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汛期如何防范 暴雨中做好七防自保无忧

2017-07-25 09:3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泉城济南,地势南高北低,汛期降水集中,所以要特别注意防范暴雨洪水灾害。当暴雨来临,如何保护好自己?济南报业倾情推出《泉城度汛攻略》供您参考。

  济南报业倾情推出《城度汛攻略》 暴雨中做好七防自保无忧

  攻略一 防洪水冲击

  由于地势原因,济南很多路段坡度较大,虽然积水看起来不深,但水流湍急,无论是步行还是骑车,都要尽量避免涉水,以防被冲倒呛水、甚至被冲走。

  马路上水量较大时,下水道井盖可能会被顶起或冲走,因此不要贸然蹚水,看到水面有漩涡时,千万不要靠近,避免被吸入下水道发生溺水。

  济南报业倾情推出《城度汛攻略》 暴雨中做好七防自保无忧

  攻略二 防车辆被淹

  济南多桥,也多桥洞,特别是在城市北部低洼地区,要注意桥洞下积水,不要强行开车涉水,避免车内大量进水、发生意外。

  开车在外,避免在车内避雨,尤其不要开着空调紧闭门窗,防止有害气体引起窒息。

  济南报业倾情推出《城度汛攻略》 暴雨中做好七防自保无忧

  攻略三 防雷击电击

  雷雨天气要防止雷击电击伤害,不要靠近架空电线、变压器和电线杆等。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电线和变压器短路、放电,电线杆、灯杆也可能引来雷击,威胁人身安全。

  如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涉水,以防发生触电事故。

  不要在大树下避雨,以免受到雷击。另外,大风也可能将树刮倒或使树枝弯折,发生砸伤意外。

  减少使用电视机、音响、电脑等电器,拔掉电源插头,避免在户外使用电话和手机,不宜淋浴。

  如身处野外,千万不要站在迎风坡或高处,当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说明你处在雷暴的危险环境,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下蹲。

  当雷电预警发出后,应立即停止建筑工地施工及其他高空作业和野外作业。

  行人尽量穿雨衣,不要使用金属柄雨伞,不要手持金属器物。

  济南报业倾情推出《城度汛攻略》 暴雨中做好七防自保无忧

  攻略四 防被砸伤亡

  为防止因被砸引起伤亡,不要在危墙墙脚躲雨,以免浸水后的墙体发生倒塌。

  请远离广告牌,更不要在下面避雨,以免被大风刮落的广告牌砸伤。

  请一定收好阳台、窗台上容易被吹落的物品,避免出现高空坠物砸伤自己和他人。

  济南报业倾情推出《城度汛攻略》 暴雨中做好七防自保无忧

  攻略五 防雨水倒灌

  千万不要去地下场所避雨,如地下商场、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等,以防雨水倒灌、发生溺水危险。

  济南报业倾情推出《城度汛攻略》 暴雨中做好七防自保无忧

  攻略六 防河湖漫堤

  不要去大明湖、护城河、小清河等城市湖河、沟渠岸畔,以免雨水外溢漫堤,行人分不清水面和路面,发生落水。

  济南报业倾情推出《城度汛攻略》 暴雨中做好七防自保无忧

  攻略七 防滑坡伤害

  济南多山,下雨时不要进入山区,防止山体松垮引发垮塌、泥石流等意外。如已进入山区,只要在砖混结构的住宅楼房内,有序等待救援或等待山洪消退后即可解围。

  遇到极端恶劣天气,做好自我保护,预防事故,减少灾害,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请牢记以上提醒,济南人汛期安全知识普及,“一个都不能少”哦。 (据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贵!济南一法院淘宝"卖"出92平二手房,90多万成交

    济南房价上涨,买房子成为一件让人颇为纠结的事,其实法院拍卖的二手房,也是一个选择 “一般来讲,拍卖的房屋会比市场价略低,有需求的市民可以来‘捡漏’,参与竞拍。先打开淘宝网首页,点开司法拍卖选项,选择你想选择房产的所在地,  比如说济南,然后就可以...[详细]

    07-25 09-07生活日报
  • 为啥感觉济南天气总比预报的热?竟是龟山站在"搞鬼"

    据了解,气象预报的温度以及气象台每天播报的最高温、最低温等数据,主要以龟山气象观测站数据为准,也就是说37.1℃为当天龟山气象观测站的最高温。据悉,龟山气象观测站是济南市唯一的国家气象基本站,而且龟山气象观测站是唯一一个24小时人工监测的站点。[详细]

    07-25 09-07生活日报
  • 济南的道路名咋起的?有的就地取材,有的语出典故

    如今,这种“古典文化味儿”的道路命名方式显然成为济南新城区新建道路命名的主要手段。目前济南老城区最普遍的命名方式是就地取材,以两旁或周边标志性建筑及特色来命名。2017年4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先后两次关注济南道路命名工作,指出道路命名应体现济南...[详细]

    07-25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汛期如何防范 暴雨中做好七防自保无忧

    泉城济南,地势南高北低,汛期降水集中,所以要特别注意防范暴雨洪水灾害。马路上水量较大时,下水道井盖可能会被顶起或冲走,因此不要贸然蹚水,看到水面有漩涡时,千万不要靠近,避免被吸入下水道发生溺水。[详细]

    07-25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新增36处电子眼 专拍打手机等小动作

    近日,济南交警在市区增设30多处电警抓拍,对开车打手机、抽烟、吃东西等交通违法进行严查。近期,济南交警新增了36处电警(详见右表),专门针对不系安全带、开车吸烟、打手机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详细]

    07-25 09-07齐鲁晚报
  • 二季度济南城市管理考评 市中章丘蝉联第一

    组为章丘区、济南南部山区、平阴县、济阳县和商河县,主要考评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容环境治理两项内容。根据该考核方案,对第一组季度考评排名第一、二、三名的区,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对季度考评排名倒数第一、二、三名的区,分别处罚金100万元、80万元、...[详细]

    07-25 09-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