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今年要发40个惠民“大红包”

2018-01-17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济南1月17日讯(记者 刘大帅)新增便民餐车30辆,打通和平路东延、名士北路等5条瓶颈路,增加学位7680个,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17日,历下区2018年民生实事“清单”公布,“清单”涵盖了人居环境、困难救助、教育惠民、养老服务等11大类40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红包”。

  历下区2018年民生实事安排如下:

  人居环境:

  1、对15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对正觉寺等139个、16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打造一批特色小区。

  2、开展双气进家入户,为8000户居民安装双气。

  3、新增便民餐车30辆,新建改造小型便民商业设施150处,改建菜市场9处,打造社区商业中心2家。

  4、开展“公厕革命”,新建改造便民公厕8处。

  道路整治:

  5、实施经十路、历山路、山大路等7条道路更新提升。

  6、对旅游路、解放东路等5条主次干道进行综合改造。

  7、打通和平路东延、名士北路等5条瓶颈路。

  8、对50处交通事故隐患路口、路段实施改造,优化道路交通环境。

  生态环境:

  9、全面完成奥体文博片区山体公园建设,对回龙山、荆山进行增绿补绿,对藏龙涧、玉明铁矿采空区等山体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和生态修复。

  10、对千佛山西路等15条主次干道进行绿化提升。

  11、对符合条件的居民发放气代煤、电代煤补贴。

  12、对南圩子壕、羊头峪西沟等7条河道实施综合整治。

  困难帮扶:

  13、为低保、低保边缘等困难家庭发放春节救助金,实施医疗救助。

  14、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康复补贴和生活救助,为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为全区未参保残疾人给予医保补贴。

  15、健全环卫工人保障体系,改善工作和生活待遇标准。

  16、为驻区部队困难官兵和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生活补助。

  教育惠民:

  17、新开历山双语、甸新家园等10所学校、幼儿园,增加学位7680个。

  18、为全区中小学、区属幼儿园安装新风系统,建立午间配餐和“四点半课堂”课后服务机制。

  19、为全区中小学在校生提供校服、运动服,缴纳医疗保险。

  20、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监控系统,增配安保力量,对周边交通设施进行维护更新,打造“平安校园”。

  健康惠民:

  21、实施卫计资源整合,打造历下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22、启动历下三院建设,新增2处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

  23、开展名医专家进社区,扩大家庭医生服务范围。

  24、为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环卫工人、幼儿园新生等群体开展免费健康查体或大病筛查。

  25、开展“光明工程”,为60岁以上老年人、困难群众及残疾人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

  26、为幼儿园在园儿童开展免费涂氟,预防龋齿。

  养老服务:

  27、建设8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改造23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区级养老服务中心。

  28、加大对养老机构日常运营和新增床位的扶持,发放取暖补贴,安装简易喷淋等消防设备。

  29、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

  30、为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促进就业:

  31、保持基层服务岗位1300余个,用于解决大学生就业。

  32、举办“魅力历下·创业沃土”系列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

  文体惠民:

  33、启动区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新增3处社区健身场所和20条健身路径。

  34、开展文体科普活动进社区,举办全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百课千讲”公益大课堂等群众性文体活动。

  35、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继续开展“书香历下·全民读书”行动。

  社会治理:

  36、新建11处社区居委会,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37、为辖区常住人口购买治安综合保险,设立见义勇为责任保险。

  38、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建设小型消防站4处、微型消防站50个,配备微型消防车88辆、专职安监消防员176名。

  软环境建设:

  39、对驻区企业引进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给予政策补贴。

  40、深化“放管服”改革,免费为驻区企业和纳税人邮递各种执照和大额税务发票,努力在全市率先打造“十最”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历城打造新东站次中心 开建11730户安置房

    W020180117583216412957.jpg

    17日上午,历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历城区区长刘科作政府工作 报告。今年历城区将深入挖掘新东站次中心和5个区域性中心等片区发展的潜力优势,聚力发展以楼宇经济为支撑的城市经济。同时,开工省市棚改安置房11730户,加快郭店、董家、港沟、赵...[详细]

    01-17 16-01大众网
  • 王思合:让“半小时服务圈”服务更多人

    W020180117583551638750.jpg

    17日,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历下区人大代表、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合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集团通过不断拓宽交费渠道、打造共享营业厅、推行供暖管家服务等,积极拓展“半小时服务圈”辐射范围,为居民提供贴心的供暖服...[详细]

    01-17 16-01大众网
  • 凤凰路下穿胶济铁路立交桥主体完工 将成东部城区主干道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15日16时,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市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随着中孔的顶进就位,标志着框架桥顶进工程完成。据悉,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是凤凰路打通的唯一瓶颈,竣工通车后,凤凰路就能南北贯通了,往北通到济南新东站,往南...[详细]

    01-17 09-01舜网-济南时报
  • 韩伟:山泉共融河湖城 蓝天繁星常看见

    IMG_1841.JPG

    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开幕,济南市章丘区区长韩伟在做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畅谈了章丘的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等。韩伟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章丘撤市设区机遇期的关键...[详细]

    01-17 17-01大众网
  • 省会高端消费西移 “消费公园”现雏形

    2.jpg

    17日,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槐荫区目前已形成以宜家家居、麦德龙、迪卡侬、百联奥特莱斯为代表的新消费业态,高端消费公园模式初步形成,引领省会高端消费西移。[详细]

    01-17 17-01大众网
  • 槐荫聚焦五大产业 2780亿打造133个项目

    3.jpg

    17日,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槐荫区代区长朱玉明在政府报告中说,槐荫区将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总投资2780亿元的133个项目建设。[详细]

    01-17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