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产妇被产后抑郁折磨:曾半夜拿刀对着熟睡丈夫

2017-02-28 08:1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小蒙

  “我现在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有时候简直跟疯了一样。”宝妈陈春霞(化名)二胎生了个女儿,孩子出生的短暂喜悦很快被失眠、烦躁抑郁所替代。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受人际关系紧张、经济压力增大等因素的影响,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也较以往有所上升。但由于认识不足、耻于谈病,没有及时就诊和接受心理干预的产妇,还有可能走向扩大性自杀的极端。

  全面二孩以来,医院的彩超室忙了起来。本报记者 王小蒙摄

  生完二宝

  患上产后抑郁症

  陈春霞是济南黄河北一家中学的英语老师,今年33岁的她刚生了二宝,女儿长得白皮肤大眼睛很是可爱,被身边不少人羡慕着。起初她也沉浸在孩子出生的喜悦当中,可是没过多久,陈春霞开始变得悲观、易怒。“听见孩子一哭就烦躁,看什么都不顺眼。”

  她觉得自己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整个人脾气暴躁、心里总窝着一团无名火,与以前开朗豁达的自己完全不沾边。她尤其感觉到,控制自己的情绪越来越无力,有时还会殃及四岁的大宝。“有一次我在哄吵闹的二宝睡觉,大宝却缠着让我陪她玩搭积木,我心里的火蹭一下子就点着了,把大宝狠狠地骂了一顿,差点就动手打了她。”

  陈春霞明知道没必要发火,但她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事后又常常陷入深深地无力感,为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而自责。“还总觉得委屈难受,有时候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也会忍不住想哭。”二宝出生后,为保证奶水充足,陈春霞吃了不少不加盐的大油汤,体重也从105斤飙升至140斤。尽管丈夫没有嫌弃她发胖,但她看到自己再也穿不上的衣服时,也会忍不住地掉泪。

  “完全没有像生大宝时,能体会到做母亲的快乐,总觉得压抑得喘不过气来。本想着要二胎有些带娃经验了,没想到二宝出生以后家里人却指望不上。”因为大宝是女儿,二胎政策一放开,家里人就催着她再生一个儿子,但二宝还是女儿,丈夫和婆婆不免失望。“婆婆不愿意帮着带孩子,给孙女洗个尿布说肥皂过敏,可小姑子的衣服都是她手洗,也不肥皂过敏。”为了这事,她曾跟丈夫吵了一天,却反被指责只不过带个孩子而已,至于这么矫情嘛。

  因为家里人不理解,陈春霞加入各种贴吧和QQ群中,试图与其他产妇一道互相安慰打气。“发现产后抑郁的宝妈还真不少,有的甚至好几年缓不过来,甚至想过带孩子自杀,真怕自己有一天也会那样。”她担心的说。

  失眠抑郁

  一度想带孩子自杀

  而今年29岁的刘莉(化名),在一次夜晚拿刀对着熟睡的丈夫时,也担心有一天会控制不住自己,真的落下手中的刀。“当时就觉得活着太没意思了,还不如都走了一了百了,随后想到我爸妈只有我一个孩子,要是真这么做了,他们就彻底完了。”

  三年前,刘莉有了自己的孩子,本身就是独生子女的她难免有些手忙脚乱,而同样是独生子女的丈夫,却也没能帮上她忙,这让她感觉心力交瘁。“晚上照顾孩子没睡个囫囵觉,喂奶换尿布起来好几次,丈夫睡得踹都踹不醒,压根指望不上他。”多亏了自己母亲帮忙,刘莉才勉强应付的来。

  为此刘莉时常感到委屈,而丈夫一次无意识地指责,则让她压抑已久的情绪顿时崩溃。“当时孩子还没出满月,有一次他下班回家后发现家务没做好,俩人就吵了起来,就说我什么都不干,就带个孩子没什么了不起的。”从那之后,刘莉开始不想抱孩子,她认为自己付出的努力没人理解,孩子反而束缚了自己。

  “从那之后对孩子一点也不亲,然后再被失眠反复折磨。”刘莉说,她有时白天晚上一分钟都没法入睡,心跳会突然加快,什么也不想吃、什么也不想做。既焦虑自己看不好孩子,又害怕面对宝宝,甚至想和老公离婚或自杀来逃避这个责任。

  “觉得生活没有任何希望,一眼看不到头,甚至想过把孩子也带走,不能让他活着受后妈的气。”刘莉以前虽然也曾听过抑郁症,但一度觉得那只是矫情,等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她才知道产妇的心理不能以平常眼光来看待。而让她更为绝望的是,丈夫和公婆并没有给予宽慰帮她走出困境。

  “刘莉经历过伤心落泪、失望无助、愤怒不已这几个阶段,而且已经有扩大性自杀的倾向,这是十分危险的。”而让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心理专家赵常英更为担心的是,产妇家人并没有意识到抑郁症的可怕性,其丈夫甚至以为妻子只是拿刀吓唬他而已。

  高龄产妇,更应警惕产后抑郁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主任医师赵贵芳在多年门诊中发现,近年来受人际关系紧张、二胎政策及经济压力增大等因素影响,产后抑郁症较以往有所增加。而由于认识不足和耻于谈病的心理,则让很多产妇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帮助和及时治疗。“许多孕产妇在出现产后抑郁的症状后,自己并未察觉。而一些察觉出来的家属,有的可能会带孕产妇去接受专业治疗,更多的则是担心受到他人异样的眼光而选择自己调解。”

  “产后失眠、情绪悲观,孩子一哭就很紧张,常感觉很无助,认为自己很无用,没有能力照顾好孩子,为此自责自罪。食欲差,体重下降。逐渐精力缺乏、少语少动,孩子也懒得照看。孩子哭闹,患者表现烦躁不安,感觉活着没有意义,想自杀担心孩子没人养,有掐死孩子的想法……”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陈修哲说,得了产后抑郁症的人,症状可能各有不同,但严重的会出现伤害孩子的行为,甚至扩大性自杀。

  专家分析,产妇内分泌还没稳定,激素水平紊乱,容易引发抑郁。而产后抑郁症患者多见于完美主义者或性格内向、容易敏感的女性。这就使得丈夫不能理解的是,原本温柔贤惠的妻子突然变得“凶神恶煞”,而公婆对原本知书达理却变得蛮不讲理的儿媳,往往也难给予及时的家庭支持。

  “有的甚至认为产妇受苦是理所应当的,面对抱怨和委屈时觉得产妇矫情,不能予以安慰和纾解。”赵常英认为,尤其是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更习惯于接受爱而不是付出爱,这些对自己要求高,又不愿寻求帮助的产妇,独力难支时就会形成巨大的压力。而近年来我国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也逐年升高,患病率平均为17%,大约每100个产妇中就有17个患有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

  “如今放开全面二孩,要不要二胎又面临着各种心理压力,如经济能力、时间精力、对家人和孩子的顾虑、对再次妊娠和分娩的恐惧、对于产后恢复和哺乳的担忧等等。”赵贵芳说,高龄产妇尤其要警惕产后抑郁症,家人则要给予及时的支持和安慰,必要时及时就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实习生 张春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莱城际铁路今年开建!曾计划从泰安绕道

    timg.jpg

    济莱城际铁路的线路走向有过争论。早在2011年就有过初步论证,初步规划线路为济南—西营—泰安—莱芜,而“济莱协作区”提出后,莱芜方面认为这条线路不适于协作区建设。济莱城际铁路将会极大方便济南、莱芜市民的出行,济莱将进入半小时生活圈,从而有力地促进区域经济...[详细]

    02-28 09-02生活日报
  • 今年济南“两会”延期召开 500名市人大代表名单公布

    timg (1).jpg

    济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关于接受李宽端辞去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女) 张静文孟庆琳(女) 孟祥龙 胡宝明 郝爽(女)荣柏霏 胥婕(女) 姚备战 贺华军袁淑玲(女) 袁魁昌 贾广军 贾杰郭鲁生 黄光秀 黄治修 曹晓岩康承华 韩晔(女...[详细]

    02-28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分流的站台!“史上最难就业季”里的大学生求职细节

    20170227070526961.jpg

    经过济南大学门前的公交车上张贴着公考和事业单位考试的广告 见习记者王汗冰 摄  2月22日,是济南大学新学期宿舍开门的第一天,校门前南辛庄西路的公交站台终于热闹起来,但杨苏明却依然感觉孤单。从南辛庄西路的校门前站台共同乘坐K155路,王源4站后就下车而去...[详细]

    02-28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限速80公里实行满月 济青北线事故降六成

    1月20日起,因施工需要济青北线开始全线限速80公里,禁止危化品车辆通行。高速交警介绍,为了达到良好效果,交警部门提前在收费站、互通立交等处设置限行标志,增设路面限速标志和超速抓拍提示标志。[详细]

    02-28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公布驾校考试合格率排行 学员“翻牌子”选教练

    今天,济南市车管所公布了去年全市驾校考试合格率排行榜。联众舜通驾校的学员每次练车都通过APP自主选择教练、时间、同车人数。而这次市区排名第二的联众舜通驾校提高合格率的秘诀则是给学员充分的自由选择权。[详细]

    02-28 07-02大众网
  • 环保部通报章丘一企业停产造假,章丘对该企业进行顶格处罚

    2月25日,环保部通报了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进展。其中,章丘一企业由于未停产收到通报批评。对此,章丘立即对有关问题开展调查,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责任,并安排区环保局对企业违法生产的行为实施顶格处罚。[详细]

    02-27 20-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