为旧衣回收箱是政府而非企业所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真正的操盘手是企业。“企业打着公益的旗号,然后再联合几个政府单位或社会组织,就可以在小区里安装旧衣回收箱,大约一周左右有人来清理一次箱子里的衣服。”知情人士刘亮(化名)称。

  南全福居民王女士称,小区里有这么一个旧衣回收箱非常方便,可以把不穿的衣服直接扔里面,解决了家里一大难题。“不过知道是企业在做这件事后,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以前的时候,有些可扔可不扔的衣服我都投到回收箱里,因为我觉得这是在做一项公益事业,以后我就得琢磨琢磨了。”王女士说,旧衣回收箱上都写着“济南市公益环保项目”,并且还都写着相关的政府单位和服务电话。

  1500吨旧衣去哪了?公益捐赠暂无公示

  济南成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孙经理说,回收旧衣服一般15%用作捐赠,85%被加工成流通商品。“符合捐赠的衣服我们会联合妇联和其他的公益组织捐给黄河北、南部山区的贫困人群。”孙经理说,白色棉织物经过纤维化处理可以生产棉纱,有色织物经过纤维化处理可以生产无纺布,涤纶织物经过化学处理分解还能生产涤纶原料。

  “一个箱子的运营成本在1500元左右,衣服被加工成流通商品卖掉后扣除相关费用,所剩下的利润很少,利润差不多只能维持企业的基本运转。”济南衣衣不舍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陈经理称,他们公司也经常联合济南慈善总会举办各种捐衣公益活动。

  刘亮称,一个箱子每周约可以回收50斤废旧衣服,一个月就是200斤,一年就是2400斤,因此一个回收箱一年至少要回收1吨衣服。“目前,济南市区大约有1500个回收箱,一年大约要回收1500吨旧衣物。”刘亮说,回收的旧衣服大部分被企业加工成其他商品出售。

  “有的旧衣服被直接回收翻新,有的用来收集金属比如拉链、各种金属配饰,有的被加工成其他商品如保温布、棉纱,基本上都能利用。”刘亮说,旧衣回收市场背后有一个很大的产业链,收来的旧衣服从原料角度看没有任何成本,基本上又能充分利用,这个行业的利润还是相当可观的。

  企业由谁监管?几个部门都说管不着

  “既然企业是打着公益的旗号进来的,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那么是否应该把它的‘公益’账本进行公示呢?”市民刘女士称,她非常想知道自己捐的衣服的去向。

  据悉,从2015年9月份至今,在济南共有3家旧衣回收企业在运作,它们的旧衣回收箱分布在济南200多个大小社区。

  从旧衣回收箱上标注的主办和监督方来看,“衣衣”是济南市文明办、济南市房管局主办,“成刚”由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监督,“顺亿”是济南市红十字会监督,然而12日下午记者采访各主办和监督单位时,却没有一个单位称是这些企业的“监管单位”。

  济南市文明办、济南市房管局称他们只是“提出倡议而非监管单位”;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则以“相关负责领导不在,情况不清楚”为由挂断电话;济南市红十字会则称“只是合作而非监管单位”。

  “企业做公益捐赠的那些衣服至少要经过消毒吧,说好的捐赠部分能否按承诺的兑现?这方面的监管总不能企业自己监管自己吧?”有市民质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霸道豪车”闹市逆停一小时,神秘女司机终现身

    QQ截图20161014100038_副本.jpg

    13日上午,济南市文化西路上,一辆奥迪轿车逆向停在了快车道上,跨着快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车上走下一名年轻女子,径直走向奥迪轿车,打开车门启动了车辆,违法压过双黄线调头沿文化西路扬长而去。[详细]

    10-14 10-10齐鲁壹点
  • 济南有位“葫芦达人,只有一只手也能烙出葫芦画

    QQ截图20161014100030_副本.jpg

    在上了十年“安稳”班后,李鲁利用自己所长,创办了“折翼天使”手工坊,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 摄  李鲁的葫芦彩绘和烙画作品。在堤口路街道的支持下,李鲁有了场地,还请了柳编、剪纸、根雕、女红等专业老师,在2015年初办起了“折翼天...[详细]

    10-14 10-10齐鲁壹点
  • 济南府学文庙内穿汉服拍照被驱赶 对圣人不尊重?

    QQ截图20161014100009_副本.jpg

    被从文庙劝离后,马晴晴只得转至大明湖拍摄汉服照片。白女士介绍,10月7日,她和两名朋友带着亲手制作的汉服,来到位于历下区明湖路的济南府学文庙,想拍摄一组照片。”  马晴晴说,在去文庙之前,她还特意研究过,发现文庙经常举办开笔礼、祭孔大典等需要身着汉...[详细]

    10-14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旧衣回收市场监管还是空白 谁来查查公益旗号下的账本

    公益捐赠暂无公示  济南成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孙经理说,回收旧衣服一般15%用作捐赠,85%被加工成流通商品。“有的旧衣服被直接回收翻新,有的用来收集金属比如拉链、各种金属配饰,有的被加工成其他商品如保温布、棉纱,基本上都能利用。[详细]

    10-14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现有3.7万套可售新建住宅 东部城区占多半

    从济南全部新建商品房可售套数来看,目前济南市共264422套房源可售,包括新建住宅和非住宅,其中历下区46429套,市中区46999套,槐荫区50968套,天桥区17755套,历城区57928套,高新区44343套。[详细]

    10-14 10-10山东商报
  • 狂降200万!济南经十西路一别墅卖白菜价

    以领秀城为例,不到100平方米的二手房,装修好的不带地下室和车位,5月初卖到115万元左右,9月初成交价就接近140万,10月限购之前涨到了160万,而且房源比较少。阳光100社区内的一家中介机构的负责人称,在房价疯涨的前几个月,毁约的都是卖家,卖完之后就觉得亏了。[详细]

    10-14 10-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