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的站台!“史上最难就业季”里的大学生求职细节

2017-02-27 08:2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潘庆照 梅寒

分流的站台!“史上最难就业季”里的大学生求职细节

  经过济南大学门前的公交车上张贴着公考和事业单位考试的广告 见习记者王汗冰 摄

  2月22日,是济南大学新学期宿舍开门的第一天,校门前南辛庄西路的公交站台终于热闹起来,但杨苏明却依然感觉孤单。在密集返校的人流里,他是逆流而出的一个,他要乘坐K155路公交赶往领秀城贵和去上班,之前的两个多月来他一直如此,甚至春节也不例外。

  考研失败后,这注定是杨苏明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了,他所在的2013级文学院的大部分同学也都是一样。杨苏明甚至感觉脑门上好似刻上了“工作”二字,他不得不皱起眉头以承受住这份重压。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嗯,又一个“史上最难就业季”已然来袭。

  毕业即“分流”

  连续两个多月,每天8点或11点,杨苏明总会站到与校门相对的南辛庄西路公交站台里,他总是戴着一副耳机,孑然而立,此前10分钟他曾走出的对面校园里空寂幽深,少有人走动,正值寒假时间。

  K155路会在他发呆大约5分钟之后进站,杨苏明上车就往最后排走。9点至晚6点或12点至晚9点,每天连续9个小时的工作已让他初尝了疲惫的滋味,他想尽可能地不让座,能一路坐到目的地去。

  在站台上杨苏明有时也会偶遇同学,比如在中海国际一家传媒公司实习的同系同学王源。杨苏明是2013级文学院下设的广告学专业,王源则是广播电视新闻学,细分专业之前他们都是在一起“上大课”。几次偶遇都是王源抽空回校拿点什么东西或者办点什么事,正月初七回来实习以后他一直住在公司的宿舍里。寒假封校,宿舍被断水断电断暖上锁,杨苏明没有王源一样的免费去处,只好从宿舍的窗户钻进钻出。

  同学的站台偶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热烈,他们大都简短地说几句话就各自等车,话题极少涉及正在从事的工作。尤其是杨苏明,广告学专业的他正在领秀城贵和里“干销售”,跟专业不太搭界,不知道从何说起。正在实习“剪片子”(影视后期剪辑)的王源倒是专业对口,但是一句“剪吐了”之后,他再也无话。

  从南辛庄西路的校门前站台共同乘坐K155路,王源4站后就下车而去,杨苏明不说什么但总有分道扬镳之感。“分流”,他脑子里蹦出这么一个词,“毕业不就是‘分流’吗?各自流向各自的未来。”

  “史上最难就业季”

  春节都在上班,没有人知道杨苏明为什么“这么拼”。“越临近毕业越慌”,他们的班长季明朝如是说。

  早在今年1月,人社部召开2016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时称,数据显示,2017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此前的2016年该数据为756万,2015年为750万,再往前的2014年和2013年则分别为727万和699万。在媒体报道的层面,近5年的毕业季年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则又达到一个新的高点。

  其实,杨苏明和王源是截至目前其所在院系少有的已投入工作的学生。据季明朝说,除他俩之外,大部分同学都在“享受”这最后的一个大学假期。春节之前,他们半数以上都在准备考研或者考公务员,正月初七之后也有少数人返校,他们要么是考研笔试已过,提前回校准备面试,要么是在准备公务员省考。

  “不考研不考公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干啥。”王源表达着绝大多数同学的迷茫和彷徨,放假前已有同学选择窝在宿舍打游戏度日,仿佛能借此逃避毕业的关口。

  去年10月,一份关于1995后就业观的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只有52%的95后毕业生还选择找工作,其他高达48%的不就业毕业生中,有近1/4的人选择继续读下去,加入考研大军或者出国留学,另外15%的人选择创业。

  但往届师兄师姐中鲜少听闻的创业、出国先例和所在文学院的专业属性,让杨苏明他们自然首选了就业之外的考研一途,但他的考研也失败了。“先干着吧,等毕业了再说。”此前接受采访时,杨苏明就正从事的售货员工作如此打算。

  看得见的未来

  2月26日,济南大学新学期开学的最后一天,校门外的站台热闹达到了鼎盛,已回到宿舍4天的王源睡到了自然醒,他打算也带女朋友出去转转,毕竟如此春暖花开的晴日和最后的大学时光同样珍贵。杨苏明也没再去上班,他售货员的工作已经辞掉了。

  出和入的人流渐趋均衡,校门外的站台已没了往日的突兀之感。学生群的“分流”转到了图书馆和自习室,图书馆8楼开门了,梅花馆的自习室也一样,大部分继续考研、考公和考教师资格证的大四学生涌入其中占位,学习的状态正在恢复。当然,寒假前也曾爆满的校园内私人开设的收费自习室还大都未开门,尤其考研之前,在那里面被隔成格子间的一张张课桌面前,也曾有过杨苏明和王源他们的身影,那里每月收取200块钱的费用。

  杨苏明同样不愿详述辞掉售货员工作的原因,他只说他要回校好好学习。但据季明朝说,其实即将开始的大四下学期已经没课了,他们仍需共同面对的只有论文。王源其实从回校那天起也已辞掉了工作,他早曾有换工作的念头,一方面摄像、后期和编导等什么工作都要实习生干,另一方面他也想再复习考研。

  “找工作不难,找一份自己喜欢的真难。”已有过工作经验的王源感慨,他之所以又要打算考研,是因为他感觉只有高学历才有资格去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几天前刚公布的2016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证实着王源的感受——山东省2016届普通高校毕业生54.88万人,截至2016年12月底,共有51.46万人落实了就业单位,总体就业率为93.77%,比上年提高1.76个百分点——在年年如是的“史上最难就业季”之后,总体就业率也在呈现稳步提升。往年生冷的数据从未像今日一般显得贴近又具体,仿佛穿过它们即是杨苏明看得见的未来。

  来自临沂的他有着与大部分同学一样的愿景——毕业后首选留在济南。2月26日,季明朝、李明涛甚至王源他们都开始着手准备论文、为抓紧找工作争取时间了,杨苏明反而慢了下来,他说不着急再找工作,他要一头扎进图书馆和自习室。

  26日11点,在陡然缺少了杨苏明的K155路站台上,出和入的人流看似形成了另一种分野——来去之间,明确分为校园内和校园外的人群聚散于此,而很大一部分校园外的人流是来自济南大学对面的后龙窝庄,那里是济南规模最大的“蚁穴”,诸多济南大学的往届毕业生于此暂存和中转他们的理想——在他们共同的站台上,“找工作、租房子”的大幅广告已布设多时。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有产妇被产后抑郁折磨:曾半夜拿刀对着熟睡丈夫

    W020170228265306621067.jpg

    但由于认识不足、耻于谈病,没有及时就诊和接受心理干预的产妇,还有可能走向扩大性自杀的极端。”  “产后失眠、情绪悲观,孩子一哭就很紧张,常感觉很无助,认为自己很无用,没有能力照顾好孩子,为此自责自罪。[详细]

    02-28 09-02齐鲁壹点
  • 济莱城际铁路今年开建!曾计划从泰安绕道

    timg.jpg

    济莱城际铁路的线路走向有过争论。早在2011年就有过初步论证,初步规划线路为济南—西营—泰安—莱芜,而“济莱协作区”提出后,莱芜方面认为这条线路不适于协作区建设。济莱城际铁路将会极大方便济南、莱芜市民的出行,济莱将进入半小时生活圈,从而有力地促进区域经济...[详细]

    02-28 09-02生活日报
  • 今年济南“两会”延期召开 500名市人大代表名单公布

    timg (1).jpg

    济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关于接受李宽端辞去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女) 张静文孟庆琳(女) 孟祥龙 胡宝明 郝爽(女)荣柏霏 胥婕(女) 姚备战 贺华军袁淑玲(女) 袁魁昌 贾广军 贾杰郭鲁生 黄光秀 黄治修 曹晓岩康承华 韩晔(女...[详细]

    02-28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限速80公里实行满月 济青北线事故降六成

    1月20日起,因施工需要济青北线开始全线限速80公里,禁止危化品车辆通行。高速交警介绍,为了达到良好效果,交警部门提前在收费站、互通立交等处设置限行标志,增设路面限速标志和超速抓拍提示标志。[详细]

    02-28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公布驾校考试合格率排行 学员“翻牌子”选教练

    今天,济南市车管所公布了去年全市驾校考试合格率排行榜。联众舜通驾校的学员每次练车都通过APP自主选择教练、时间、同车人数。而这次市区排名第二的联众舜通驾校提高合格率的秘诀则是给学员充分的自由选择权。[详细]

    02-28 07-02大众网
  • 环保部通报章丘一企业停产造假,章丘对该企业进行顶格处罚

    2月25日,环保部通报了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进展。其中,章丘一企业由于未停产收到通报批评。对此,章丘立即对有关问题开展调查,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责任,并安排区环保局对企业违法生产的行为实施顶格处罚。[详细]

    02-27 20-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