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点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装的是电梯,暖的是人心!”

2018-05-31 09:1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胡磊 刘文忠

  洪家楼南路27号加装的电梯已经正式启用,居民出行更加方便。(本报记者 赵晓明 崔健 摄)

  安装人员解释电梯功能。(资料照片)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8号楼2单元,电梯入户已基本安装完成。 (本报记者 赵晓明 崔健 摄)

  5月29日,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13号楼2单元,加装电梯的井道和内外装修已完工,建设方山东新天地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轿厢本周就将进场安装。在这个小区,已拿到“双证”等待开工的电梯还有8部。在炼油厂宿舍,该公司还承接了10部加装电梯工程。而在全市层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正在全面开花,获得市民一致称赞。

  对于这项民生工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作出指示,要求加快建设进度,早日惠及百姓。它不仅被列为今年政府承诺为百姓办好的18件实事之一,还被纳入当前正在全面开展的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之中着力推进。一部部拔地而起的电梯,见证了居民幸福感的提升,也是我市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的有力印证。

  “给力”政策提升群众幸福感

  5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13号楼一位居民对记者表示,老楼加装电梯是政府惠及民生的大好事,他住在3楼,虽然楼层不算高,但仍然举双手赞成、支持。

  在电梯加装成功并已投入使用的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居民李先生认为,老楼加装电梯,政府补贴是最“给力”的,解决了很大一部分居民的资金顾虑,有力推动了加装电梯工作的进展,“真心实意为民着想,实实在在为民办事,补贴的是钱,暖的是人心”,有这样的好政策,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幸福感自然就提升了。

  市民高度认可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房管、规划、质监、财政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街道、社区、加装企业的共同努力。

  2017年6月1日,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工作。会议认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对改善和提升居民居住品质、完善住宅使用功能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体现了党委、政府对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群的关怀,更体现了城市管理理念的转变和社会文明的进步,要把好事办好。

  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迅速铺开。当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

  2017年11月29日,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8号楼1单元、2单元的加装电梯工程率先取得市规划部门颁发的《建设项目规划咨询意见函》和区住建部门颁发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施工备案》,成为全市首批获得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双证”的试点单位。(下转A7版)

  历下、市中、历城等区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推进迅速。今年1月22日,市中区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1单元加装的电梯率先拿到“特种设备使用(检验)标志”,获准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老楼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也被提到了新的高度。今年2月召开的全市住房保障管理和城市更新系统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年内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少于180部。2月12日,多部门联合出台《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实施细则》,明确了老楼加装电梯补贴标准。4月26日,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业主代表王其章领到两个单元加装电梯的补助款——一张40万元的支票,成为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以来的首个财政补助受益者。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4月30日,王忠林在英雄山路201号院察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时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作风,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最盼的问题;要推广成功经验,充分调动居民、街道社区等各方面积极性,加快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要全力以赴、挂图作战,在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加快民生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早日惠及百姓。

  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推进如火如荼,无处不体现着这样的理念。为了方便居民办理加装手续,相关部门降低办事门槛,并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需要重新办理占用土地等相关手续,容积率增加部分不再征收地价款,不需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不考虑加装电梯部分与北侧住宅采光、日照间距问题,不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也不在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簿上注记。

  政策给力,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加装电梯的积极性。截至5月28日,市内5个试点区共有381个单元的居民有加装电梯意愿并已初步协商一致,其中148个单元正在办理规划审查和施工备案手续;已开工建设72个,其中15部电梯已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实践证明,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惠民政策,让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实现了百姓出行的便利、住房价值的提升和小区环境综合改善的多赢局面。

  在全省,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也走在了前列,各项指标均占到全省统计数据的80%以上。而在山东新天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春看来,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同样名列前茅。据其考察,有的城市尽管动手较早,但推进速度很慢。以上海为例,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推行了10年,却只安装了十几部。我市推行短短几个月,就已呈现出全面开花之势,这与各政府部门积极作为、着力推动密不可分。

  确保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市里有任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省政府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前要基本完成全省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在符合条件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并建立长效管理服务机制。

  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在年初就提出,在年底前确保完成全市461个755.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任务,同时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近日召开的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暨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市掀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新高潮。

  按照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年初提出的计划,全市全年将力争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少于180部。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把这项民生工程抓实抓好、赢得口碑,具体举措包括:

  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着手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全技术标准;在全市着力打造10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示范点,以点带面引领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创新发挥街道办事处的牵头作用,发挥好社区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和指导作用,协调业主充分协商,积极化解加装电梯中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现场观摩、媒体推介等方式,让更多群众了解电梯加装政策,理解、认可、支持这项民生工程,确保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开展城市双修治山治水治废厂区 恢复生态锦绣川

    B04_B04_0514

    水体功能的全面修复与提升是济南“双修工程”的重要课题之一。针对水体生态修复的现状,规划目标和思路是拓展生态走廊,重塑生态水岸,实现水体功能的全面修复与提升。近期也即将开展工业用地的修复工作,工作重点是结合近期实施项目名单,优先启动济钢、裕兴厂区污...[详细]

    05-30 09-53齐鲁晚报
  • 今年济南4.04万人高考 考场未公布 高考房已一房难求!

    27日,记者在经七路、和平路考点附近走访了解到,不少酒店所剩房源已经不多。据一名考生家长介绍,孩子学校各班级都有家长聊天群,大家建议“广撒网”,将一些热门传统考点附近的酒店都预订下。[详细]

    05-30 09-47生活日报
  • 济南市生活垃圾处理扩建项目启用 日“吞”3400吨垃圾“吐”出百万度电

    生活垃圾在焚烧炉内焚烧发电。据了解,济南能源扩建项目在建设之初,就被定位为“建成我国北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示范项目和环保宣传教育基地”。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总指挥告诉记者,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扩建过程中,在结合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又做...[详细]

    05-31 08-52舜网-济南日报
  • 顺畅了!济南共享单车每天有专人管理,整整齐齐摆放

    共享单车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很多济南市民和游客现在都选择骑共享单车到火车站乘车,也造成了大量共享单车的聚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翟恒水 摄  5月30日,济南火车站旅客专用通道整治后宽敞通畅了,并且在左侧栽种了绿植和鲜花。[详细]

    05-31 09-11齐鲁晚报
  • 全球最大,世界首台!直径16米超级碾环机章丘投产

    5月30日上午,山东伊莱特大锻件项目暨全球首台轧制直径16米、高度3米超级碾环机投产仪式在章丘举行。西班牙驻华大使阿尔贝托·卡内罗,德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陶钢等嘉宾专程来章丘出席活动。 [详细]

    05-31 08-53大众网
  • 济南公交邀您银联支付一分钱乘公交

    30日,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联合举行的银联支付1分钱乘公交新闻通报会。会上,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携手济南公交联合推出“1分钱乘车”优惠活动。 [详细]

    05-30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