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鸡在济南匠人手中发光 十几道工序打造“公鸡锡壶”

2017-02-12 09:17: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石晓丹

  丁酉鸡年已经到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鸡被视为瑞禽,加之与“吉”谐音,使得这一年更增祥瑞色彩。

  不久前,世界各大奢侈品牌纷纷推出“生肖鸡”元素的饰品和服装,却被网友吐槽“丑到没朋友”。要说最懂生肖的,还属咱们中国人,尤其是世代相传的手艺人。近日,记者采访济南多位“匠人”,向他们寻找“生肖鸡”的正确打开方式。那些生动有趣又中国范儿十足的艺术品,才能真正显示“生肖鸡”的可爱之处,而它们所展示的人性美、器物美,更给人内心一股沉静的力量。

  “面人汤”传人董凤岐

  “上劲鸡”“鸡中杀马特”齐登场

  77岁的董凤岐已经捏了57年面塑,就算上山下乡连饭都没得吃的年代,她也依然坚持。“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工匠精神在她身上得到完美诠释。为庆祝鸡年到来,老人家特意创作了4只“紧随时代的鸡”。

  在董凤岐家中,4只面塑鸡与董凤岐珍视的作品摆在一起。一只雄赳赳气昂昂的“上劲鸡”,高昂的头颅和五彩的尾翼,让人顿感斗志和生机;两只“鸡中杀马特”是董凤岐的最爱,一只黄色的,头顶鸡毛向四方爆炸,眼中满是机灵劲儿;另一只则黑绿鸡毛覆盖全身,尤其红色鸡冠周围服帖的几缕白毛,让人忍不住被这份呆萌逗笑。假若两只“杀马特”携手闯江湖的话,“爆炸鸡”肯定是大哥,“呆萌鸡”肯定是猪一样的队友。还有一只“傻白甜”的小母鸡,造型虽是我们常见的,但微微倾斜的小脑袋,尽显天真和纯净。

  形容董凤岐的面塑,只用“栩栩如生”已远远不够。作为“面人汤”目前唯一的传人,董凤岐受师傅影响深远,“想当年,汤先生的面人不叫面人,叫‘面神’,他能把内心的喜怒哀乐都表现在小小的面团上,特色就是小巧玲珑,动态非常美,色彩艳丽而不俗”。她传承了师傅的精髓,在面塑过程中,董凤岐始终追求作品的神韵,就像她曾惊艳无数人的代表作《老寿星》一样,在凹凸不平的核桃壳中,老寿星拄着拐杖,笑眯眯地望着观众,眉毛、手指、衣褶乃至牙齿都刻画地细致入微,幽默、善良的神韵也让人一目了然。

  在这次鸡年创作的初始,董凤岐希望呈现给大家不同往常的面塑“生肖鸡”,为此她不仅去菜市场、动物园多次观察,还上网多方搜索图片以寻找灵感。在董凤岐看来,所谓的工匠精神、所谓的手艺传承,不是墨守成规,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不断地与时俱进,创作出符合现代人口味的作品,所以77岁的她现在仍在不断学习,比如上网、玩微信。

  “民间草根”刘文胜

  十几道工序打造一把“公鸡锡壶”

  提到锡壶,你可还能忆起,曾经村寨乡间或城市小巷,总能看到的一头挑着风箱一头担着小火炉的打锡匠?对年轻人来讲,这些与我们父辈、祖辈朝夕与共的老锡器,以及它们所展示的旧时生活摇曳多姿的琐碎细节,恐怕已十分陌生。随着时代发展,叮叮当当耗费几天时间打造一把锡壶的匠人也越来越少,但刘文胜却是其中的坚守者之一。

  家住商河农村的刘文胜是实打实的草根。他家几代制锡,八九岁便跟着父亲学习打锡,从烧火、熬锡开始,直到3年后出徒独立制作锡器。最近,刘文胜也制作了一把“公鸡锡壶”以庆新年。记者看到,这只锡壶通体光滑细腻,带有银器一般的光泽,公鸡整体造型简洁明快、两只红宝石眼睛更显神韵,身上的羽毛花纹繁密又精致。

  纯手工打造一把锡壶很麻烦,刘文胜介绍,这需要经过熔化、压片、裁料、造型、捶打、刮光、焊接、擦亮、錾花、雕刻、嵌铜装饰等十几道工序,尤其这种带造型的壶制作起来更麻烦,就算手艺熟练,也得需要花上三四天时间。但让刘文胜感到欣慰的是,这样麻烦的手艺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欢,不久前,他制作的锡壶,还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的点赞。

  “剪纸王”徐健

  100幅剪纸,100样“生肖鸡”

  被誉为“剪纸王”的徐健,与董凤岐英雄所见略同。

  初春的百花洲很冷,徐健却坚持在室外为大家剪纸。偶有路过游客留下姓名,只看一眼、不用笔画,不肖几分钟,他便剪出样子来,还与留字人的笔迹颇像,从未失误,让过往游客啧啧称叹。

  徐健的这份熟练来自时间的积淀。1964年,他开始接触剪纸,后来甚至扔掉铁饭碗只专注做这一件事,并创建了济南剪纸艺术院。时间还留给他一双“匠人手”——由于长期握剪,他的大拇指和中指上有厚厚的老茧,无名指已经变了形。正是这双手,剪出了中国传统文化,剪出了美妙的大千世界,他的《九龙图》《百猴图》都曾获得国家级大奖。

  每一年,徐健都会用一场仪式来迎接春节。而今年这场鸡年的仪式,他是从猴年的大年初一 开始准备的,整整近一年时间,他创作了300余种与生肖鸡相关的剪纸,造型百态。比如有一幅,远看像“福”字,再看又像只卧鸡,再仔细瞧一瞧,里面还有一只鸡两条鱼以及“吉祥”、“2017”等字样;还有一只足底踏着“2017”奔跑的鸡,他将中国剪纸中的传统花样与年份结合的甚是巧妙,既不显突兀又让人感觉生机勃勃。另外,记者还注意到,今年徐健创作的作品中,还有很多大鸡带小鸡的作品,大鸡气势昂扬、小鸡活泼萌动,可爱至极。

  “今年不是推出了二胎政策吗?我们得顺应时代。”小小一幅剪纸,既囊括中国传统文化的吉祥寓意,又不乏时代特色,这始终是徐健所追求的。他说,剪纸艺术作为民间艺术,在千百年的流传过程中早已形成一些固定元素,比如福禄寿喜,传统人物、花鸟、十二生肖等,“这些元素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审美情趣,没了这些,剪纸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但只有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想要将这些民间艺术传承下去,还必加以创新,才不会使人感到单调、乏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