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孩子暑假上各种辅导班,妈妈带二宝给大宝"陪读"

2018-07-26 09: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在孩子们眼中,暑假就是他们的解放日,是用来休息和放松的。然而,实际上却充斥着各种辅导班。同时,也是家长们的“大考季”。上班族无暇陪孩子,二孩妈妈还要照顾二宝,爷爷奶奶也进入“陪读”第一序列。本报推出“暑期探学”系列策划,从辅导班陪读、海外研学游和高校保研夏令营三组报道,探访孩子和家长这个暑假都在忙啥。

  暑期孩子干什么?谁来带?上辅导班成了很多小学、初中孩子的必选项之一。各类培训中心和少年宫,也成为了陪读家长的集聚地,他们在各个角落里摇着蒲扇,等待着孩子下课。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各个少年宫和培训中心,听听那些陪读家长的心声。

  除了培训机构的大厅,连楼梯上都坐满了陪读的家长。

  带着小宝给大宝陪读

  出趟门就像搬家

  7月21日,济南又是一个高温天。在山东省青少年宫里,市民赵女士推着婴儿车,里面躺着一岁半的二宝,旁边的大女儿站在电梯旁张望着。过了一会儿,老师将大女儿接走,赵女士赶紧找了个座位坐下,从随身携带的包裹里拿出奶瓶奶粉,熟练地兑好,给二宝喂奶。

  赵女士的大女儿今年9岁,从去年9月开始在山东省青少年宫学习电子琴,暑假里每逢周三、周六上课。“平常都是她爸来送,今天她爸忙,我就坐公交车带着小的来送大的。路上很热,还好小的在外面不算闹腾。”赵女士对小儿子的乖巧表示满意。

  到了8点半左右,大厅里的等待区域已经座无虚席。一岁半的儿子在婴儿车里坐不住,赵女士便抱起他不停地在大厅里逛来逛去,看画报、教说话。近两个小时的等待中,赵女士就在大厅里溜达着打发时间。

  暑期里,妈妈带着二宝陪大宝上培训班的情况并不罕见,有的甚至是爷爷奶奶带着孙辈来上课。在济南市青少年宫,林女士也是推着小儿子来陪大宝上课,包里全是哄孩子的零食和玩具,随身还带着马扎。

  “不上辅导班干什么?”小宝还小需要照顾,大宝暂时没有自控能力,林女士觉得大宝上辅导班是最好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假期这么长,用来玩太可惜了,学点东西总是有用的。”林女士觉得辛苦点累点都没关系,只怕小宝不听话,“出趟门就像搬家,啥都得带全了。”

  济漂爷爷奶奶

  每天像被人赶着

  21日,济南中午室外温度能到三十七八度。在山东省青少年宫的楼梯台阶上,韩女士正在百无聊赖地刷着手机。等孙女上完语言课,她还要骑着电动车将孙女接回家。

  “平常来晚的都没有座位,我一般是坐在台阶上等。”韩女士的孙女今年上幼儿园,报的语言班,一节课一个半小时。

  一旁的孔女士,也是带孙子上口才课。一上午的时间,她要一直在这里。不光是暑期班,平常的上下学都是孔女士负责接送孩子,“这也没办法,儿子儿媳都要上班,孙子可不能没有人管。”

  据孔女士介绍,她早晨5点起床做饭,等儿子儿媳吃完去上班,她便收拾碗筷,7点半带着孙子来上暑期班,中间要坐40多分钟的公交车。“要坐十几站呢,车上有空调不热。”到中午接着孙子回家之后,她又要做午饭。

  一谈到聊城农村的老家,孔女士就打开了话匣子。从孙子出生开始她就和老伴来济南带孩子。“老家这天儿也热,但是早晚凉快,这儿不行,没凉快的时候。”孔女士也想念在老家的时光,“在家里乡邻拉一天呱也没人管,在这里每天就像有人拿鞭子在后面赶着。”

  孔女士的头发已经花白,不像年轻人可以玩手机打发时间,更多的时候,她只是将目光盯着孙子下课后必经的过道,等待孙子兴冲冲地出来跑向她。

  让孩子接受辅导班

  成家长的新忧虑

  家长们聚在一起,三句话不离孩子。几位原本并不熟识的陪读妈妈,在少年宫的大厅里围着一张圆桌,现场讨论了起来。

  “孩子上幼儿园之前,我可‘佛系’了,觉得孩子童年开心最重要。以前倒是开心了,现在反而不高兴了。”陈女士说,正上小学的儿子前段时间学校里有才艺展示,儿子表现不好,自信心受到打击,“回家情绪比较低落,我也非常自责。”

  陈女士一说完,就受到几位妈妈的“围攻”。“你真没让他学个特长?”“你心真是太大了,这事儿就得家长替孩子想在前头。”几位妈妈你一言我一语中,记者了解到,在上不上辅导班的问题上,几乎所有的妈妈都会经历一个放任、犹豫、坚定的过程。

  “孩子小的时候,确实觉得无所谓,但实际上这事真得从小抓起,看到孩子放学之后那么累还上辅导班,哪个父母不心疼?但别人都学,就你自己什么都不会,将来到了社会上更有压力。”其中一位妈妈很有感触地说。

  虽然在报辅导班的问题上坚定不移,但大部分家长懂得如何引导孩子,而非强迫。越来越多的家长,在为孩子报辅导班的问题上也越发理性。

  辅导班是家长之间经久不息的话题。暑假时间长,双职工父母上班,爷爷奶奶年迈,孩子需要照顾,也需要有人监督学习。大多数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已经不再是报不报班,而是报什么样的班、如何让孩子能够心情愉悦地接受辅导班的课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郭立伟 实习生胡梦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8)千年古塔打造南山旅游“新”去处

    7月25日,“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来到了济南市南部山区。说起南部山区,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山好、水好、景色好。不仅如此,这里还藏着一座千年古塔——四门塔。四门塔与龙虎塔、千佛崖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堪称古代佛教文化、雕刻艺术、建筑、...[详细]

    07-26 11-37大众网
  • 济南先行区引爆区征地每亩补偿7万4 补偿安置方案将公示

    7月25日,济南市政府发布对济南先行区引爆区内大桥街道办事处大吴村、焦集村、西车村三个村居的拟征地公告。根据公告,大吴村拟征收范围西至焦集村,北至焦集村,东至大吴村,南至大吴村;焦集村拟征收范围西至焦集村,北至焦集村、西车村,东至焦集村,南至大吴村、...[详细]

    07-26 09-15济南时报
  • 济南孩子暑假上各种辅导班,妈妈带二宝给大宝"陪读"

    在孩子们眼中,暑假就是他们的解放日,是用来休息和放松的。本报推出“暑期探学”系列策划,从辅导班陪读、海外研学游和高校保研夏令营三组报道,探访孩子和家长这个暑假都在忙啥。暑期里,妈妈带着二宝陪大宝上培训班的情况并不罕见,有的甚至是爷爷奶奶带着孙辈来上课。[详细]

    07-27 09-20齐鲁晚报
  • 中日信息服务产业盛会何以青睐济南?五大理由告诉你

    26日,参加第十六届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的中日双方政府官员、企业届人士均已陆续到达济南。按照会议日程,26日与会嘉宾将参观浪潮集团、齐鲁软件园、举行闭门会议,这是继2011年青岛第十五届恳谈会之后、时隔7年中日两国重启这一盛会的第16届年会。中日信息服务...[详细]

    07-27 09-20大众网
  • 济南推进城乡绿化 助力大气污染治理

    今年以来,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治理“十大措施”工作部署,将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列入城乡绿化提升工程。通过因地制宜,狠抓落实,通力做好裸土覆绿、山体绿化、建绿透绿等城乡绿化工作,为不断提升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水平作出...[详细]

    07-26 19-54大众网
  • 明代古城墙修缮细节 古城墙里拔树比从虎口拔牙还小心

    去年3月中旬,位于历下区西城根街的一段明代古城墙因拆违拆临而露出真容。记者从明府城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济南西城墙遗址修缮保护工程设计方案》,城墙部分缺失城墙砖、基石将做补砌处理。[详细]

    07-26 10-06济南时报