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警探”林宇辉一幅画 让寻子25年的汉子哭了

2018-06-08 09:1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6月7日,济南火车站附近,来自甘肃的赵望顺和刘兰兰夫妇穿着印有“寻子赵斌斌”字样衣服。每逢有人上前询问时,刘兰兰便掏出手机,里面有“神笔警探”林宇辉为其子斌斌所作的画像。

  这对50多岁的夫妇,踏上寻子之路已有25个年头。25年前的端午前夕,他们的儿子赵斌(小名斌斌)和邻居家孩子孙凯(小名凯凯)在院里玩耍时,同时被拐走。后来,孙凯的父亲在寻找儿子的途中,出车祸身亡,孙凯的母亲也卧病在床。从此,赵望顺夫妇带着孙凯父亲的遗愿,全国各地寻找两个孩子。

  “神笔警探”画完他好像真见到了儿子

  “这是我儿子斌斌失踪的信息,我们两口子找了他20多年了。这张照片是济南林警官帮忙画的孩子现在的模样,还没来得及打印出来。”6月7日,济南火车站附近,每逢有人上前询问,赵望顺和刘兰兰夫妇便拿出手机,展示林宇辉为儿子所作的画像。

  自25年前斌斌被拐走,赵望顺夫妇便外出寻找,几乎走遍全国。一个月前,“神笔警探”林警官帮着四川的网约车司机找到亲生骨肉的故事,他们也有所耳闻,就想着能不能也让林警官帮忙给画像。

  巧合的是,有朋友把刘兰兰拉进了一个寻人群,一位热心的群友邀请她来济南,说可以联系林宇辉帮忙画像。刘兰兰说,起初她还百般不信,可一打听才知道,这位群友就是林宇辉的妻子。

  6月5日上午,赵望顺夫妇从甘肃老家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如约赶到济南。“林警官人真是太好了。”刘兰兰说,林宇辉与他们交谈后,通过他们夫妇以及二儿子如今的照片,当天下午5点多,就把孩子的画像画了出来。“以前也错认过一个小伙子,可见面时也不激动,心里总感觉怪怪的。可是俺俩一看他画的照片,感觉跟真见到了儿子似的,老赵都没忍住,哇哇地哭。”

  在外奔波多年寻子坦陈愧对小儿子

  赵望顺早年参军,与家人聚少离多,转业后因工作也与家人分居两地。“1993年,我带着4岁半的斌斌住在单位宿舍。”刘兰兰回忆,五月初一丈夫赶来看她和儿子,因天气炎热也想把孩子接回老家。想到一家人聚少离多她便挽留丈夫,想着一家人过完端午再走。

  

  7日,济南火车站,赵望顺和刘兰兰拿着随身携带的寻子牌踏上归途。 记者刘玉乐 摄

  可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意外发生了。那天中午,斌斌趁着刘兰兰午睡,打开半掩的门想“跑”。“我当时迷迷糊糊地问了句‘你去哪啊’,斌斌说了句去找隔壁的朋友玩,便跑了出去。我们从这住了一个多月了,他经常找邻居家的孩子玩,我也没在意,就接着睡了。”那时,赵望顺在隔壁看书。下午刘兰兰准备上班时,一直以为孩子在外面玩,俩人商量着等下班了一起带孩子出去买衣服。

  刘兰兰回忆,当天下午约3点半她回到家里,发现斌斌还没回家。夫妇俩来到斌斌的玩伴孙凯家询问,得知孙凯也还没回家。“当时还以为俩孩子玩疯了,我和老赵就一块儿出去找。”刘兰兰说,直到下午5点多,孩子还没有找到,赵望顺意识到情况不对,赶忙报了警,同时联系孙凯的家人一起寻找。

  当晚,两家人四散寻找,火车站、汽车站,甚至桥洞、麦地里,都找了个遍,也没见到俩孩子的踪影。

  “这些年,我和兰兰轮流出去打工,留一个人看着二儿子,生怕他再丢了。”赵望顺说,二儿子只上完初中便参军了,他对这个儿子也是充满了亏欠。

  邻居寻子遇车祸夫妇携其遗愿继续上路

  赵望顺和妻子总有一个人在路上,四处打听,寻找儿子的踪迹。赵望顺说,有个热心的朋友曾告诉他,在斌斌丢的那年,曾有个老人带着一个孩子去他们村子里讨饭吃。“当时我租了个车,赶紧过去找。”赵望顺说,可过去一打听才知道,当时老汉背的孩子是个1岁多的婴儿,并不是斌斌。

  1999年时,赵望顺四处寻找时,听说有户村民家的儿子丢了好几年,“他说的跟我原来听说的那个老汉背的孩子情况很像,我就报了警。一查那个孩子真是这户村民家的孩子,当年被那个外出打工的老汉顺道拐回来的。”赵望顺说,他帮着这户村民找到了孩子,眼见一家人团聚,他既高兴,又羡慕。

  

  2005年,刘兰兰给孙凯的母亲打电话时得知,孙凯的父亲已经去世了。“细问才知道是骑摩托车找孩子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不在了。”得知此事后,赵望顺带着妻子去孙凯家看望,同时,他也决定为孙凯的父亲完成遗愿,找到孩子。

  从此,寻人的路上,赵望顺夫妇的寻人牌上也多出了孙凯的照片和信息。其间,夫妇俩的DNA入了国家数据库,还找人帮忙,把找寻赵斌和孙凯的信息放在了寻人网上。

  6月7日下午,赵望顺夫妇带着林宇辉所作的画像,再次踏上了返回甘肃的火车,“回去把孩子的信息放在网上,继续找,我们不会放弃的……”

  ●画像的故事

  求助“神笔警探”还有300多人“排队”

  林宇辉得知赵望顺的寻子事迹并帮助画像寻子,还源于他的妻子和女儿林嘉。原来,60岁的林宇辉,在今年年初才刚刚退休,还有不少刑侦需要他的配合,“平时我就工作,帮忙打拐,画像寻子的事儿就让我妻子和女儿弄,这个寻人群就是我闺女弄的。”

  “赵望顺参过军,作过贡献,而且20多年的寻子事迹令我敬佩。”林宇辉说,他从妻子的口中得知此事后,便让妻子邀约这对夫妇来济,为他们免费画像,“根据赵斌父母的长相,还有他弟弟的长相,再结合赵斌幼年的照片,我判断他应该是随父亲多一些,构思完下午就帮他画了出来。”

  拿到画像后,赵望顺夫妇再三感谢,并表示准备乘当晚的车离开,“林警官说我俩坐了20多小时的车,那么晚了再去坐车太累了,坚持不让我们走,还腾了间房间给我们住。”赵望顺说,来之前他就知道林宇辉是个名人,也上过央视,还担心他会不好说话,没想到如此平易近人。

  林宇辉表示,如今他这门“画像寻人”的绝活,在给民警培训时也会教,可真正能领会的极少,“没七八年的练习,很难做到。我闺女林嘉倒是挺有天分,也愿意学,以后她会慢慢也帮着画。”林宇辉说,义务作画很累,但却很值得,“这段时间我已经画了30来个了,后面还排了300多个家长,只要我还画得动,我都会免费画下去。这种事儿拒绝不了……”

  有不少寻子家长主动提出,想要给林宇辉些报酬,但也被他拒绝了,“他们找孩子把家底儿都掏空了,绝对不能要钱。”同时,林宇辉介绍,他办了个名为“林宇辉的画笔”的微信公众号,里面是他为这些寻子家长所作的画像,“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也早点帮助这些家长、孩子团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个设计方案可选 这些济南历史建筑LOGO,你中意哪个?

    3.jpg

    为进一步加强济南历史建筑的识别性,日前,以中西风格建筑元素与“泉”字的抽象融合为主题的历史建筑LOGO形成8个延展性设计方案。通过形态之间交叉互补、虚实相依的抽象融合,将主题寓意进行延展设计,也象征着重点性、代表性、地标性、保护性等属性意义。[详细]

    06-07 09-36济南时报
  • 济南一8岁学童留守村中 乡邻自发轮流接送

    2.jpg

    济阳县孙耿茅草张村是一个仅有百余户的普通村庄。老刘和其他村民放心不下孩子自己一个人上学,大半年时间里,4户村民担负起义务接送华华上学的任务。今年2月,茅草张村村民得知孙学军一家遭遇后,大家自发组织了爱心捐款。[详细]

    06-07 09-35济南时报
  • 济南市重拳整治渣土车辆违法运输 5辆车被摘牌停运1个月

    timg-(1).jpg

    今天下午,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召开违法车辆约谈会,对近期发现的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行为进行通报。”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渣土车辆行驶轨迹可以通过监控平台随时监控,严查车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的行为。[详细]

    06-07 11-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老人组团乡村支教,有人摘掉一个肾还坚持上课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花皮球,真可爱,轻轻一拍就跳起来”……6日,济南长清孝里镇广里中心小学每个教室里都飘出孩子们快乐的歌声。需要这样支教队伍的乡村学校还有太多,需要更多的志愿者愿意付出时间,来陪伴这些孩子的成长。[详细]

    06-08 09-11齐鲁壹点
  • CBD首个交付项目!带你去看“济南的798”

    6月6日上午,济南中央商务区(CBD)8宗地顺利出让,这是自2016年7月首次供地以来的第十次出让,CBD内余下零星地块,今年年内完成全部出让。进入2017年,CBD连续7次挂牌出让,4座超高层项目先后落地,公共地下空间“南大门”、中央公园、“北大门”3个地下广场项目也全...[详细]

    06-08 09-09济南时报
  • 生活垃圾分类有新招 智能分类设备历下上线

    7日下午,甸柳新村办事处积极筹备,在甸新佳园和平里小区率先安装了历下区首个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据悉,居民可在分类投放垃圾后获得相应积分奖励,随后还可登陆其微信公众平台查询并兑换礼品。 [详细]

    06-07 17-4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