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探索“卫生云服务”发展方向 为健康医养之城插上“云”翅膀

2018-06-18 09:1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鹏 杨晨

  家住平阴县锦水街道的退休职工王强(化名)在平阴县中医医院查出患有胃癌。女儿决定带他到省立医院进行手术,她用平阴当地的手机医疗APP为父亲预约了省立医院专家,专家也在第一时间看到平阴县中医医院的诊断结果,大大节省了患者诊疗时间。

  凭借先天的地理优势、人口优势以及医疗高地优势,济南正在着力打造“健康医养之城”。而“卫生云服务”正是打造“健康医养之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卫计人正在通过自身努力,探索“卫生云服务”的发展方向。互联网技术将在公共卫生服务、远程医疗、就诊信息共享互认(电子病历)、急救服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等方面造福济南市民。

  信息“上云”

  医生和患者“零距离”

  “孩子和医生的接触几乎是‘零距离’的。”去年孩子在平阴县人民医院的就医经历,让市民宋女士记忆深刻。

  “刚开始,孩子咳嗽不断,我上班忙,于是通过APP找到医生,医生根据我描述的病情,分析可能是肺炎,建议我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宋女士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上的APP,上面详细记录了孩子就诊、检查、住院以及出院的每个步骤、每个细节。

  由于平阴实现了身份证、医保卡和就诊卡“三证合一”,通过APP预约,不用挂号,宋女士带着孩子直接来到医院与医生面对面就诊。宋女士说,医生建议查一下血常规,做肺炎性支原体血清试验,并拍胸部正位片。“通过在APP缴费后,显示前面排队的有5人,我就带着孩子出去走了走。APP显示前面还剩下一位患者时,我们回到医院,正好做检查。”记者在APP上看到,尽管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但三项检查的时间、费用全部显示出来,点击“检查”选项,X光片、血常规数据等检查结果也一目了然。

  在平阴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记者发现医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上面装上了“医生专用”APP。

  “小赵昨天血压有点高,再开 一盒复方益母胶囊,护士要随时观察。”医师谭佳正在病床前用APP为一名产妇下医嘱,“之前没有这个‘高科技’的时候,医生查房时手写填表,回到办公室再一一录入。病号一多,可能会出错。有了这个软件,出错概率几乎为零。”

  而让病人放心的是,主管医生即便下班了,也可以通过APP随时获悉病人情况。一旦遇到紧急病情,现场急救医生也可通过APP了解病人信息。

  护士长乔永霞的手机上则装了“护士专用”APP。打开患者的页面,当天用了哪些药、还有哪些药没用、医嘱有何变化,全部收纳其中,让护士做到“心中有数”。

  现在,平阴的信息化技术已经运用到了脱贫攻坚领域,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凭身份证就医,可在县内各家医院迅速完成挂号就诊,方便快捷,有效助力“健康扶贫”。

  智慧医疗

  让专家“及时来到病人身边”

  2017年的一天,市中心医院济南远程智慧医学网络中心接到平阴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电话:一位80岁高龄的老年女性患者,因髋关节骨折后突发急性大面积心梗,心脏骤停,急需上级医院帮助诊治。

  市中心医院院长苏国海马上请心内科专家关玉庆进行远程会诊。此时技术人员已将两家医院搭建的远程会诊查房平台调试好,关玉庆通过屏幕与平阴县人民医院ICU负责人交流病情,观察患者,查看电子病历,提出有针对性的诊疗意见,及时稳定了患者的病情,完成了紧急情况下的远程查房和会诊。

  “2014年9月,济南远程智慧医学网络中心在市中心医院正式成立,重点打造了远程会诊查房、远程影像诊断和远程教育培训等3大平台,可以把优质服务下沉到基层,还与北京301医院建立远程医疗协作关系,对疑难危重患者可以请国家级医院进行支持。”济南远程智慧医学网络中心主任孙超自信地告诉记者。

  从今年开始,济南远程智慧医学网络中心的“远程会诊车”会定期被平阴县人民医院的护士推到病床边,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借助远程会诊查房平台,对病人进行远程会诊查房。远程会诊查房常态化工作的开展,使基层医院的患者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找专家难、住院难等问题,并大大提高了基层医院的综合救治能力。

  互联急救

  APP自动定位患者位置

  从“互联网+”到“卫生服务云”,信息技术让医疗卫生事业日新月异,百姓也能切实感受到云技术的福利。

  智能手机不仅让生活更方便,关键时刻更能“救命”。

  在市急救中心,手机互联急救APP为市民呼叫120增添了一条新途径。

  在安装该APP的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通话时,软件会将当事人预存的个人信息、紧急联系人信息和手机所在的地理位置信息自动实时上传到市急救中心120调度指挥系统,方便急救人员快速找到患者,避免市民因拨打呼救电话时报不清地理位置,导致救护车找不到现场、耽误抢救时间的情况。

  据了解,市急救中心微信公众号也能实现以上功能。(本报记者 李鹏 杨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风闸村辛弃疾纪念馆将修缮提升 建设辛弃疾主题文化公园

    6月16日上午,记者驱车沿工业北高架路东行,从102省道拐到郭董路,沿途并未注意到有关辛弃疾故里或纪念馆的提示牌。从2012年开始,铅山县以辛弃疾在当地留下的活动遗迹和作品为主线,建设以辛弃疾文化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市民休闲公园。[详细]

    06-18 09-30济南时报
  • 兵分四路 多点开花 旅游啄木鸟“护航”假日游市场

    VCG111151781923.jpg

    17日上午,近30名旅游啄木鸟和4名山东财经大学的志愿者组成“一湖一环”巡访团,分组深入景区开展巡访服务。巡访中,旅游啄木鸟们不时地提醒身边拿着美食观光游览的市民游客,“垃圾不落地,景区更美丽”。[详细]

    06-18 10-47济南日报
  • “稻”“花”香里说丰年

    “端午时节插秧忙”,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席庄村150亩稻田里传来插秧机节奏感十足的作业声,少了一份忙碌,多了一丝惬意。今年水稻插秧之所以能在端午节前就完成,除了机械化带来的高效率,还有油菜花的“功劳”。[详细]

    06-18 10-58济南日报
  • 济南探索“卫生云服务”发展方向 为健康医养之城插上“云”翅膀

    家住平阴县锦水街道的退休职工王强(化名)在平阴县中医医院查出患有胃癌。从今年开始,济南远程智慧医学网络中心的“远程会诊车”会定期被平阴县人民医院的护士推到病床边,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借助远程会诊查房平台,对病人进行远程会诊查房。[详细]

    06-18 11-10济南日报
  • 济南6岁女孩父亲节手绘暖心漫画 记录父女相处的点滴

    妈妈发现了凡希的漫画册,看到女儿如此用心,决定和凡希共同完善好这件礼物。对于父亲来说,这本漫画集虽说不是很精致,但它饱含了孩子对于父亲深深的爱意和值得珍藏的回忆,收到如此“珍贵”的礼物,凡希的爸爸十分感动。[详细]

    06-18 09-30闪电新闻
  • 港沟村90万㎡建筑垃圾8月底前清完 1台移动破碎机1天处理万余方垃圾

    6月17日,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科,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白秋生在接受问政时,对市民反映的建筑垃圾、渣土清理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历城区沙河五村附近,凤凰路、坝王路的西侧有一座渣土山,绝大部分没有覆盖,已经覆盖的,防尘网也出现...[详细]

    06-18 09-3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