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新规即将“满月”快递员独爱快递柜送件上门难落实

2018-05-31 09:0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曹雅欣

  

  快递员“送件上门”并未真正落到实处。(曹雅欣 摄)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今年6月1日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快递暂行条例》施行“满月”、快递实名制作为国家行业标准施行2周年。

  快递数量猛增的当下,这两项制度的出台都曾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但他们体验到安全制度规范、服务质量提升了吗?记者调查发现,这两项制度落实情况不一,部分规定执行“名存实亡”,快递行业并未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实名制落实程度“不尽相同”

  2016年6月1日起,快递实名制作为国家强制性行业标准正式施行。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快递公司对于实名制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定。作为寄件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微信下单界面,申通、圆通、顺丰均在服务协议中要求查验寄件人身份证件,其中圆通将这一条款直接单独显示在页面上,希望用户可以配合快递员查验。

  不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快递员们对实名制的落实程度“不尽相同”。

  5月29日,记者在淘宝退货流程中选择“快递员上门”服务,前来揽件的快递员并未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对于邮寄物品也没有开箱查验。此外,记者致电多位不同公司的快递员,他们在获知邮寄的是生活用品后,均表示不需要查验身份证。

  家住玉函小区的职业代购李晓5月初开始频繁寄件,她告诉记者,她接触的圆通收件员,在第一次合作时就要求她出示了身份证,这位快递员也明确表示过,非长期合作的客户均需要查验身份证。

  记者发现,高校内的快递收发点,对于实名制的落实更为规范。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内的近邻宝,寄件必须出示身份证,山东政法学院、山东医科大学内的菜鸟驿站也需要实名制取件寄件。不过,采访中也有学生告诉记者,有时忘带身份证,使用其他同学的也能顺利寄出。

  曾在网店负责录入快递信息的陈旭表示,“散客”寄快递如今多使用微信、菜鸟裹裹、淘宝下单,由于这些软件均是实名注册,也能体现出下单寄件人的真实身份,再次查验身份证有些繁琐。

  快递柜依旧是“默认投递地址”

  今年5月1日,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最受人关注的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直指快递员不经允许就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和代收点的行为。

  一个月过去了,“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了吗?

  5月30日早晨,市民郑女士在公司接到了顺丰快递的电话,询问家中是否有人。在郑女士告知家中无人不便接收,可以放在快递柜后,顺丰快递员才按要求存放。但同一时间派送的两单圆通快递却没有电话通知,甚至其中一单连取件短信都没有发送。

  “除了顺丰和京东本来就送上门,其他快递还跟原来一样。”郑女士的体验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中普遍存在,他们均表示,新规实施后,不仅“送件上门”并没有得到落实,派件电话也没有接到过,快递柜仍旧是快递员的“默认投递地址”,与此前相比情况并没有改善。

  有市民表示,快递费用有了明显涨价,寄往外省的快递首重从10元涨到12元,但消费者的服务反而“缩水”:“既然快递柜也是为适应社会发展而衍生的服务项目,那么能不能给消费者一个放弃接受这项服务的选择?”

  5月1日新规实施当天,记者曾询问快递员是否知情,当时中通快递员表示并不了解这项规定。5月30日记者再次向快递员们询问,得到的答复是“知情但没办法”,公司也没有硬性规定,他们依旧愿意为每个快递承担0.3-0.5元的存放费。相关数据显示,快递柜可以帮助提升20%左右的投递效率,相当于降低了快递公司的投递成本。

  “保丢不保损”潜规则仍存在

  《快递暂行条例》中还有一类规定颇受消费者关注,那就是快件损坏、丢失后的处理,此前对于“保价仍难获赔”一直很受关注。

  市民李哲就有过保价后快递公司拒绝赔偿的经历。李哲在海外购物网站购买了一箱共6罐婴幼儿奶粉,通过国际物流公司转运。卖家传来的照片显示,纸箱、泡沫板、软布将奶粉包裹得严严实实,但在邮政门店提货开箱时发现,其中两罐开口处已经压扁,奶粉撒漏。拿着邮政出具的损毁证明,李哲给转运公司发邮件,要求按照保价金额3000元的三分之一索赔1000元,但转运公司以“严密包装不可能损坏”为由拒绝赔偿,甚至怀疑李哲故意破坏奶粉包装。

  既要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障,又要避免别有用心之人利用保价“碰瓷儿”,《快递暂行条例》对快件损失赔偿有了明确规定,“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

  不过,被认为是行业潜规则的“保丢不保损”,似乎依然没能得到约束。5月25日,在济工作的杨晓杰因搬家将生活用品、衣物等通过韵达快递运回菏泽老家,她本想保价2000元以防万一,但被快递员告知“丢了赔、坏了不赔”,没必要保价。

  “快递员在揽收时,对于保价相关规定的介绍还不够,而且物品价值也很难在第一时间达成一致,所以经常出现消费者懒得保价、快递员怕麻烦的情况。”从事快递行业的范丽丽说,需要出台更多细节化的规定,条例才能真正落地。

  多管齐下确保制度落地

  快递实名制和《快递暂行条例》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对于快递行业的重视和支持,日渐完善的法规也必将使行业环境得到改善。目前存在的部分规定执行“名存实亡”现状,其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学院副教授刘华群认为,处罚力度弱、被投诉成本低,是造成部分快递员对规定视而不见的重要原因。“外卖行业现在就因为相对有力的罚款力度,得到了很好的规范,外卖员怕被投诉才有了今天的好服务、高速度。”刘华群说。

  刘华群认为,快递公司应该制定更严格的管理制度,来约束快递员遵守法规。但作为直接的受益方,快递公司肯定“动力不足”,因此快递行业应加大宣传,提高全社会的维权意识,也能从侧面给快递员形成约束和压力,从而规范个人行为。

  针对实名制难以彻底落地的情况,刘华群表示,这是因为消费者普遍反感出示身份证件,认为个人隐私存在泄露隐患,包括开箱验视制度也因此被忽略。“现在很多新的技术已经应用到快递行业,比如正在开发的收件取件人脸识别设备,既能保障隐私,又避免了冒用身份证等不法行为。”刘华群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顺畅了!济南共享单车每天有专人管理,整整齐齐摆放

    共享单车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很多济南市民和游客现在都选择骑共享单车到火车站乘车,也造成了大量共享单车的聚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翟恒水 摄  5月30日,济南火车站旅客专用通道整治后宽敞通畅了,并且在左侧栽种了绿植和鲜花。[详细]

    05-31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市民点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装的是电梯,暖的是人心!”

    洪家楼南路27号加装的电梯已经正式启用,居民出行更加方便。按照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年初提出的计划,全市全年将力争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少于180部。[详细]

    05-31 09-11济南日报
  • 快递新规即将“满月”快递员独爱快递柜送件上门难落实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今年6月1日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快递暂行条例》施行“满月”、快递实名制作为国家行业标准施行2周年。5月29日,记者在淘宝退货流程中选择“快递员上门”服务,前来揽件的快递员并未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对于邮寄物品也没有开箱查验。[详细]

    05-31 10-03济南日报
  • 全球最大,世界首台!直径16米超级碾环机章丘投产

    5月30日上午,山东伊莱特大锻件项目暨全球首台轧制直径16米、高度3米超级碾环机投产仪式在章丘举行。西班牙驻华大使阿尔贝托·卡内罗,德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陶钢等嘉宾专程来章丘出席活动。 [详细]

    05-31 10-03大众网
  • 产业基地启动!3-5年内建成百亿级虚拟现实产业群

    【导读】5月30日下午,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济南高新区机关党委主办的山东省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济南高新区作为山东省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发展先行区,将以此次论坛和基地启动仪式为契机,争当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发...[详细]

    05-31 09-55齐鲁壹点
  • 千亿规模产业!济南量子谷规划启动,多个项目进行签约

    30日下午,2018中国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峰会暨山东省量子技术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2013年5月,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建成国内大陆第一、世界前三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研制平台。[详细]

    05-31 10-0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